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革命 发展自主研发能 合资车企寻求质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 09:2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晓东 李志军 北京、广州报道

  2010年,广州本田生产的自主品牌新车将会在国内上市。这样的消息,若是放在3年前,一定会被认为是天方夜谭。然而,就在7月19日,这个传闻变成了事实。

  19日,广州本田总经理大河原荣次宣布,首期投资20亿元人民币的广州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新成立的汽车研发公司将承担广州本田自主品牌研发的重要任务,而这个新品牌将会摆脱本田的“H”标,采用全新的标识。若能如此,广州本田将成为国内第一家拥有自主品牌的合资汽车企业。

  就在广州本田忙碌的同时,上海大众也开始了行动。7月18日下午,上海大众与德国大众突然签署协议,宣布将合作开发基于德国大众新一代B级平台、面向全球市场的全新技术先进轿车。新产品将作为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的后续车型,面向北美和中国市场。这将使上海大众成为国内第一家真正具有开发全球化车型能力的企业。

  “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是大势所趋。”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表示,这对于未来中国汽车市场格局的变化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自主研发:合资企业从量变到质变的分水岭

  “没有真正研发能力的合资汽车企业只能算是一个生产工厂。”在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看来,不能实现自主研发新车型的汽车企业年产多少辆汽车,都只是量的积累。“现在广州本田有了质的变化。”

  过去的一年半里,付守杰过得并不轻松。作为空降兵,付守杰从前任曾庆洪手中接到了一个闪着金光的企业,一个年利润超过50亿、被誉为发展神话的广州本田。摆在这位当过官、留过洋、做过企业董事长的高管面前的难题是,广州本田必须要比以前做得更好,才能让董事会满意。于是,温雅的付守杰开始了其强硬的新政。而“自立化”就是其新政的典型名词,一切事情都由广州本田解决,尽量不依赖股东。人才要自立,研发也要自主进行。

  “去年底,董事会就达成了要建立独立的研发公司的意向。”对研发非常重视的付守杰成为这个新公司的董事长。今年4月,注册资金1.8亿元的广本研发公司就已经注册,首期投资的20亿元人民币全部由广州本田承担。该公司成了国内第一个由合资企业独立投资、以独立法人模式运作的汽车研发机构,拥有包括概念设计、造型设计、整车试作、实车测试、零部件开发等在内的整车独立开发能力。

  “本来,我们计划在19日的研发公司成立大会上展出首款概念车,考虑到保密因素才没有展出。”广州本田的相关人士透露说,新的研发公司虽然要到2009年才能建成,但是目前其已经在广本现有技术中心里设立临时办公室,第一批新车的研发已经在日本本田的技术支持下进展数月了。“如果顺利的话,广本的自主品牌概念车将会在明年的北京车展上展出,新品牌也将一并推出。”

  在远离广州市中心的增城,一片600万平方米的土地已经被初步定为广本研发公司的所在。根据大河原荣次的介绍,研发公司的规模是按照本田日本的研发中心建造的,将导入安全碰撞试验设施、风洞试验设施、电波暗室等先进设备,同时,将会有自己的试车跑道。到2008年,研发公司办公楼将会建成,而试车跑道也会在2009年内完成。

  而在上海的安亭地区,上海大众的轿车试验场已经在4年前就已经建成了。这个当时投资了12亿元建造的试验场是拷贝了德国大众狼堡试车场兴建的,主要用于上海大众的车型开发。

  “最近几年,上海大众一直都在进行自主开发工作,领驭、POLO劲情、劲取等都是上海大众主导开发的。”上海大众相关人员介绍说,上海大众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研发经验。

  而按照18日上海大众与德国大众的协议,上海大众将负责新车型的整个车身、包括主要外饰件和内饰件的开发,开发工作将充分利用上海大众先进的试验设备、试车场以及上海大众在样车设计、零件与模具试验加工等方面的开发能力。

  “更为重要的是,上海大众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将逐步纳入大众汽车集团全球开发体系。”上海大众相关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上海大众具备国际一流的研发实力。

  付守杰也强调,广本研发中心在初期将会在日本本田的技术支持下进行,最终将会具备独立开发整车的技术能力。而在上海,由通用和上汽合资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也早已进入通用的全球研发体系,成为通用全球技术平台的一部分。

  自主品牌:企业长期发展的保证

  尽管其自主研发进程比上海大众、泛亚要晚几年,但是,广州本田走得更为彻底。一方面,其将研发部门独立,成为具有独立法人的公司;另一方面,其将推出归广州本田所用的自主品牌。

  “这个品牌不属于本田,也不是广汽的,而是广州本田的,产权归广州本田所有。”付守杰强调说,“广本的自主品牌与广汽集团的自主品牌是没有关系的。”在他看来,没有自己的品牌,企业是很难有长久生命力的。而付守杰的自主品牌突破,也为中国的合资汽车企业找到了一条新路。

  为了创立新的品牌,广州本田的市场、销售等部门都设立了相应的人员,实行项目管理,力争在2010年将第一款自主品牌新车投放市场。

  “初期,新品牌车型的销售会在广州本田的经销渠道里进行,暂不会成立专门的事业部门,也暂时不会建立独立的销售网络。”付守杰透露说。但是他并不愿多谈任何新品牌定位、标识设计、产品类型的信息,只是表示,这些仍在调研中,会在适当时候发布相关信息。不过,有传闻称,广州本田首先将会开发类似于本田思域的中档轿车,以弥补目前的产品空白。

  大河原荣次也表示,本田在欧洲、美国和泰国都有研究所。以美国为例,本田先是在当地生产,然后提高本地化率,进一步发展研发,并且打造全新品牌Acura,广本也在走这条路。

  “上海大众目前还没有突破品牌障碍。”一位接近上海大众的消息人士介绍说,他原本猜测上海大众也会推出不采用大众品牌的自主品牌新车。“自主研发车型没有自主品牌,就相当于没有自主产权,还是要受制于人。”

  尽管上海大众没有推出自己的品牌,但是其全球化的研发概念已经走到了中国汽车企业的前面。据透露,上海大众2009年就会推出其自主开发的新帕萨特,针对的市场已经不仅仅是中国,还包括北美。而这款新车既不是怕萨特B7,也不是如今的帕萨特B6,而是在B6基础上开发出来的全新车型。“以前中国汽车都是从北美引进美规车型,而今后,北美可能就要采用中国开发的‘中规’车型了。”

  自主品牌是“皇帝的新装”吗

  对于广州本田和上海大众的自主研发进程,业内也有不同的声音。付守杰表示,他就听到过广州本田是在“作秀”、合资厂搞自主品牌是“皇帝新装”的说法。不过,付现在无暇理会这些质疑的声音,在他看来,自主品牌是必须要搞成的。

  “现在到2010年只有3年了。3年时间要开发出全新的车型,树立一个全新的品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付守杰感觉时间非常紧迫。

  “广本的研发实力还不强,这些年主要积累的还是生产制造的经验。”广州本田技术中心的一位工程师并不讳言广本的不足。他介绍说,以前广州本田进行的多是适应性改进。

  付守杰也坦言,广本的自主研发工作比奇瑞等企业要晚几年,但现在是站在日本本田这个巨人的肩膀上,应该很快就能赶上。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专务董事兵后笃芳也表示,本田公司对广州本田的自主品牌开发工作完全支持。

  另一个让付守杰充满信心的消息是,广州本田自己的发动机项目已经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准。这样,广州本田将来的新车型就有了自己的心脏,而目前,广本采用的都是东风本田发动机厂生产的发动机。

  “目前,广本研发公司最缺乏的就是人才,特别是高水平的汽车研发人才。”付守杰清楚地意识到自己面临的困难。而研发人才也是广州本田乃至广州汽车工业的短板。“很快,我们就将面向全球招聘汽车人才。”

  而在上海大众,人才的压力相对要轻一些。由于已经进行了10年的准备,上海大众已培养了1200多名骨干工程师及相关技术开发人员。

  “人的问题解决了,自主研发乃至自主品牌建设就不会是一句空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位专家总结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