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生得意需尽欢--试驾宝马330i Cabrio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9:43  《汽车导报》杂志
宝马330i
宝马330i Cabrio


宝马330i

宝马330i Cabrio

  评价:

  优:敞篷富有情调,操控是宝马一贯水准。

  劣:悬挂过于硬朗。

  拥有秀丽风光, 宜人气候的青岛无疑是中国最适合驾驶敞篷汽车车的城市。能够在优美的海滨山路开上一整天敞篷轿车,这样的纵情无疑是人生一大快事。

  男人喜欢敞篷车,因为开起来潇洒;女人也喜欢敞篷车,可能是因为完全敞开的车厢能够在注意目光中,将美丽的容貌和飘逸的丝带展现无遗,这种情调即便是再大的天幕式天窗也不能取代。

  敞篷轿车最大功用在于它能让你身体完全暴露在空气中,不需要下车躺在沙滩上也能进行日光浴,可以大口大口呼吸着路旁野花的淡香气息,获得彻底的释放感——敞篷最令人神往的是这份拥抱自然的情怀。

  这个世界上已经有各式各样的敞篷车。美国的身段浮夸、审美价值观另类,似乎只能在一望无际的西部和电影大片中才能生存;法国将众所周知的浪漫进行到底,梅甘娜、307CC都是与情人幽会、过周末的最佳用车;SCHE/PORSCHE.shtml' class=akey target=_blank>保时捷BOXTER表达出一种与众不同的性能之后,又不想过于张扬;萨博93能吸引不少眼球,但其内敛低调的性格才是它的真实写照;奔驰CLK体现车主守身如玉的处世哲学,却永远都在散发出几分贵气……不同车厂的敞篷车味道各不相同,那么宝马3系的敞篷之下又是什么?

宝马330i

宝马330i Cabrio内饰图片

  3系敞篷历程

  宝马3系的敞篷历史要追溯到20多年前。基于第二代3系轿车平台开发的首款3系敞篷轿车于1985年面世。除了满足严格的翻滚安全要求外,软顶可以完全折入车尾箱下是它另一独特卖点,被誉为宝马3系敞篷车中最经典的设计。

  1993年3系敞篷车进行换代,在获得满意的销量之后,宝马又于2000年开始投产第三代,这也是宝马首次推出装有柴油机的敞篷轿车。

  全新造型

  眼前全新的第四代3系敞篷于今年年初发布于美国底特律车展。新车轴距与代号为E90的第五代3系轿车完全相同。为了营造动态美感,前脸和发动机盖线条重新修改,车身的长度增加60mm,而宽和高则分别减少35mm和37mm,看起来更低矮、修长,也更具前冲之势的跑车格调。

  其实一直以来敞篷轿车有项特性令人很介意——前挡档玻璃上沿的横梁总会阻挡视线,尽管头顶上是没有遮拦的,向前的视野却会形成压迫感。这是绝大多数敞篷车的通病,万幸的是新330i敞篷成为例外。

  面积更大、更竖直的前挡玻璃是最大功臣,驾驶感觉几乎与普通四门版相若,A柱也无明显盲区,再急的左弯也能放心大胆地切入。此外,两侧的视野也进一步提升,与前代车型相比,后侧窗面积增大了30%,后向视野也增加38%以上(关闭顶篷时)。总之新3系敞篷在保持宝马敞篷车系列典型风格时,还着重优化了全方位的视野设计,将外形和功能有机地协调在一起。

宝马330i

宝马330i Cabrio

  宝马式的操控

  尽管作为一款讲求情调为主的敞篷车,只要贴上BMW的Logo,本身要求的机械水准便不能降低。330i Cabrio装备宝马最享誉盛名的3.0直六发动机,这台镁铝合金发动机美妙的声线再一次鼓动了我的情绪。它提供着媲美别厂V8发动机一样动力加速度,性格上却截然不同。宝马的直六表现出一种凌厉的冲刺感,而大排量的V8更多是依赖浑厚的力量扯动车身。

  尽管转速表的红线区接近7000rpm,实际上4000rpm左右这台直六的扭力便能令人获得强烈的推背感。它在高转区域仍有不少后劲,但行车电脑似乎不太愿意让其呆在高转区——只要稍为稍微高一点的转速,弯前降档挡变速箱总是不愿意降到2档挡,或者是电脑认为4000rpm时3档挡的力量已经非常充沛了吧。也可能因为它是敞篷的,在设定上不希望太激进。此外,没有方向盘拨片换档挡也能说明一定问题,宝马将其称之为敞篷轿车而非跑车也说明了330i Cabrio的定位。

  尽管如此,新3系敞篷的操控依然了得,车架是宝马所有敞篷车型中扭转强度最高的一款,它为全车提供着一体化的刚性,光是从关门声你很难判断它竟然是敞篷的。弯中车架的变形的确很小,车头拥有很强入弯能力,主动转向系统也不会削减指向性,225的宽胎提供着稳定的抓地力,整体操控乐趣不在3系Coupe和四门版之下。

  悬挂的调校令人喜忧参半。它一如以往的3系般硬朗,无论方向盘还是车身,传递的路感十分丰富,初段细微震动较频繁,甚至会多少影响舒适性。相比之下,悬挂中后段的支撑力显得不足,过弯时略有半分扯不住车身之感,遇上路面不平还会出现明显跳跃动作,尤其是在弯中更有外抛趋势,必须放慢车速维持稳定,除非有很高超的控车能力,它便变得很有挑战性。此时DSC会介入随时候命,但尽量不会让你感觉到它的存在。

  硬顶折叠

  宝马330i Cabrio敞篷显然有着难以抵挡的魅力,但无论车子有多大的诱惑,人们总会在最终拍板时犹疑不决,诸多顾虑往往无可避免,日益恶劣的环境最能令敞篷车处境尴尬。

  330i Cabrio敞篷轿车采用硬顶折叠的最大好处就是它能令一辆敞篷轿车摇身一变,变成一辆貌似Coupe的双门轿车。你只需要在合适的环境才打开顶篷,平时盖上顶篷,它便是一辆“Every Day”的车。

  新3系Cabrio顶篷设计为三段式,打开并完全收纳入尾箱的时间为22秒,合上顶篷则需多花1秒。开合顶篷的动作是潇洒的,只是整套液压机构看起来比较复杂,此外还有一个小问题:没有“ok”或“尚未ok”的提示声,需要一直长按着按钮完成整个开合动作。

  硬顶下的空间

  硬顶折叠对实用性最大的影响莫过于行李箱的布置。3系Cabrio行李箱空间最大时达350升,对于敞篷轿车来说堪称宽敞有余,足够放置大型的硬壳旅行箱或两个高尔夫袋。即使顶篷收起后,行李厢的容量也可以达到210升,这些都得益于新3系底盘本身就有足够的尺寸。

  车厢内饰设计一如宝马风格,造型也基本与普通四门版无疑,依旧是简洁硬朗的风格。只是真皮、面板等材质经过“日光反射”处理,降低车厢部件如座椅和扶手等表面由日晒所致的高温腐蚀。自动空调也是专为满足敞篷车特定需求而量身定做,即使敞着篷也能享受阵阵凉风。

  尽管轴距是相同的,但3系Cabrio整体坐姿要比四门版更低,所以车厢内空间的布置也显得更紧凑一些,再加上后座地台中间鼓包,3系Cabrio就只能提供4个座椅了。不过相比大部分的敞篷车,3系Cabrio的后座已属“宽敞”,标准身材的成年人长时间乘坐也无任何问题。后座头枕提供翻滚保护装置,敞篷时遇上意外便会自动弹起,这是敞篷车安全性的标准配置。

  总结

  新宝马3系Cabrio是一款集风情和操控于一身的敞篷轿车,硬顶折叠、标准的四座又为日常使用提供着一定便利性,即使在环境优美的青岛以外地区使用也有相当适应性,非常全面实用。

  正式进口中国的330 I Cabrio售价722,000元,是一个略微偏高但仍可接受的数字。此外还有一个装备2.5直六发动机的低配版本,少了54匹马力和主动转向等配置,售价为639,000元。

参考数据:

排量

2996(2497)cc

气缸布置

直列六缸

最大马力

272ps/6650rpm(218ps/6500rpm)

最大扭矩

315Nm/2750(2500rpm/2750-4000rpm)

传动方式  前置后驱 变速箱 6前速手自一体 
制动 前 通风碟
后 碟
悬挂 前 麦弗逊独立
后 五连杆独立

转向

齿轮齿条压助液力

车辆自重

1720(1685)kg

轴距

2760mm

长/宽/高

4,580/1,782/1,384mm

轮胎尺寸

225/45 R17

行李厢容量

210-350L

0 -100km/h

6.9(8.4)s

最高时速

250(240)km/h

等速油耗

7.0(6.8)L/100km

油箱容积

63L

参考价格: 净车价 63.9-72.2万

  撰文/摄影:梁晓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