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空调加制冷剂直排不环保 目前立法仍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17:12  信息时报

  热心市民呼吁加以规范

  (记者 孙婷婷) 汽车空调加制冷剂(俗称“雪种”)时,操作不当也会引发环境污染?昨日一名热心市民带着建议书找到广州市环保局,呼吁尽快规范汽车空调雪种的排放和回收。据该市民最近几个月的自费调查,发现广州普遍存在残余雪种直排现象,既破坏臭氧又浪费资源。

  直排雪种危害臭氧层

  潘先生曾在澳大利亚生活,对汽车空调修理和雪种中氟利昂的危害比较了解。“澳大利亚所有正规的汽修店,都有专门的雪种回收装置,修完后再把雪种充回去。”潘先生说,但在广州,他发现汽修店很少回收再利用雪种,而是直接排放掉了。

  潘先生从去年10月到今年4月和几个伙伴自费走访了广州、东莞、深圳等地的200多家汽修店,其中正规4S店有60多家,而配备有雪种回收装置并正常使用的不超过10家。

  直排有何危害?潘先生解释说,目前国内汽车空调雪种一般分两类:含氯(破坏臭氧的主要是氟利昂中的含氯成分)的R12和不含氯的R134a。前者由于严重破坏臭氧层,发达国家早在10年前就已禁产禁用。潘先生说,“一套回收设备要几千块钱,但便宜雪种一罐也就十几元,所以修车店不愿意装,车主也觉得无所谓。但对臭氧层的破坏,却不能忽视。”

  企业考虑成本直排雪种

  记者昨日走访了市内多个汽配集中区域发现,潘先生所说的情况果然存在。在恒福路汽车配件市场内,记者发现同样是250g装的R134a制冷剂,贵的卖到25元,最便宜的才6元。据业内人士介绍,纯R134a的平均售价大概在80~85元/公斤,“十几块甚至几块一罐的,基本都是掺了R12的。”

  雪种直排现象也同样存在。在黄埔大道赛马场内,记者询问多家品牌车修理店,只有一家宝马车的修理店承认店内修车都会使用雪种回收装置。

  广州一家在知名汽车维修连锁店的老板昨日表示,据他所知,广州汽修企业大部分都不会去回收“雪种”,主要原因是买一个回收设备就得花上万元。

  含氟利昂汽车空调已禁产

  广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维修、更换过程中的直排问题,目前我国暂时还没有立法。汽车空调业应该在2001年底新生产汽车用空调就停止使用了氟利昂12,已经含有的将通过汽车报废、更新换代来淘汰。市面上不容否认还有一部分,但是数量没办法估计,没有做过专门的调查。对于潘先生的意见,只能在进行专项调研后才能答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环保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