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才是代表中国的国民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9:03  新浪汽车

  从80年代的自行车大国,到今天的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和第二大汽车消费国,二十年来,中国汽车业以奔跑的速度迅猛发展。汽车从90年代的奢侈品,逐渐褪下高贵的身份,正以越来越亲民的价格飞入寻常百姓家,拥有一辆经济型轿车已是普通百姓触手可及的梦想。在如今中国政治局势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国人希望有一款车型,能够代表国民的需求,能够承载国民的希望,能够弘扬国民的精神,这样的车型,就是代表中国的国民车。

  我们结合海外国民车的发展经历、根据目前中国的实际情况,通过对众多普通消费者广泛的调查,总结出了代表最广大国民心目中的国民车的五大标准。

  国民车标准之一:自主品牌

  国民车这三个字中蕴含着沉甸甸的民族情结和国民气节,国民车不仅仅是一款轿车,其还满含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精神,代表着中国人的顽强、拼搏、勤奋、探索的美好秉性,它是中国人自己的品牌轿车,这是国民对于国民车的第一标准。

  国民车标准之二:宽敞灵活的内部空间

  刚刚富裕起来的中国家庭,对一辆车的要求总是希望其有更多的功能,在一辆车的投入下,能享受到更丰富多彩的生活需要。在国民眼中,宽敞灵活的内部空间才可以满足载人、购物、旅游休闲等多方面的更高要求。衡量空间的大小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应该是轴距,而国民车为保障大空间的特点,轴距至少也应在2400mm以上。

  国民车标准之三:5万元左右的经济价格

  作为最广大国民使用的轿车,国民车必须满足普通国民的购买能力和消费能力。结合目前国民的收入状况,一款国民车的价格应该在5万元左右,才最符合普通国民的承受能力。

  国民车标准之四:保有量大

  一款车型如果能持续多年始终得到消费者的追捧,其品质必然在岁月的洗礼中得到了国民的首肯和认可,从而成为大家心目中品质优秀、技术成熟的轿车。一款车型拥有了可观的保有量后,其在售后服务、零配件供应等各方面才会更加完善。国民在产品使用过程中,就会更加省心省钱。对于中国国民车的保有量笔者认为30万量以上方可。

  国民车标准之五:经过国际安全碰撞标准检测的安全品质

  把生命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这样的轿车才有资格成为千千万万国民的国民车,充分尊重国民的生命价值,充分保护国民的生命安全,经得起国际上例如VCA碰撞实验、C-NCAP碰撞实验检验出的安全品质是国民车的重要标准。

  根据国民车这样的评判标准,我们在市场上选择了一些热销车型。

  捷达:捷达是中国的常青树,也具有国民车的众多特点,然而其归根结底是德国的品牌,而非中国的品牌,不管其做得多大,都是别人的“孩子”。因此,承担中国国民车的使命,捷达还缺少纯正的血统。

  旗云:旗云是中国自主品牌的领军者奇瑞的主力车型。旗云轿车5万元左右的价格,让无数国民圆了轿车梦。早在2002年,风云轿车(旗云的前身)就已经按照欧洲侧碰法规ECER95进行了试验,并一次性通过该侧碰试验。前不久,旗云以各项性能指标远优于法规要求的成绩顺利通过世界权威的VCA碰撞实验认证。旗云4393×1682×1424mm的外部尺寸和2468mm的轴距,满足了国民对于大车的喜好。目前,旗云的保有量已经达到35万辆,是保有量最大的自主品牌经济型轿车。

  比亚迪F3:比亚迪F3是比亚迪公司于2005年9月上市的第一款自主品牌车型,因外观酷似日本的花冠而被称为“中国版花冠”,4533×1705×1490mm的外部尺寸和2600mm的轴距,使其具有良好的内部空间,在去年C-NCAP碰撞中比亚迪F3获得了不错的三星,然而其7.38万-11.58万的不算太低的价格,要想成为一个普及型的国民车型,价格依然是其问鼎路上的瓶颈。比亚迪F3目前保有量约10万辆。

  夏利:夏利是天津一汽在80年代全盘引进日本大发汽车公司技术,生产的一款经济型轿车。夏利在中国已有20年的历史,社会保有量高达100万辆,3-6万的低廉价格使其成为经济型轿车的代表车型之一。其缺点是产品安全性等方面还有不小的欠缺,低价造成的低质量是夏利下一步需要大力改进的地方。另外,其拘谨的内部空间(即使空间表现不错的夏利N3,也只有4070×1615×1385 mm的外部尺寸和2340mm的轴距)也给多元化的生活带来了局限。

  …………

  谁才是代表中国的国民车? 谁真正诠释了国民车的丰富内涵?新浪网友们,您的选择是什么?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