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驾驶者》2007年第7期--二手车交易市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4:05  《驾驶者》杂志
《驾驶者》2007年第7期--二手车交易市场(图)

图为《驾驶者》杂志2007年7月刊杂志封面

  ——流通链条不能承受之重

  文/杨聪敏

  今年3月初,王先生相中了路边一个二手车“老板”的一辆奥拓并以5万元成交。购买时,“老板”承诺,三个月内车子出现任何毛病,由他掏钱维修。可是车子使用不到一周时间,发动机就出现了烧机油现象,刹车也不断出毛病。当王先生找到卖车的“老板”时,“老板”却以无书面承诺为由拒绝为其维修。王先生只好自认倒霉,掏了3000元钱将车修好,但好景不长,体弱多病的车接二连三出问题。

  随着买车热潮的兴起,如王先生一样购买二手车的人也越来越多。目前,国内二手车一边是交易量节节攀升,另一面是市场散、乱、差的。这种失衡状态产生及长期难于解决的关键原因在于参与此交易的各方利益分配缺乏有效规范,而导致不均衡。

  利润引争议 二手成灾区

  六月的广州,天雾蒙蒙的,下着雨。二手车市场的生意依旧很旺盛。记者走进保利捷二手车交易市场时,看到市场大门口有些人在收车,三五成群。有人摆了一张桌子在那,桌上放着一块牌子“高价买车”;有人撑着一把雨伞,伞上用蓝色的油漆涂着“高价收车”;有人看到有车朝市场开过来了,就追着前行的车,问司机:“卖吗?多少钱?高价买!”

  在二手车市场周围活跃着一批批的车贩子,但没人管。据知情人介绍,车贩子是二手车市车源的一个重要途径,而且通过发展车贩子进行经营能赚取超额利润。

  目前二手车市场交易的利润远高于新车的利润率,而且销售额逐年增加,这吸引了不少厂家关注二手车业务。我国现在的二手车经营主体主要是二手车经营公司、二手车经济公司、二手车拍卖公司和二手车评估公司。经营主体多元化,竞争更激烈,各经营主体间因缺乏明确的分配规则,为争取最大利润相互间矛盾重重。在实际运作中,有些二手车市不顾相关法规,发展“车贩子”赢利。

  为规范车市而出台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规定,二手车交易必须在场内进行,必须经过评估才能过户。因强制性评估而产生的评估收费,被竞争激烈的交易公司所眼红,于是交易公司摇身一变成为了评估公司。

  记者走访了华南汽贸的二手车市,发现其服务太“周全”,咨询、评估、检测等全由公司包了。交易公司不仅可以收取固定的评估费,而且在与不懂汽车的顾客交易时,公司完全把握了定价的主动权。

  二手车经营主体缺乏严格的行规和自律,不仅表现为主体身份的随意变化,而且交易没有保障。据一位二手车经纪人透露,“车子出门概不负责”已经是二手车商心照不宣的行规。因不负责售后服务,车商们都会为旧车“美容”,以吸引顾客和抬高价格。

  正规市场缺乏优质的售后服务,而地下交易在同等情况下以低价和方便吸引顾客。二手车市场的恶性竞争实为地下交易提供了一个温室,使其发展迅猛,占据了中国二手车市场的主要份额。在二手车业务流通链条上,经营主体是关键一环。

  二手车业务流通链条的终端就是车主。购买二手车的车主一般是暂时经济实力不强,购买力相对比较低,往往很在意价钱的高低。因缺乏独立的第三方评估和车主对车性能的不熟悉,在市场交易中车主都处于被“宰”状态。因廉价的诱惑,车主常选择地下交易,往往随之而来的是掉进了一个预想不到的陷阱——车的来路不清、要补交各种税费等。车主一般在购买前或多或少会了解到这些情况,但最后还是会有不少人选择地下交易。

  记者常收到这类短信:某公司低价出售高档品牌车,如有需要请联系某某。记者按所留的电话打过去,对方坦白地说:“我们卖的是黑车,除非是老顾客,否则不上门服务。过户之类的手续不负责解决。”据了解,大部分人都收到过这类短信,而且确实有人通过这种方式成功交易。

  正规市场的高价钱和缺乏诚信公平的服务,使很多买主移步;消费者的地下交易活动是对地下市场的变相支持和认可。正规市场在与地下市场竞争时处于非常不利状态,而正规市场就通过各种手段甚至是非法的措施来赢利。

  在经营主体与车主这个简单的链条间,进行一次交易,很简单,但是如此反复几百万次,链条不再是简单的两方交易,它关系到一个庞大的社会群体利益。为此,政府不得不有所作为。国家相继出台《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和《二手车交易规范》来规范二手车交易。从规范出台到现在近两年了,但落实情况却不容乐观。

  据不完全统计,几乎每个市场的车商都会把旧车外表弄光鲜,以吸引顾客和抬高价格。这种欺骗行为人人皆知,却无人管。二手车交易管理隶属于工商部门,但涉及套牌车或盗抢等赃车的查处,需要交通、公安等各部门协同配合,共同执法,而各部门间缺乏协调,交叉管理导致执法空白。这些已超出参与二手市场管理人员的职责。因此形成了现实监管上的盲点。

  治乱需猛药 交易该监管

  随着购车热的兴起,买二手车的人越来越多,如此脆弱的流通链条怎能承受起迅猛发展的二手车市场之重!

  在今天的发达国家,二手车的总销量已经超过新车,成为汽车销售的主流。目前美国、德国、瑞士、日本、台湾等二手车的销售分别是新车销售的 3.5、2、2、1.4、2倍。而在国内,二手车和新车的比例是3∶7,市场潜力很大。面对这块大蛋糕,加入这个流通链条的人越来越多,关键是如何使脆弱的流通链条强大起来。

  国外二手车交易的高额利润主要来源于卖车后的贷款利息,而我国的二手车交易利润主要来源于交易过程中的“服务费”。不同的利润来源孕育了不同的市场。资本在市场上流通时,只以利润为自己的方向。在市场尚不成熟时,政府的监管是均衡各方利益,引导市场健康发展的指挥棒。

  据专家分析,二手车市场要步入健康快速发展轨道,需要采取的措施:一是健全评估体系。虽然1999年政府有关部门曾对机动车鉴定估价从业人员进行了资格鉴定,但估价的标准全国不统一,在实际交易中估价的随意性仍然较大,甚至出现“私卖公高估价,公卖私低估价”的现象。建立独立的第三方评估师并且细化行业标准,对二手车交易收费制定统一标准,提高二手车交易的诚信度,而且有利于各经营主体间构建合作互利的平台。

  二是保证优质的售后服务。我国目前只有新车售后服务,二手车市场则成了“被遗忘的角落”。现在一些品牌厂商也开展了二手车业务,并且质量和售后服务方面有保障,这是二手车经营主体提高竞争力和持续发展的关键。

  三是旧车交易合法保证难度大。中国整个社会诚信体系不完善,汽车交易中的交易信息、车辆的维护保养信息、车辆的产权转移信息、车主信息等都难以确保真实统一。

  四是逐步完善二手车个人信贷。减少现金交易,学习国外的赢利模式,逐步转变利润的产生方式,进而引导市场规范化发展。

  二手车业务流通链条就如同生物链,越短越不稳定,危机越大,如果政府不采取有效措施,如用金融领域的介入等方式来加长链条,短小的链条终将难已撑起沉重的两头——混杂着投机的经营主体与取巧的消费者的两大市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