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1轿车仅售2万 比亚迪欲再造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10:06  上海证券报

  这是一个善于制造神话的企业。7月23日,摩根大通发表研究报告,将中国电池和汽车生产商比亚迪(1211.HK)的目标价,由原来54元调高至60元,升幅达11%,当日比亚迪的股价从49元猛升到51.7元。

  分析人士认为,造成比亚迪股价强劲增长有两大原因:比亚迪今年早前就公布,为分拆手机模具业务上市,将进一步重组,成立一间新香港公司,新香港公司将全资拥有比亚迪电子公司,预计可为公司带来逾19亿特殊盈利。

  另外,近日,从比亚迪内部传出消息,比亚迪要造全国最低价的轿车F1,挑战轿车价格新低。据了解F1的价格十分低,将成就中国车市第一低价。以目前QQ的最低一款价格2.68万来看,F1无疑应低于这个价格,业界普遍预计,比亚迪F1的价格大概在2万元左右。

  作为2006年中国汽车市场上的最大黑马,人们似乎有理由相信比亚迪的判断会是正确的。

  的确,在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在2003年决定造车时,香港的基金经理们劝说无效,就恐吓他,“如果你做车,我们就抛你的股票,抛死你!”两年后,比亚迪F3上市,一年之后,F3不仅在竞争激烈的中级车市场中站稳脚跟,还成功入围“万辆俱乐部”。

  那些曾经背弃他的基金经理们也回来了。多家证券公司在投资评级把比亚迪股份重新列为“买入”级别,里昂证券评析,比亚迪汽车业务订单强劲, 这将是带动业绩的一个主要动力。

  然而,也有人对比亚迪往微车区域“暗度陈仓”的F1心存疑窦。上海一位从事汽车设计开发的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F1的开发参照了丰田的最受欢迎车型Yaris。 车身尺寸跟奇瑞A1差不多,但比QQ大。但他怀疑,F1比QQ大,价格却比QQ低,这很难想象。不管怎么说,一辆车再小,也要走完汽车开发研制的各道环节,2万元的售价要想有利润,非常困难。

  当然,一直以来,也有人对比亚迪的“参考型”开发道路嗤之以鼻,但熟读丰田汽车历史的人就会明白,当年的丰田也没有自己的独立车型,每当日产推出一款车,它就在日产车型的基础上,不断加以完善,硬生生从日产手中夺取了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不仅成为日本市场的汽车冠军,今年上半年并成功攫取世界冠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比亚迪值得重点关注。

  同样,比亚迪F1也是一款值得关注的车,相信在这款车上比亚迪的成本优势将更淋漓尽致地得以展现。比亚迪汽车在产品的品质、成本控制等方面的非常擅长,成本控制领域尤其是模具技术上的是其秘密武器。比亚迪造车的第一个动作,就是拿下“北京模具厂”,这家原来隶属于北京吉普的企业,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收购后,“北模”得到了扩建,而且还建起了一条国际领先的注塑线,这是国内很多模具厂都不具备的。另外,比亚迪从日本挖来了大量具有全球一流技术水平模具技术人才。

  王传福相信,对模具厂的投资会降低公司制造汽车的成本。仅仅一项外覆盖件的模具,在国外开发的成本就是几个亿,而比亚迪自己做,成本只有国外的1/10。因此F3模具成本造价只为区区1.5亿元,这个水平也只是国外厂商的1/6。

  “现在,几乎所有你能想象的汽车厂商都是我们的客户。”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治冰说。

  有评论认为,F1的介入,可能将加速竞争激烈的微轿市场洗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