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迈腾“冲击波”刚刚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9:41  第一财经日报

  7月11日深夜,一汽-大众首款大众品牌B级车——迈腾上市;13日上午,长春车展开幕仪式后的一汽-大众展台上,另一主要竞争企业负责销售的老总坐进迈腾展车中考察。由此,人们自觉不自觉地感受到迈腾上市所带来的“冲击波”。

  尽管姗姗而来,一汽-大众还是为迈腾做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上市仪式。

  当晚,在北京。长城脚下、居庸关旁。灯光璀璨的大场景,震人心魄的交响乐,熠熠生辉的新车型……

  尽管如此,吸引人们注意力的还是迈腾的参数、配置和价格等要素,并最先感受到迈腾上市“冲击波”。

  首先是对中高级轿车市场的冲击,使“马太效应”愈加突出。

  目前,在中高级轿车市场上,有约20个品牌近百种车型。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日趋成熟,这一级别车主对品牌、性能、价值和服务都提出更高的要求,购买意向越来越集中于影响力较大的知名国际品牌。

  此次迈腾上市,将使国产中高级轿车鱼龙混杂的局面变得泾渭分明,并与凯美瑞帕萨特领驭等几个主力车型一道,成为同级别市场的主角。同时,迫使其他弱势品牌产品陷入更加窘迫的境地——要么降价,要么淡出。作为佐证,2006年,某品牌一款2.7升排量的中高级轿车销量只有8辆。

  其次是对进口车市场的冲击,使进口车结构发生根本性转变。

  多年以来,中高级轿车曾经是进口车型的“主力级别”,尽管有着40多万元的不菲价格,但丰田佳美日产风度等都曾获得进口单一车型冠军。

  现在,随着迈腾、凯美瑞等畅销车型全部实现国产,进口车将转向豪华品牌的高端车型或其他个性化车型。因此,进口车不仅数量的增长将趋缓,而且在中国国内市场所占的份额,也将变得越来越微不足道。

  第三是对固有消费观念的冲击,令公务商务用车消费回归理性。

  作为在华生产的大众旗下B级车,迈腾一反常态地没有加长轴距,更没有加长车身,强调了德系车的“原汁原味”。同时,迈腾所有7款车型,居然有4款是手动挡车型,其他也均为6速手动/自动一体车型,充分考虑了现代公务商务人士的“自驾”需求,而不再单纯强调“后排空间”。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迈腾上的改变,充分表明领跑中国市场的大众汽车,最先意识到国内消费观念的转变,并欲引领公务商务用车新的消费方式。

  最后是对现有价格体系的冲击,使中高级轿车整体向下“位移”。

  在产品定价上,迈腾没有沿用以往所谓的“高举高打”路线,而是采用一步到位的方式。近年来,中高级轿车的价格逐渐走低,共有3个里程碑式的价位:8年~9年前,由别克雅阁和帕萨特共同搭建的30万元门槛;5年前,由新一代所雅阁设立的27万元左右的标杆;此次迈腾上市所有车型均在25万元以下区间。显然,领跑中国市场的大众汽车,还在争做中高级轿车市场的价格标杆。

  现在,迈腾“冲击波”刚刚开始。

  张宇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迈腾上市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