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换车时代”呼唤一体经营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21:46  北京商报

  

  二手车置换在发达国家早已成为汽车销售的主流形式,但在我国却亟待规范。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眼下我国二手车交易存在评估不合理、信息不对称等诸多弊端,二手车业务量的急剧增加更使这些弊端暴露出来。现在当务之急是迅速进行二手车行业的整顿,发展购、销、存一体的经营公司,以杜绝现存的、非常不规范的“代理人”现象。

  今年车市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是二手车置换,不少声音称:我国从今年开始,正式进入“换车时代”。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我国换车带来的新车需求量将超过200万辆。日益繁荣的二手车市吸引了大批参与者,汽车交易市场、汽车厂商、4S店、经纪公司……正像奇瑞汽车副总经理秦力洪所说的那样,中国车市二手车置换将超过新车的销售。

  上周,北方汽车交易市场与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共同合作,正式开通了北方市场二手车过户业务。旧车过户业务在北方市场的开通,标志着北方市场成为同时具有新车、二手车服务功能的汽车市场。至此,北京城区又多了一处可以方便车主进行二手车过户的机构。

  消费者需要健全的市场

  北方市场副总经理赵全占称,北方市场开通旧车过户业务主要是基于客户的需求。他说:“北方市场一直致力于打造百姓车市,为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更好地为驻场商户和消费者服务。”而此次开通二手车过户业务,更是加强市场建设、健全市场服务体系的需要。

  记者经常到北方市场采访,了解到北方市场及其周遍的经销店,不少家都提供二手车以旧换新业务,也经常有消费者提出希望市场能建立相关机构,使“二手车过户更便捷”。业务开通后的几天,记者随机采访了北方市场内几位正在选车的消费者,他们对此业务均表示很满意。

  专家称,消费者希望汽车交易市场能为其提供汽车生活中所需要的全部服务,而车市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市场也只有做到并做好消费者所需的,才能更好地发展而不被淘汰。

  以旧换旧渐火

  随着车市日益发展、车辆保有率迅速增加,消费者对车的需求不再是简单的奢侈品或代步工具,汽车开始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而二手车交易中,除了“以旧换新”外,“以旧换旧”也逐渐火起来。

  “喜新厌旧”是人的一种正常心理,一个人难免会对几款车型同时青睐有加,但是目前我国消费者大多数还很难做到一个人拥有几部车,而经常性的卖旧买新,经济实力又受不了。如此,价格相对低廉、质量有保证的他人开过几年的二手车,也会成为换车者心仪的对象。

  眼下,不少二手车经纪公司已开始重点推出“以旧换旧”业务,且在短时间内受到车主们的欢迎,得到认可。

  二手车经营也需品牌

  无论是“以旧换新”,还是“以旧换旧”,消费者都希望一个机构能代理把繁复的手续迅速妥善办理好,且收费合理。眼下市场上,虽然不少4S店、经纪公司、代理机构,甚至遍布各大汽车交易市场广派名片“代理人”们都称能提供“一条龙代理服务”,但真正便捷、正规、公平的服务却不多见。

  与新车销售一样,二手车交易一样需要“品牌化”。“这个品牌是指经营公司的品牌,一个可以让消费者放心地将旧车交给你、放心地在你这里选购二手车、完全信任你的评估、完全满意你的服务的品牌机构。”一位市场专家告诉记者,拥有一个值得信赖的品牌是任何企业成功的标准,在二手车交易机构上一样如此。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指出,旧车交易体系比新车复杂得多,由于车况不同二手车评估存在一定难度,而与国外健全的二手车评估标准相比,我国还差得太远。

  此外,有业内人士称,虽然《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将二手车转变为开放性经营,很大程度上方便了二手车交易,但也使得各种规模的经营公司、经纪人充斥二手车市场,导致市场不规范,经营混乱。

  苏晖说,目前车市中从事二手车经营的99%是经纪公司,购、销、存一体的经营公司非常少,甚至很难找到。想要规范二手车经营,给消费者一个放心、满意的交易环境,必须要发展一体公司。

  相关机构预测,3年后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将超过400万辆,交易金额超过1400亿元。如此可观的规模,也要求二手车市场快速成熟、规范,与中国车市一同走向成熟。

 王万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