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车业联合阻击奇瑞的组装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17:17  新浪汽车

  最近,在俄罗斯政府拒绝批准的中国汽车组装项目中唯独没有奇瑞汽车的项目。而奇瑞项目是中国组装项目中最大的一个,号称年组装能力为20万辆。那么,是否这个项目能够独家“隔岸观火”,竟然“幸免于难”了呢?

  奇瑞的项目有别于其他项目。其他项目的目标是俄罗斯政府166号文件项下的工业化组装汽车的减免关税优惠,而奇瑞的合作伙伴是在俄罗斯经济特区加里宁格勒州的阿芙多托尔汽车集团。奇瑞汽车的价格所以低廉的直接原因是享受了经济特区的免关税政策。

  最近,7月23日俄罗斯的经济类大报VEDOMOSTI发表了一篇题为“阿芙多托尔不会得逞”的文章,披露了俄罗斯汽车制造业内部斗争情况。

  据报道,阿芙多托尔汽车集团一直享受加里宁格勒经济特区的免关税政策,他们组装了宝马3、5、7系、通用悍马、起亚、雪弗兰、卡迪拉克等,早已经受到国内汽车企业的关注。阿芙多托尔汽车集团不受工业化组装汽车的各种约束,利用特区政策组装各种外国品牌汽车,显然对国内其他汽车企业是不公平的。

  这次直接导火线是奇瑞。今年阿芙多托尔汽车产量暴增,1-5月份生产汽车33431辆,是去年同期4942辆的676.5%。其中,奇瑞Amulet销售15071辆,是去年1143辆的13倍。

  特别是奇瑞Amulet的价格处于拉达车的同一价位,VEDOMOSTI说它为242000卢布(约折合9680美元),引起俄罗斯国内汽车厂家的抵制。他们认为,阿芙多托尔想和中国人建设新厂,年生产能力达到20万辆。这无异于“给埋葬俄罗斯汽车工业的棺材盖上钉钉子”。

  因此,俄罗斯汽车制造业联合会在7月20日给俄罗斯总理弗拉德克夫写信,要求取消阿芙多托尔汽车集团的优惠政策。几乎所有的俄罗斯汽车制造厂的领导人都在信上签了字。

  据说,政府已经考虑从2008年起取消对阿芙多托尔汽车集团的优惠政策。两周前,阿芙多托尔集团总裁谢尔巴阔夫先生也提及这一点。( 祝景成 )

  阿芙多托尔汽车集团简介

  阿芙多托尔汽车集团是阿芙多托尔控股公司的一个工业领域。

  阿芙多托尔控股公司是俄罗斯一个庞大的金融企业集团,下属金融集团(4家银行)、工业集团(下属100多家企业)、农业集团(下属16家农场、90万亩自有土地)、建筑集团(下属10家建筑及房地产公司)、汽车集团(下属5+1个汽车厂)。控股公司总裁是前苏联副总理、国家计委主席谢尔巴阔夫先生。

  阿芙多托尔汽车集团1994年在俄罗斯自由经济区加里宁格勒州注册。1995年公司提出汽车组装外国品牌汽车的生产纲要,并提交给俄罗斯政府经济部和加里宁格勒州政府。1996年俄罗斯政府以524号文件通过了阿芙多托尔汽车集团的提议,批准该集团在俄罗斯组装外国先进的汽车,这是俄罗斯第一家组装外国汽车的企业。

  接着1997年阿芙多托尔汽车集团收购了加里宁格勒州的一些军工企业,进行改造后开始汽车生产。

  1996年阿芙多托尔汽车集团与韩国的汽车公司KIA MOTORS CORPORATION 签订合同,1997年5月17日当时的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亲自为公司投产剪彩,生产Avella、Clarus、Sportage等型号,从SKD到CKD,生产过Rio、Magentis、Carnival等轿车和K2700、K3000、K3600等轻卡。在市场已经销售近30000辆Kia轿车。

  1997年年底阿芙多托尔汽车集团开始与宝马公司(BMW AG)接触,1999年3月16日与宝马公司签订合同,开始生产宝马轿车及其2500种各种零件。工厂占地105亩,厂房面积25000平米。现生产各种最新型号的宝马车。

  2003年8月27日,阿芙多托尔汽车集团与美国General Motors公司签订合同,开始生产Hummer 2和 Chevrolet Tahor、Chevrolet TrailBlazer等车型。该厂年生产能力为15000辆。

  此外,还有两个辅助汽车厂,并生产摩托车等。

  该集团董事会2005年决定生产中国汽车。由中国驻俄罗斯公使衔参赞王俊文先生介绍,谢尔巴阔夫率团3月首次来华,中国国研国际咨询中心主任祝景成先生陪同访问了国内许多汽车企业。2005年4月祝景成先生在莫斯科访问了阿芙多托尔汽车集团总部并考察了加里宁格勒的汽车厂,同加里宁格勒州州长叶果洛夫签署了合作文件。

  此后,阿芙多托尔汽车集团多次来华访问,同多家中国汽车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周贇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