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确保安全驾驶卡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10:59  新浪汽车
如何确保安全驾驶卡车

陈兆流

潘耀徽

  卡车安全驾驶 如何确保?

  斯堪尼亚诚邀两名业内资深人士共享安全驾驶经验

  高速发展的物流行业给社会及国民经济带来了无限生机,公路运输凭借其独有的运输特性成为其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而运输过程的安全性关系到个人,企业以及社会多方面的利益。只有在安全的前提和意识下,通过科学的安排提高运输效率,才能保障个人及企业的最终利益。如果说可靠的卡车产品和良好的基础设施是保障公路安全至关重要的硬件设施的话,那卡车驾驶员带来的主动行为业必然是对公路安全起决定作用的关键因素。今年六月,斯堪尼亚举办首届“安全运输在我心”摄影比赛,希望借助图片这种直观的方式来倡导大众关注卡车驾驶员这一特殊群体。

  就斯堪尼亚而言,除了为社会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外,也不遗余力地提高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和协助完善驾驶技巧。自去年斯堪尼亚上海培训中心成立以来,已有600多名驾驶员参与培训。如何才能让更多的驾驶员获得专业的驾驶知识?如何共享安全驾驶的经验技巧?在此,斯堪尼亚特邀其资深技术经理潘耀徽先生和具有二十多年运输经验的烨辉钢铁贸易有限公司车队队长陈兆流先生进行一场关于安全行车的深度对话,共同分享卡车安全驾驶经验。

  发车阶段三步曲,一看二查三启动

  潘经理:长期跑运输的人都清楚,发车阶段对安全行车是很重要的,我将其归纳成三点,一看二查三启动。看,主要包括看停车周围有无障碍物;停车位置的地面有无可疑的油渍、水渍;轮胎气压是否充足。胎压是影响行车安全的重要因素,因为汽车在行驶中,轮胎会发生压缩及膨胀,即所谓的轮胎变形,特别在轮胎气压较低、车速较高时,这种现象更加明显,而此时的轮胎内部温度异常高,可能产生橡胶层与覆盖层分离,或外胎面橡胶破碎飞散等现象而引起爆胎,发生车辆事故。因此,无论在何种情况下胎压需保证在厂商标准的规定值。

  陈队长:关于胎压这点个人认为适当与否对燃油经济性的影响也很大。胎压不当会增加轮胎的滚动阻力,从而增加油耗。

  潘经理:那么,发车阶段的第二步曲也需在启动发动机前完成。主要包括:1. 检查发动机机油和冷却水。众所周知,机油和冷却水是发动机的“生命保护盾”,出车前的检查就显得尤其重要。我建议驾驶员启动前应抽出机油尺查看机油液面位置是否正常,同时也不要忘记查看一下冷却水、制动液以及电瓶液,此类液体的储液罐大多呈透明状,一目了然。2.将启动钥匙转到开的位置(并不是启动发动机),查看仪表板的显示是否正常。再依次开启小灯,大灯,雾灯,转向灯,故障灯,倒档灯,刹车灯和驻车灯等进行灯的检查。3.检查所有的警示信号包括喇叭及报警信号。最后一步当然就是启动了,也就是在前两项都正常的情况下转动钥匙启动发动机,每次启动时间不要超过十秒,连续启动时间间隔不短于2分钟。冷启动时,踩油门要轻缓渐进,切忌一起动就立即加大油门,因为冷启动时曲轴转速瞬间急升,此时机油来不及输送到轴瓦位置,容易造成轴瓦损伤。另外,对于斯堪尼亚车而言用户启动发动机的同时是不允许踩油门的,因为斯堪尼亚卡车配备的电控燃油系统会自动向发动机加油,如果在启动发动机的同时踩油门反而会导致发动机转速太高而损伤发动机。发动机启动后,一定要密切注意仪表板包括机油压力,燃油量,水温,气压系统以及仪表灯的变化。

  陈队长:我还有两点经验想要分享给大家。由于拖上挂车后整个车体会比较长,大家一定要仔细检查挂车灯及其侧面的反光警示牌。而在汽车启动之初,低速慢行可以代替怠速预热发动机过程,同样可以快速加热发动机至正常工作温度。用一档、二档慢行十分钟即能暖车,同时慢出门、慢上路也是安全行车的好习惯。

  行车阶段两方面 车和司机都关键

  人与车的完美融合

  潘经理:行车过程中的人车配合很关键。首先驾驶员要有合理的坐姿。通常座椅高度应调整到驾驶者的视线不会被方向盘挡住,并可以清楚地看见所有的重要仪表及街道标志。在调整好座椅的高度后,还要调整座椅的前后位置。首先应将臀部尽量向后靠,以顶到座垫及椅背之间最好。然后注意一下手、脚的位置,把左右手分别放在方向盘9和3点钟的位置,此时不可以让自己的背部离开椅背,如果离开的话,表示你坐得太靠后,必须把座椅往前挪。而从人机工程学来讲,座椅背与椅座呈120度是最舒适的。另外两手要略微弯曲,这样才能灵活的操控方向盘。

  陈队长:另外,左右脚的位置除了要将踏板踩到底,还必须能使腿保持弯曲。如果你踩踏板到底时,两腿是伸直的情况,一定要把座椅拉前一点。还有,大家不要让膝盖顶在转向柱上,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否则会使脚的动作受到影响,使反应不及时。

  潘经理:这个习惯很好,能确保踏板可以一脚到底。接下来讲起步,踩离合器踏板要利落,一脚到底,使离合器彻底分离,不踩到底就换档会损坏变速箱。换档后松开离合时,应缓抬踏板。

  陈队长:说到脚踏板我就不得不提醒大家,尽量不要穿硬底鞋或拖鞋开车,这样很容易失去对踏板的灵敏感觉。尤其对于长途来说,这点绝不能够麻痹大意。

  潘经理:另外驾驶员在遇到诸如沙地,硬石路,泥泞,砾石路等特殊路面时,往往会很困扰,其实,只要大家掌握了一定的窍门,难题即可迎刃而解。

  通过松软的沙地时,千万不要停车,一定要保持车轮匀速转动。进入沙地前,要提前加速,直到全部通过后,才可收油。在通过沙时,会感到车轮遇到强大的阻力,车速明显降低,此时不要慌张,稍微加大油门,试着提高车速。切忌突然加大油门。

  陈队长:汽车在硬石路面行驶颠簸异常厉害,此时是对汽车悬挂系统最苛刻的考验。我们的驾驶员就经常遇到这种挑战。在驶入这种路段时一定要严格控制车速,最快不超过20公里/小时,除了照顾车上人员的感受,更重要的是保护轮胎,防止意外爆胎,切记慢行为上。

  潘经理:判断在泥泞路能否通过的简单办法,是看有没有汽车通过的胎迹,有胎迹就说明有汽车行驶过,胎迹越新说明前车通过的时间越短。根据胎迹的大小、宽窄还可以判断出是何种汽车,与自己汽车相比底盘的高低,马力大小,汽车重量的差异,能否顺利行驶过去。在泥泞道路行驶的技巧是,如果泥比较厚,可以挂二挡,但车速不能太快,进入泥泞道路中间切记不要停车或换挡。在行驶时还要注意把握好行驶方向,直行穿过。否则车轮斜向前进,阻力增大,容易打滑甩尾。此时应注意轴间差速锁的正确、合理使用。

  陈队长:下雨天或在乡间土路上行车时,经常遇到车轮陷入泥坑的情况。一旦发生这种情况,正确使用轮间差速锁和轴间差速锁功能,可以帮助驾驶员尽快摆脱困境,重型卡车一般都具有此种功能。

  潘经理:在夜间开车时要注意两点,第一、灯光不全不能上路。灯光是夜间行车安全的生命保障绝不能有半点马虎。尤其是前照灯、后尾灯、转向灯和制动灯出故障时,上路行车是非常危险的。第二、无精打采不能驾车。夜间开车最常遇到的问题就是一个“困”字,疲劳驾驶是驾车的一项大忌,技术再好也会因一时困怠而铸成大错。因此禁止强打精神,勉强上路。

  陈队长:在隧道中行车时不管照明有多亮,一定要开启大灯开车,这不只是让驾驶员看清路面,同时也让后方车辆能准确地辨别车辆的位置。如果对隧道路线并不熟悉,那么,切记放慢速度,仔细看清地上的标线和反光标志,跟着前车的尾灯走,以免走到对方车道,发生危险。过水深的地方后,要特别注意刹车可能因为沾了水而导致制动系统在短时间内出现刹车力下降的情况。

  潘经理:另外,要在高速公路上安全行驶的原则是让速不让道,让道必遭殃。对方车要超车或是抢道的时候,应该减低车速让其先行通过。此时,请记住不能打方向盘而让道。否则容易和另一道的车发生撞击。

  陈队长:在行车时,我们的驾驶员经常会用一段顺口溜来反复提醒自己:

  瞻前顾后记心中,礼让行车才轻松。集中精神不放纵,疲劳驾驶害大众。

  雨天行车不要慌,雨刷雾灯来帮忙。夜间行车用近光, 控制速度保安康。

  强化驾驶员主观意识

  潘经理:驾驶员的主观意识是保证行车安全的必要条件。驾驶员应该居安思危,避免麻痹行车带来的灾祸。同时养足精神,切忌疲劳驾驶。在国外,法规规定驾驶员全天驾驶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连续驾驶不得超过4小时。有些经验丰富的老司机反而会有不太好的习惯,如反手打方向盘,长时间踩离合器,手不离档把,高速行车等等,这些做法表面看似乎无太大影响,但往往是此类掉以轻心引发交通意外。

  陈队长:对,长途行车切忌掉以轻心,麻痹大意,疲劳驾驶。国内目前虽然没有明确的关于限制驾驶时间的法规,但疲劳驾驶在任何运输公司都是严格禁止的。其实,驾车是很辛苦的,特别是长途行车。掌握舒适驾车的窍门对我们安全行车很有帮助。例如,开大冷气或开窗使空气对流;嚼点儿能发出声音的食物,例如胡萝卜、口香糖、熏猪皮等,既好吃又能振奋精神;或是主动停下来,下车后在周围小跑一阵,做些伸展运动或者跳几下,以保持良好的驾车精神状态。此外,驾驶员一定要调整心态,不开赌气车,保持心情愉悦。

  车辆到达目的地 安全工作仍继续

  潘经理:到达目的地后,司机朋友还需要注意停车溜车的问题,这里提醒驾驶员务必拉上手刹。相对来讲,斯堪尼亚的用户在这个问题上更安心。我们的产品配备手刹手控杆测试功能,可先放掉挂车上的刹车气压,检查是否后溜。另外,带涡轮增压的卡车在停车后最好怠速3~5分钟再熄火,这是因为行车时涡轮增压器的温度非常高,此段怠速可以帮助涡轮增压器先散热,这样可大大延长涡轮增压器的寿命。

  陈队长:车胎的维护也很重要。对于商用车,特别是跑长途的车来说,应注意观察轮胎胎面的磨损情况,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确保行车安全。

  潘经理:最后提醒一句,切记检查空气干燥器工作是否正常,通常的做法是查看储气筒是否有水。其实在整个运输过程中,驾驶员是道路安全最直接的受益方,安全与否与生命是息息相关的,千万不可掉以轻心。我本人在斯堪尼亚已经从事了近20年的技术与培训工作,斯堪尼亚的造车与待人理念让我受益很多。斯堪尼亚的技术优势在商用车制造领域是众所周知的,产品的可靠和高效一直有很好的口碑。而斯堪尼亚对驾驶员的全力支持是让我非常敬佩的,希望前面谈到的一些经验可以对驾驶员朋友有所帮助。

  陈队长:我同样也是此次谈话的受益者。作为运输业的一分子,作为一名常年与卡车打交道的人,我也衷心祝愿中国的车辆和行车环境越来越好,驾驶员朋友们工作省心、顺心、更安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