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和谊频频热身 北汽控股誓破摩比斯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16: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丛刚

  北京报道

  近一个多月的时间以来,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都忙于旗下零部件产业的签约仪式。6月11日,北汽控股与江森就建立汽车电子合资公司签署备忘录;6月8日,北汽控股与顺义区政府合作投资建立零部件产业基地;5月30日,北汽控股与大兴区签约建立零部件产业基地。

  这只是一个开始,在北京现代配套采购争端公开化后,徐和谊的北汽研发试验终于迈出了最基础的第一步。

  7月初,销量持续下滑的北京现代中、韩双方矛盾公开化——中方指责韩方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状态下坚持零部件采购价格不下降,大大损害了合资公司利益,合资公司承受着巨大的降价压力。

  北京现代关于韩方零部件供货价格偏高的纷争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在东风悦达企业揭竿而起的同时,北汽控股正在谋划北汽零部件产业平台的崛起。

  在一系列的针对北汽控股零部件的整合之后,徐和谊下一个目标就是“如何使北汽控股的零部件进入旗下整车配套体系”,尤其是进入合资企业零部件供应体系。

  摩比斯的利润恒定法则

  2007年开始,一直高速发展的北京现代开始放缓脚步。在全国乘用车销售排行榜上,北京现代由2006年的第五名滑落到第七名;轿车销售排名已经滑出前十名。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洪炉在书面回复本报采访中坦言,“北京现代今年的确面临很大的压力。”

  “以前一辆车的利润有几万元,而现在一辆车的利润下滑到几千元甚至更少,所以矛盾就产生了。”一位北京现代原管理人士告诉记者,北京现代的零部件供应系统一直被业界指责为被韩方所控制。

  在北京现代建厂之初,韩国现代摩比斯也开始在北京投资建厂,目前韩方零部件供应商几乎垄断着对北京现代的零部件配套,而中方企业很难进入配套体系。“目前北京现代韩方的零部件供应可以达到70%-80%左右。”上述人士说,韩方仍然主导着北京现代的零部件供应。

  现代摩比斯是现代汽车最大的股东,持有后者14.6%的股权,起亚汽车持有摩比斯18.34%的股权,现代汽车则持有起亚汽车37.33%的股权。在这种股权关系下,现代摩比斯为现代-起亚整车厂提供售后服务件和大型零部件模块,是三方在全球的主要合作方式。

  “在现代汽车与摩比斯这种特殊的关系中,摩比斯的利润是恒定的。”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副总经理张明说,“因为在合资合同中已经有相关的供货协议,所以几年以来摩比斯的供应价格从不降低。”

  据了解,北京现代合资合同里约定,由北京现代决定零部件采购价格,现代摩比斯与北京现代的关系是模块供货关系,北京现代对现代摩比斯提供的整个模块的构成进行制约。

  “北京现代决定零部件采购价格是因为可以进行零部件招标。”上述原北京现代管理人士透露说,“实际上由于零部件进入采购体系都要到韩国去认证,所以中方零部件企业进入配套体系的机会很少。”

  显而易见,韩方利用标准不同,认证时间长等手段已经将中方零部件企业排除在外,所以摩比斯仍然成为唯一的模块供应商。

  张明表示,给北京现代供货的其他中方零部件企业,都是随着主机厂整车价格的下降而调低零部件价格,而摩比斯却不是。

  所以北京现代成立4年来,历经数次降价大潮,北京现代也数次降价,但上游零部件采购价格一次也没有降。李洪炉说,北京现代的降价是以牺牲合资企业的利润来实现的。

  欲终结摩比斯垄断地位

  事情的拐点出现在今年2月。此前北京现代内部针对韩方垄断供货的行为有两种不同声音:一种是主动争夺零部件配套的主导权,推动中方企业进入配套;另一种声音则“主和”,主张通过谈判解决零部件供应问题,继续采用韩方零部件。

  随着北京现代中方管理层调换之后,中方开始强硬回击韩方关于零部件的价格问题。据报道,3月中旬北京现代韩方管理层开始在经管会上提议降价,但遭到中方管理层否决。随后到4月初的半个月内,韩方又数次提出降价,依然接连被否。在此后的经管会上,中方管理层提出要求——整车可以降价,但要大幅降低零部件采购成本。中方的目的就是要打破韩方垄断零部件供应的局面。

  李洪炉介绍了这一要求的合理性,“进入北京现代零部件配套体系之前需要经过竞标,根据质量、价格、供货能力等确定能否进入;进入之后我们有个5星级评价体系,根据评价的结果决定是否继续配套。”

  但是目前中国本地零部件企业,尤其是原北汽集团的零部件企业只能生产车身、底板等附加值较低的零部件,这成为外方要求继续采购韩方零部件的直接借口,因为中国本土零部件的技术、质量以及韩方要求的认证等原因,目前进入配套的本土企业还不多。

  但是中方态度十分坚决,李洪炉认为,“一直以来北京现代的降价是以牺牲利润来维持的,但经过这么多次以牺牲合资公司利益为代价的降价后,中韩双方都已经认识到,再这样下去无异于饮鸩止渴。”

  根据双方最后的协商,过去北京现代由韩国现代南阳研究所进行认证的零部件,今后将有可能由北京现代在建的技术中心独立完成认证。

  在外方一直制约中方零部件企业进行配套的认证难题解决之后,中国本土零部件企业进入北京现代配套体系将比此前容易得多。

  按照徐和谊提出的集团化发展思路,北京汽车工业要建设整车、零部件、自主研发、服务贸易和改革调整平台,通过“五大平台”调整,促进北京汽车产业结构升级。与此同时,随着北汽集团化发展及零部件平台建设的全面启动,一批新兴的零部件企业也将不断加入北京现代的供应体系。

  目前北汽已经开始陆续投资30亿元,在北京顺义区杨镇、大兴采育打造自己的零部件配套基地。“到时候谁家的产品质优价廉,我们就用谁家的。”李洪炉说。而北汽控股相关人士也表示,目前就是要打破北京现代外方一统天下的局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