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售价19.28-24.98万元 迈腾欲做B级车领头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2:30  新闻晨报

  迈腾的性能优势

  迈腾的卖点表现在出众的技术配置和操控性能。迈腾诞生于PQ46平台,搭载了先进的TSI发动机,采用高强度结构HSB设计以及长达42米的激光焊接。

  迈腾的6款车型配备全新的1.8TSI发动机,其功效与明锐1.8TSI相仿。最大功率为118KW,最大扭矩达到250牛·米,最高时速211公里,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仅需9.4秒,动力表现与2.4升自然吸气式发动机相近。1.8TSI发动机的另一个特点是低油耗、低排放。迈腾1.8TSI90公里/小时等速油耗仅为7.5升,尾气排放可达欧洲4号标准。迈腾采用6速Tiptronic手/自动一体变速箱,使得换挡更加迅捷和顺畅。迈腾还配备EPB电子驻车系统与AUTOHOLD系统,增加了安全性和驾驶的便捷性。

  值得一提的是,国产迈腾与进口迈腾相比,缩减了两个重量级的配置———4MO-TION智能全时四驱、DSG双离合器变速箱,这使得其操控感打了折扣。当然,如果配置这两个东西,迈腾的价格可能还要增加6万-8万元左右,就不符合以性价比冲量的战略了。

  此外,迈腾并非全球同步的最新车型,2005年已经在欧洲上市。它的竞争对手们,却将陆续推出最新款:新款蒙迪欧今年投放,新款雅阁年底前问世,而上海大众也必定会与时俱进,在明年推出新款的B级车来接替目前的领驭。如此说来,迈腾才被引进即已显出车款的过时,其“保鲜度”将受到考验。

  迈腾冲击凯美瑞、领驭

  迈腾上市之后,受其影响的车型首推凯美瑞、领驭。前者是销量老大,后者是近亲兄弟。就车型技术而言,迈腾应该是三者中最好的,但是考虑到品牌影响力、价格竞争力以及人性化的设计和服务,那么后两者应该有各自卖点。

  目前,凯美瑞的指导价为19.78万-26.98万元,领驭指导价为18.38万-24.28万元,两者的价格与迈腾的19.28万-24.98万元差距不大。迈腾的卖点是技术平台、动力、操控,而凯美瑞则是时尚的外观、人性化的设计以及强大的品牌号召力;至于领驭,凭借着多年的帕萨特口碑的稳定性能以及相对实惠的售后服务成本,也拥有一批固定的拥趸。

  从这个角度来说,迈腾不具备上下通吃的能力,更何况,缺乏B级车的营销经验、相对落后的网络管理,也给迈腾设置了障碍。

  车市又一波的降价不可避免

  客观来说,迈腾的价格比较平实,一向走高价路线的大众这次出于市场份额的考虑,在价格上作了一定的妥协。但是,也不能说迈腾拥有超高的性价比。

  首先,2.0款配置与领驭2.0一样是老款发动机,动力方面乏善可陈,纯粹是一个摆设;1.8TSI手自一体款的入门价格为22.98万元,明显弱于全系皆是手自一体款的凯美瑞(这个价格对于那些讲求便捷的私人用户来说没有吸引力)。

  总体来看,售价19.98万元的1.8T标准型手动挡性价比较高,而售价23.98万元的1.8T舒适型手自一体有望成为冲量的主力车型,原因在于价格、配置达到了较好的平衡。

  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迈腾的入市必将引发B级车的又一波降价潮水。在销售终端,除了凯美瑞价格还算坚挺之外,领驭和雅阁的价格都大幅缩水万元以上。至于君越天籁、马6、索纳塔戈蓝等车型,近期的价格应该会出现剧烈调整。

  商务迈腾的轴距不及宝马3系

  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苏伟铭表示:“全新迈腾将成为一款为精英商务人士及企业家全力打造的商务座驾。”这里就有问题了,商务车讲求宽舒空间,而局促的后座空间恰恰是迈腾的短板。

  资料显示,迈腾的轴距仅有2709mm,比领驭短了94mm,比凯美瑞短了66mm,甚至比新款宝马3系都要短51mm,简直让人难以置信。迈腾的后座空间的确比较紧张,根本无法提供适合长途旅行的空间。如此,商务迈腾的出路只有两条,后座有人时只适合短途行驶;或者干脆它只适合商务人士自己开,不适合接送客人。这就成了一个悖论,号称商务车的迈腾居然不适合商务用途,呵呵,有意思吧。市场证明,一款B级车如果打不开商务市场,而光凭私人购买,想实现5000辆以上的销量就很难。

  这个难题,无论厂家如何解释,也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记者建议重新定位一下:“迈腾是适合商务人士自己享受动感驾驭、摆脱工作压力的第二辆公司用车。”听着有些别扭,不过这是事实。

  加剧B级车市的“马太效应”

  当下的B级车市场早已不是前些年“众僧皆有粥喝”的皆大欢喜局面,要么做到最好,攫取大量份额;要么急剧萎缩,销量惨不忍睹。在这种背景下,迈腾的入市让二线和三线产品的销量进一步下滑。除去第一阵营的凯美瑞、雅阁、领驭尚可维持现状之外,二线的蒙迪欧、君越、天籁、马6肯定会进一步缩量;至于三线的索纳塔、戈蓝、远舰君威等车型则会“雪上加霜”。好的更好,差的更差,无情的“马太效应”在B级车市场愈演愈烈。如果不及时应对,在营销和价格方面加以优化,部分B级车的市场将朝不保夕。

  具体到终端价格方面,迈腾、凯美瑞等“绩优股”加价还会有人捧场,而类似“绩差股”的车型即使不断降价也无人理会。

  B级车市场的价值回归

  迈腾加入之后,B级车市场的主力阵营正在从凯美瑞、雅阁、领驭的“三国演义”演变成“四足鼎立”,使得B级车市向日系倾斜的天平回到中点。德系的领驭、迈腾对抗日系的凯美瑞、雅阁,形成犬牙交错、势均力敌的均衡态势。

  犹如股市对于行业龙头股和蓝筹股的价值回归一样,迈腾的上市无疑在国内B级车市场刮起了一股对于侧重技术、操控和安全的欧系车的价值回归潮流。而且,这种趋势将随着下半年新款蒙迪欧的问世而得到加强。之前因为选择余地狭窄的欧系B级车开始逐步赢得市场话语权,而日系的主力车型的市场份额则将受到欧系车强有力的挑战。

  主打技术优势和科技配置的迈腾强调操控的乐趣以及高度的安全性,这个想法并没有错。但是迈腾要被市场接受,则还需在价格、网络、服务以及品牌的内涵方面下功夫。换言之,好车不见得成为主流畅销车。

  资深汽车评论员汉地认为:“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主流一定要跟着中国汽车消费心理的主流。这个主流是什么,销售成功汽车的定位就是什么。这个主流不是太个性、不是太运动、不是太性价比、不是太快、不是太大、不是太贵、也不是太招摇。但是一定要有面子(对商人)、有空间(对乘客)、有价值(二手保值率高)。符合了所有这些个所谓中庸的要求就一定会在中国成功。”这个见解很有道理,迈腾如果想取得市场成功不妨参照一下。□晨报记者唐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迈腾上市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