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海福星送西藏之旅--西藏风景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15:29  新浪汽车

  拉萨

  藏语即圣地的意思,坐落在雅鲁藏布江支流拉萨河北岸,海拔近3700米,是一座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因日照时间一年长达3000多小时,拉萨又被称之为“日光城。拉萨是西藏自治区的首府和政治、经济、文化等的中心。市内和郊区名胜古迹众多,布达拉宫、大昭寺、哲蚌寺、色拉寺和甘丹寺等早已驰名中外。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中外游客前往观光旅游。

  布达拉宫

  位于拉萨市中心,这座拔地参天的古代宫殿始建于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时期。占地41公顷,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主楼十三层高115.703米,面积约12万平方米。由寝宫、佛殿、灵塔殿、僧舍等1000间组成。是历代达赖喇嘛的驻锡地和处理政教事务的中心场所。宫内珍藏大佛像、壁画、经典、珠宝等文物,是藏民族文化艺术的瑰宝,被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大昭寺

  位于拉萨市老城区,建于公元7世纪中叶,后经历代修缮增建,形成宠大建筑群。坐东向西,殿高四层,上覆金顶,辉煌壮观。具有唐代建筑风格,也吸收了尼泊尔和印度的建筑艺术特色。寺内主供的释迦牟尼像据传是文成公主入蕃时带进的,在所有藏传佛教信徒心目中的地位至高无上。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亦与这尊佛像有关。寺内回廊及殿堂四壁布满描写历史人物的神州传说及佛教故事的壁画。寺内还保存有唐代以来的历史文物以及松赞干布、文成公主、赤尊公主等人的塑像。寺前有公主柳、唐蕃会盟碑等古迹。

  小昭寺

  位于拉萨旧城以北,始建于七世纪中叶,后几经火焚,几度修复。寺中壁画甚多,供养有释迦牟尼、墨珠尔济、弥勒佛像,正殿供有尼泊尔尺尊公主带到西藏的释迦牟尼八岁时等身镀金像。小昭寺曾是西藏黄教格鲁派密宗的经学院。有内地和外国僧人在此学经和传播佛法。

  色拉寺

  全名为色拉大乘洲,位于西藏拉萨北郊色拉乌孜山麓。由于山下修寺时原野上长满了茂盛的野玫瑰花“色瓦”而得名。藏传佛教格鲁派祖师宗格巴委派其八大弟子之一的释迦也失于1419年建造。其规模宏大,占地面积114964平方米,殿宇错落有致,重楼叠阁,金碧辉煌,蔚为壮观,体现出藏传佛教寺院依山势建筑的鲜明特点。

  甘丹寺

  位于拉萨以东约60公里的达孜县境内,始于十五世纪初,由黄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亲自主持修建。寺院的主要建筑是拉基大殿及赤多康等,拉基大殿可容纳3000多僧人在殿中诵经,这个大殿中主要供奉弥勒佛像与宗喀巴像等,造型精美,技艺精湛。

  哲蚌寺

  位于拉萨市西北郊5公里处,始建于1416年,系国内六大黄教寺院中最大的一座,寺院占地25平方米,规模宏大。曾拥有僧人一万多,为西藏佛教培育出大批佛学人才。五世达赖未迁入布达拉宫前就住在这里。寺内收藏的历史文物、佛教经典等十分丰富。

  楚布寺

  位于拉萨市西60公里的楚布河上游,始建于1187年。该寺寺主噶玛活佛在1618年建立起噶玛王朝,一度成为全藏地区的领袖。永乐八年,明成祖册封噶玛活佛为“如来大宝法王”。这个地处堆龙山沟的楚布寺是当时的全藏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的中心。寺内存有许多明代以来的文物。

  热振寺

  位于林周县境,1057年由仲顿巴创建,是噶当派首寺,此派发展很快遍布全西藏,15世纪初,宗喀巴根据噶当派的教义加上他自己对宗教的造诣,创立了格鲁派,热振寺改宗格鲁派。热振寺占地25亩,主殿三层,第一层为大经堂,四周有若干小经堂,内藏佛像、经书等,该寺在1951年地震中被毁坏了一部分。

  八角街

  是一大片围绕着大昭寺修建起来的街区。这里的店铺一家挨一家,大都是销售当地生产和尼泊尔的轻工和工艺品,这里也是转经的最重要线路。是旅游者购买土特产品的好去处。

  罗布林卡

  位于拉萨市西郊。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占地36公顷。曾是七世达赖沐浴疗养的地方,当时清朝政府驻藏大臣为其修建了第一座宫殿,后来八世、十三世和十四世达赖也在这里修建了自己的宫殿,经过200多年的不断扩建、经营,形成了现在具有西藏特色的大型宫殿和园林。其中十四世达赖所建“达登明久颇章”,又叫“新宫”,最为豪华,集寺庙、宫殿、别墅为一体。从七世达赖开始历代达赖每到夏季都到这里消夏,处理政务。现在每逢节假日,穿着盛装的群众带着帐帷、食品等络绎不绝来到这里,载歌载舞,通宵达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