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本田打造自主品牌 合资车企发展现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16:58  新浪汽车

  合资汽车企业搞自主品牌一直饱受业内质疑,2007年7月19日,这一质疑得到破题。广州本田投资20亿人民币成立汽车研发中心,由本田技研提供技术支持,专门用来做广州本田自主品牌的开发与研究,在2010年将出车,并挂独自的标识。

  建研发中心 开发整车 挂独立标识

  广州本田成立于1998年,经过九年的发展,在人才、资金等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在快速发展、充满竞争的中国市场,后续产品能否跟上,将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有人认为,虽然目前拥有飞度奥德赛思迪雅阁四个产品,但广州本田等合资汽车企业一直被后续产品不充足所困,况且本田在中国还有一家合资企业——东风本田,在本田有限的产品系列,分给中国的两家企业,难免捉襟见肘。这样,广州本田建研发中心也就成了必然。

  本田技研提供人才、技术支持

  专程赴广州参加成立仪式的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专务董事兵后笃芳表示,本田技研将在人才、技术给予广州本田技研中心以支持,本田公司对广州本田的自主品牌开发工作完全支持。

  试验数据可与本田技研共享

  广州本田总经理大河原荣次表示,广州本田技术研发中心一部分会采用本田最先进的技术,而另一部分是一般的技术。他介绍,本田技研中心和广州本田技研发中心在某些数据上可进行比较,在广州本田建设的试车跑道,与本田技研中心的跑道规模是相同的。

  合资汽车企业成立汽车研发机构对于企业的发展无疑是打了强心剂,但对于中国汽车行业会有怎样的影响,有人认为,如果纷纷投以巨金打造合资汽车企业的研发机构,对有限的汽车资源也是一种浪费。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象北美本田那样,本田在中国投资建研发机构,对广州本田和东风本田岂不更好。广州本田总经理大河原荣次表示,新成立的广州本田技研中心在功能上与欧洲、泰国的技研中心是有区别的,它将更强调对中国未来市场的判断。大河原荣次认为,研发和生产制造是紧密联系的,如果由本田单独投资,那么研发将与市场脱节,而现在利用广州本田现有的资源进行发展更为现实。

  跨国巨头、合资车企建研发中心渐成趋势

  目前,合资汽车企业、跨国巨头在中国建研发中心已不新鲜,通用在上海建立的泛亚技术中心,不仅承担着上海通用汽车产品的改进和本土化工作,同时也在准备着全新的汽车产品。另据了解,上海大众近的研发体系近日也被大众汽车升格,上海大众将承担大众全新帕萨特的研发工作,并在09年面向中国和北美推出。随着合资汽车企业和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简单的把有限车型从国外引进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跨国巨头、合资车企在中国建研发中心将渐成趋势。

  和其它合资汽车企业的研发中心不同的是,新成立的广州本田研发中心将以独立法人模式运作的汽车研发机构,拥有包括概念设计、造型设计、整车试作、实车测试、零部件开发等在内的整车独立开发能力。在成立仪式上,广州本田还同时宣布:广州本田已经就自产发动机事宜获得了政府的批准。整车设计开发、发动机自产无疑将会为广州本田未来的发展助力。

  研发中心成立后,要想形成真正的开发能力,并不时短时间内能完成的,它需要人才、技术等方面的积累,广州本田技术研发中心的成立向行业传递一个信号,合资企业是可进行自主创新的,并可打造属于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zhangxian)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