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式合资自主品牌诞生 广本20亿成立研发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 09:26  财经时报

  7月18日,就在广州本田准备公布其斥资20亿元成立研发中心的前一天,上海大众紧急对外宣称,它将基于德国大众新一代的B级车平台,开发全新一代的帕萨特,这款由合资企业自主研发的帕萨特系列最早将在2009年面世,并同时向中国和北美市场推出。

  上海大众选择这个时间段发布这条消息,显然想向外界传达一条重要的信息:即上海大众才是第一家合资企业研发自主品牌的企业,这个自主品牌的研发从桑塔纳3000便已经开始,帕萨特领驭与正在研发中的上海大众新型帕萨特,同是这一研发过程的重要步骤。

  但同为中国汽车产业21世纪发展起来的强势品牌之一,广州本田显然不准备将这个第一的荣誉拱手想让,通过声势浩大的宣传攻势,广州本田试图让外界了解,曾经第一家将4S店模式引入中国的广本,也将是第一家斥资20亿元,在自主品牌的开发中动了真格的合资企业。

  这与付守杰此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所透露的信息暗合:车型稀少的广本希望通过加强自主研发能力来实现自我造血功能,以脱离其对于本田的依赖,广本一直强调其作为“独立个体”的存在方式,以此表达其作为自主品牌价值存在的另一种形式。

  在这一点上,上海大众与广本的处境有些相同。在一汽大众迈腾上市之后,上海大众的“镇厂之宝”帕萨特领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领驭一直被业界尴尬地称为帕萨特5.5,在B6迈腾以19-25万元区间的价格上市之后,价格相若的5.5与最新一代的B6之争,高下一目了然。

  B6投向一汽大众,使一向南北相抗的上海大众别无选择,因为大众再无另一款相同的、全球同步的车型引入中国,以平衡南北大众的势力划分。在此背景下,为了保持在中国汽车市场的领先地位,上海大众别无选择。

  这款以“NMS”为代号的车型据称是德国大众汽车首次在德国本土之外推出的一款全新车型,大众也破天荒地首次以协议形式正式宣布,上海大众开始进入德国大众全球开发体系。

  而大众似乎也希望通过这种模式,逼出另一个全球自主研发中心,使其成为相对独立、具有自我再生功能的完备汽车生产基地。看看捧场的名单就知道了,包括大众汽车品牌开发董事哈肯贝格、大众研究开发部技术项目管理总监Hubertus Lemke在内的大众研发核心人物悉数到场,大众对此显然默许。

  对于上汽和上海大众而言,作为上市公司整体资产的一部分,上海大众的自我造血功能将保持并提升其利润增长来源。因此,上汽董事长胡茂元亲自压阵,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挂帅,中国式合资自主品牌的头把交椅的争夺也正式从上海大众叫板广州本田开始。

  这是一个刚刚开始的时代。包括上海通用、东风日产长安福特在内的许多合资企业都在勇敢地尝试这种新的研发模式。这个时代专为中国市场而创立,这显然与巴西模式截然不同,合资企业作为独立个体,在与其跨国公司品牌母体博弈的过程中,不甘成为简单的加工厂,博弈的结果便是独特的中国式合资自主品牌。

  而这种自主品牌的出现,使合资企业具备了完备的独立汽车制造商的核心功能,使其不再依赖合资外方的车型输入,由于其独立的企业形象,并主要为本土汽车市场服务,因而理所当然地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的第二条道路。张文强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