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价格战改变市场格局 经济型车风光不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 09:56  财经时报

  八成左右的自主品牌轿车集中在排量1.6L以下的轿车细分市场,在A级车以上的市场份额还不到10%,这种市场份额分布的畸形,在受到中级车价格下探的挤压后压力凸现  

  在合资企业一波胜过一波的价格大潮冲击下,经济型轿车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这导致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下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占有率排名出现了半年来的首次下跌,以低于日系车2.8%屈居排行榜第二位。

  自主品牌先喜后忧

  回顾上半年销量排行,自主品牌代表奇瑞汽车的表现像一部情节跌宕起伏的连续剧。其先喜后忧的成绩也是大多数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上半年表现的缩影。

  1月份,奇瑞汽车以37205辆位居排行榜第二,2月份以21294辆的成绩排名跌至第四位,而到了3月,奇瑞突然以44568辆的成绩高踞汽车销量排行榜首。“前3个月奇瑞表现不错,尤其是3月份,旗云奇瑞A5今年的迅速崛起改变了QQ占全部销量70%-80%的销售结构,为奇瑞销量冲高立下汗马功劳。”在谈到如何看待奇瑞3月份的好成绩时,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力洪很谦虚:“月度销售排名只是一城一池的得失,奇瑞离自己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就在人们预言接下来奇瑞将稳居排行榜前列时,车市骤变。3月份开始,合资企业发动了降价攻势,奇瑞只能跟进,但占3月总销量七成的QQ和旗云并不是降价主角,降价滞后效应导致奇瑞4月排名跌至第四,让人跌了眼镜。

  虽然凭借1.1万辆的出口成绩以及QQ和旗云的上佳表现,5月份奇瑞又重新以33805辆的成绩超过上海大众回升到销量排行榜亚军。但明显后劲不足,6月排名又跌回第四。

  受洋品牌降价重创

  自主品牌由于受到合资品牌的大规模侵蚀,正逐渐失去对低端市场的控制权,从权威统计方面得到印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上半年统计数字:6月份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较上月有所下降,共销售10.06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6.16%,比日系车低2.8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上半年以来,自主品牌首次告别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宝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任朱一平告诉《财经时报》记者。

  自去年下半年到今年的年中,合资企业为挽回不断缩小的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以大众为代表的合资品牌疯狂国产化,先后进行了多次降价,使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价格差逐步缩小。“这是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增长速度放缓的原因之一。”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如是说。

  降价大潮从3月一直持续到5月。3月上旬,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三家在国内汽车市场扮演领头羊角色的轿车生产商先后宣布降价,降幅多达万元,降价车型则集中在捷达桑塔纳凯越POLO等10万元以下的车型。期间,其他品牌经销商发起的“暗降”更是此起彼伏,几乎波及国内所有合资汽车企业。此举果然让南北大众年中成绩斐然,一汽大众上半年终端销量同比增长25.3%,捷达功不可没。

  “降价的意图非常明显,合资企业集体杀入自主品牌占领的细分市场,进一步压缩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这种群体性的降价使得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变得更为狭隘。”市场人士这样认为,自主品牌的价格优势逐渐减弱,直接削弱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降价风潮不仅对自主品牌造成压力,连北京现代这样的合资企业也进入销量下滑的拐点,在销量榜前十位已经不见其身影。

  在中级车市场站稳

  当初,多数自主品牌在基础薄弱的前提下选择了低价的经济型轿车杀入市场,但低价是把双刃剑,在扩大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的同时也丧失了更多利润。“自主品牌这几年的市场高增长和较低的利润,令它们维持继续高速增长的资金不足,是造成年中自主品牌增速减缓的另一原因。”饶达这样认为。

  如奇瑞的利润率仅为1%,而在中国市场,合资企业的平均利润率基本维持在5%以上。与合资汽车公司动辄上万元的单车利润相比,奇瑞、吉利等长期徘徊在三位数左右的单车利润显得颇为寒酸。

  从数据来看,八成左右的自主品牌轿车集中在排量1.6L以下的轿车细分市场,在A级车以上的市场份额还不到10%,这种市场份额分布的畸形,在受到中级车价格下探的挤压后压力凸现。

  最为明显的要数吉利和夏利。吉利在乘用车销量的排名已从3月份的第七位跌落至6月第十,同时今年上半年夏利的累计销量同比下跌27.3%。

  经济型车市还受到日益活跃的二手车市场的挤压,许多车主选择使用3-5年的二手车来作为自己的第一辆车。

  在经济型轿车受到猛烈冲击的同时,自主品牌已经在中级车市场有所建树,这也进一步压缩了经济型轿车的市场空间。

  以华晨汽车比亚迪海马汽车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厂家已经在以往被洋品牌控制的中级车市场稳稳站住了脚跟。凭借在中级车市场的良好表现,比亚迪汽车和华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分别高达60%和58%。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更是放言,到2015年,吉利将实现年产轿车200万辆的目标,其中中高级车将占到40%-50%的份额,“吉利不会永远只做低端的经济型轿车,吉利在生产中高档汽车方面有明确的目标。”李书福说。

  本报见习记者 刘霞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