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利是自主品牌的国民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12:06  财经时报

  鲜为人知的历史

  天津和日本的大发有缘,解放前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辆飞鹰牌三轮汽车就是以日本大发三轮汽车为原型,中国人自己制造的。应该说天津自主品牌汽车的历史应该追溯到1946年的2月,抗战胜利以后,天津汽车制配厂接收日本信益洋行时,接收了几辆大发三轮汽车和一批零件。他们认为这种汽车容易制造,也可以向四轮汽车过度,于是组织开发,从设计到

  出样车只用了几个月的时间。但是后续资金成了问题,于是天津汽车制配厂召开新闻发布会,并把造好的10辆飞鹰汽车开上街头。媒体在报道此事的时候都表示了由衷的喜悦。

  但是申请资金援助的事情却因当局的“爱莫能助”而告吹,时任国民党行政院长的宋子文接见工厂代表时表示;国产车不赚钱,但是如果工厂改为公司企业,他愿意投资。后来由国库拨付50亿法币,可是资金到位以后因为法币贬值,只能发两个月的薪水,飞鹰一共生产不到100辆就寿终正寝。

  40多年以后,同样引进日本大发技术的夏利,却迎来来100万辆下线的喜讯。夏利上市十几年来一直表现出众,2005年夏利更是创下了单一品牌销量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夏利的由来

  1983年1月7日,天津微型汽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同年2月考察组赴日考察,时任天津汽车工业公司经理的纪学?认为日本的大发和铃木都适合中国国情,省油、排量小、用途多,大街小巷调头方便出没灵活,城市郊区农村均可用。但是铃木品种单一,而大发 S70T 系列微型汽车和夏瑞特微型轿车使用同一系列发动机,况且这两种汽车产品通用化程度已达 40 %,其技术装备易于消化吸收和实现国产化,特别是发动机性能好,得过许多国际大奖。于是,他想,只要引进大发,就可孕育日后的CHARADE(夏利前身)轿车。

  国家计委和中汽总公司确认这个思路,而且很有远见地指出;大发公司商务条件好,软件价格合理,且可以提供滚动技术,有利我方建立自己的开发力量。这一句话至关重要,因为这就是自主开发的原始表述,也是天津汽车工业自主开发、自主品牌的重要依据。

  1983年在纪学?的全力举荐下,天津汽车工业公司上报的《微型载重汽车、微型旅行车设计制造技术及生产线关键设备技术引进项目建议书》提出CB型三缸汽油机可以装载800公斤的载货车和CHARADE轿车上,建议引进850系列汽车的同时引进CHARADE轿车。当时的天津市长李瑞环同志建议中文名字叫夏利,寓意“华夏得利”。1984 年 3 月 3 日,中日双方在人民大会堂举行《DAIHTSU系列微型汽车许可证合同》签约仪式,这是技术购买而非技术合作的技术转让。

  自主创新之路

  从20年前引进日本大发公司CHARAD平台以来,天津一汽产品开发中心就不断地在消化、吸收这些技术,并进行自主创新。从一个螺钉的简单设计到单个总成的设计,再到底盘、车身、动力系统设计,以至于整车的匹配设计,从一张张技术图纸到CAD、CAE模拟设计,从简单的增减配置到稍微复杂的技术改型、技术升级,乃至全新车型的开发……

  “虽然这条路比较坎坷,但贵在亲力亲为,其中所积累的经验正是汽车开发机构所必需的”。经过20年磨砺的天津一汽,在设计开发方面可进行整车策划、整车总布置、车身造型和结构设计、模型制作、结构与动力学分析、动力总成开发、电气系统匹配等开发设计与评价。在试验检测方面,拥有发动机与排放、强度与可靠性以及道路三大试验室,其实力属于国内先进水平。同时,产品开发中心获得政府部门的认可授权,具备汽车检测和计量资质,具有对汽车整车、汽车排放、底盘、发动机、电气、车身附件等100多种产品按相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及相应的国际标准进行检验的能力。

  “出产品”是所有自主研发模式共同的目标,那么“出流程”则是天津一汽自主研发模式的特色所在。流程管理体系的建设与完善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的,硬搬一套流程体系到自己的企业中来应用,难以取得理想的成效,这需要很长的逐步积累磨合、持续改善的过程,需要企业对市场的熟知以及敏锐的洞察力,还需要企业掌握汽车开发和零部件设计、生产过程中的细节。通过对天津一汽自主研发流程体系内容的探究,我们能对他们在研发过程中满足目标价值诉求的顺序做出排序:首先是满足目标消费群的需求,其次是追求产品功能与成本的平衡,最后是寻求最易实现研发目标的方法。可以说,天津一汽清楚地认识到了经济型轿车自主研发的特点,通过对整个开发过程进行流程化管理,站在整体和系统的高度进行产品开发,按时、按质量、按标准开发出令消费者满意的产品。

  除了硬件设备,一个企业自主研发的能力和实力中,人才队伍的建设无疑是最关键的要素。天津一汽不断推出高质量、高性能的产品,自主研发“出人才”的指导思想有很大关系。天津一汽多年来发展的动力之源正是人才培养机制。在本着对内“靠体系培养,靠实战成长”、对外“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两大原则指导下,天津一汽从培训体系、人才吸收体制和项目负责制度三个途径,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汽车人”,拥有了一批敢挑重担,才华横溢的设计师和开发团队。

  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自主研发之路来说,标准的制定同样重要。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汽车工业,需要规范化、流程化与标准化,尤其在汽车生产上更需要一些严格、精密的标准。在这一环节上,标准化的研发过程直接关系到最终产品的质量与成熟度。确实,通用、丰田大众等汽车巨头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开发出一款款高质量、高性能的车型,其“建立在严格、规范、先进的标准基础上的平台技术”尤为关键。

  中国汽车企业要想追上这些汽车巨头,同样需要建立自己的标准,行业的标准,同样需要开发出自己的平台技术。在这方面,伴随着中国轿车工业发展的天津一汽,应是最有发言权的。夏利经历了多次的改型、升级和再开发,质量与性能一代比一代出色,市场表现也一年比一年好。凭借着27年积累的经济型家轿研发、生产技术的精髓,天津一汽将总结经验、教训上升到整个经济型家轿自主开发的“标准”,这将对整个中国轿车工业自主研发能力的提高有着积极的借鉴作用和意义。

  所谓市场倒推法,就是从消费者的利益和需求——这个研发追求的最终目标入手,通过倒推寻求研发开始时需要确定的产品定义、进度和成本等因素的方法。“这实际上是逆向思维的体现,天津一汽的车型开发就是要在这种逆向过程中,实现‘以消费者利益为导向’的开发理念。”然而,市场倒推法要得到贯彻的难度之大很难想象。

  目前我国汽车自主研发的思路和方式多种多样,无论将车身开发外包给国外的设计公司,甚至厂家直接请这些公司进行整车开发,还是像天津一汽产品开发中心这样将自主贯穿开发流程的每一个环节,也许都可以达到殊途同归的效果。但是出现这种差异的根本,不仅仅在于对核心技术量的掌握的多少,更关键在于对技术是否有深层次的领悟和长期的实践应用。而天津一汽产品开发中心之所以能贯彻实施市场倒推这种逆向的开发方法,是因为企业20年的‘引进、消化、吸收、自主’的经验已经帮助我们领悟到这一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关键所在,并可以将其灵活运用。对于汽车的开发,只有当创新与经验积累、开发能力与实验检测能力、科学管理水平与流程管理水平同时达到较高水准时,才能最终开发出令消费者满意的产品。

  夏利继续在努力

  从05年销量过20万说起,论证了保有量是自主品牌的生命线。从04年的三项优势排名,到05年的天津一汽,以795分的总成绩位居经济型轿车售后服务满意度首位的进步,则强调了夏利与时俱进的发展势头和敢于挑战的勇气。随着国家在“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了汽车产业“要以自主创新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方针,中国汽车企业纷纷将自主创新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核心战略加以全面实施。作为一汽的小型车生产基地,天津一汽在一汽的自主品牌战略中占据着极为重要的位置。按照一汽集团自身的发展规划,到“十一五”末期,一汽集团的产销量将达到200万辆的规模,其中自主品牌约为100万辆,而天津一汽的产品销量将占据其中的40%,夏利作为核心力量继续在努力。沈小雨/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