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捐助100万力助新疆文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8:57  乌鲁木齐晚报
捐助100万力助新疆文教

  和着木卡姆悠扬的节拍,跳着欢快的麦西来甫,15日19时许,“大众途锐2007丝绸之路”考察团的队员们结束了为期7天的行程,而考察团团长、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总裁任洪斌却说:“这只是合作与交流的开始。”

  当日18时许,“大众途锐2007丝绸之路考察团———《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原生态文化艺术交流暨爱心希望学校捐赠仪式”在乌市环球酒店举行。

  自7月9日考察团从甘肃敦煌出征以来,这个由6辆大众途锐,数十名由大众进口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高层、知名国有大型企业老总、知名民营企业总裁、知名演艺界人士组成的考察团队员和媒体组成的车队途经新疆的哈密、吐鲁番、乌鲁木齐、奎屯、伊犁等地,沿途探访考察丝绸之路上的文化瑰宝,行程近3000公里,并以爱心捐款的方式积极支持新疆的非物质文化保护事业及教育事业。

  在昨日的捐赠仪式上,来自喀什等地区的民间艺术,让考察团的队员们圆了这个梦。“骆驼舞”“鹅舞”等新疆原生态舞蹈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歌手臧天朔一曲《朋友》让在场的各族观众同声响应。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携手大众进口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向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捐款20万元;本次捐赠仪式的主持人、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沈冰女士向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巴音布鲁克区寄宿制学校捐款20万元;北京启明星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严望佳向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库克苏乡2小、霍城县三道河乡塔尔基小学捐款20万元;安徽华菱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胜向哈密市彭德州希望小学捐款20万元。加上7月11日在达坂城区捐赠的20万元助学款,此次考察团捐助金额达100万元。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努尔·白克力,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屹,自治区副主席胡伟及乌鲁木齐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华等领导出席了捐赠仪式,并为捐赠单位和个人颁发纪念铜牌。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屹在捐赠仪式上说,“大众途锐2007丝绸之路”考察团对新疆教育和文化事业捐赠的义举,充分体现了对新疆战略地位的高度认知和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文化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这种义举令人钦佩,令人感动,其意义和社会影响远远超过捐赠价值本身。

  本次活动由大众进口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主办,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智慧时代国际传媒承办,由乌鲁木齐晚报社和港中旅国际(新疆)旅行社协办。

  专访

  沙德:闭上眼睛感觉回到了家乡

  考察团团长之一,大众进口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沙德先生是考察团里唯一的外国人,平时他总爱拿着照相机和摄像机在每一处美景前驻足流连。谈到新疆时,他用的最多的词是“惊讶”,惊讶于新疆的美,惊讶于新疆的大,惊讶于新疆人的热情和豪爽……

  记者:听说您以前来过新疆,新疆和家乡的景色差异大吗?

  沙德:这是我第4次来到新疆。前3次主要是在乌鲁木齐及其周边地区。这次的旅行对我来说非常有特色,新疆太美了,人也非常好,食物也非常美味。这次我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闭上眼睛的时候感觉回到了家乡。

  记者:在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捐赠时,达坂城中学的孩子们给你系了一条红领巾,我发现你在随后的一整天里一直系着它,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吗?

  沙德:在我还是孩子的时候,学校组织一些类似夏令营的活动,我们每个人都会系一条“蓝领巾”,这次戴上红领巾有种回到童年的感觉。现在我已经把它放在行李架里,以后会好好珍藏,这是非常美好的回忆!

  记者:对这次的考察行程满意吗?

  沙德:按照我们的传统,旅程结束前是不应该说“谢谢”的,但是作为团队里唯一的外国人,我和大家相处的很融洽,队员之间彼此沟通,彼此理解,“veryverygood!”,而乌鲁木齐晚报社的协调非常到位,我还是要发自内心地说声“Thankyouverymuch”(非常感谢)!

  记者:新疆特殊的地理环境导致对越野车辆的需求很大,经过考察,对新疆的车市有无新的计划?

  沙德:新疆市场的潜力是相当可观的,我很看好我们产品的前景,而我们在这里也有经销商,大众途锐的营销业绩在逐步提升,希望我们在今后能有更多的发展、合作,而且可以是汽车以外的,包括旅游等。

  沈冰:在草原中央建一座属于孩子的天堂

  对沈冰的第一次采访是在马背上进行的。当时,考察团的队员们正在巴音布鲁克的草原上骑马。而这位著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正小心地拽着缰绳,试图和她的坐骑“交流”安全问题。

  记者:这是你第三次来新疆了吧,和前两次有什么不同的感觉吗?

  沈冰:2004年,我第一次来新疆时,感觉“新疆很大”;2005年第二次来新疆感觉“新疆很美”;这是第三次来新疆,我看到乌鲁木齐是这样现代化的大都市,也看到巴音布鲁克草原上一些宁静的小村庄,领略了新疆从环境到人文上丰富的内涵和多民族文化的融合,感受到新疆的层次和厚度,我有了新的认知———“新疆很丰富”。

  记者:新疆独特的自然、人文景观在你的内心深处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沈冰:新疆多民族、多文化、多种自然风光可以转化为各种形态的文学、艺术作品,转化为市场和品牌,应该对其进行二次开发,让大家不到新疆也能感觉到新疆之美,让新疆大放光芒。以前到丽江资助学校事先都经过考察,而这次是委托乌鲁木齐晚报社和当地教育部门选择学校,没有考察,所以心里一直很记挂。

  记者:学校目前的现状怎样?和你的想象一致吗?

  沈冰:这次资助的小学是由6所学校合并成的。1600多名学生中,贫困学生占到了1000名以上,他们只有3个篮球,1到2个足球,没有琴,无法上音乐课。但是,学校的硬件已得到改善,给人一种积极的感觉,一切都有希望。

  记者:资助会一直坚持下去吗?你希望为孩子们营造一个怎样的环境?

  沈冰:我希望能把这里当作一个长期的服务站。虽然路途遥远,还是希望以后每年定期能到这里为孩子们做些什么。每个孩子都有巨大的潜力,我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在草原的中央有一座属于他们的天堂。

  记者金少兵 刘新华摄影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