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一局中高级车谁领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8:4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迈腾上市引爆下半年中高级车市大战

  近日,高调上市的一汽大众迈腾,以19.28万元起的定价成为业界瞩目的焦点。作为最新上市的一款中高端车型,该车以精准的市场定位和低价定位,引发了新一轮中高级车(B级车)乃至整个车市的震荡。据了解,迈腾上市前,天籁推出御系列新车型、君越推出低配车型、马自达6推出仅20余万元的轿跑车;凯美瑞也宣布将于近期增加两款新车型;而新一代蒙迪欧、第八代雅阁也加紧准备上市计划。

  种种迹象表明:下半年,中高级车的大战已是山雨欲来。

  迈腾搅局中高级车市急速裂变

  上半年的中国车市,1.8L的中级车(A级车)大战成为绝对看点。卡罗拉明锐等多款入门中级车集中亮相,与先期登场的思域、速腾轩逸等车型强强角逐,各种攻势铺天盖地而来:营销之战、配置之战、定价之战,让整个夏季车市精彩纷呈。这场市场大战把中国高级车也逼近了战争的临界点。而迈腾本月的低价上市,将中高级车战火瞬间点燃,车市竞争的焦点和重心,一下子转移到了中高级车战线。

  由于利润更高,加上市场需求量不小,中高级车市场历来就是商家必争之地。雅阁时代之后,凯美瑞就一直把持国内中高级车龙头地位。但随着迈腾的上市,以及受2.0—2.5排量中高级车近114%的销量增长的诱惑,中高级车市战局开始变得更加惨烈。另一方面,在下半年的中高级车市场上,新上来的强人要扩大地盘、原来表现一般的想要“咸鱼翻身”、经济车往下走、豪华车从上压,这一切都为中高级车市场的进一步动荡埋下了诸多的伏笔。

  中庸之道新体系以20万元为中轴

  前中高级车市战局开始发生裂变。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说:“中国汽车的主流一定要紧跟中国汽车消费的主流。这个主流不是太个性、不是太运动、不是太快、不是太大、不是太贵、也不是太招摇。但是一定要有面子(对商人)、有空间(对乘客)、有派头(对官员)、有价值(二手保值率高)。符合所有这些所谓中庸的要求就一定会在中国成功”。

  无疑,2.0排量、20万元价格就是这“中庸要求”的焦点。迈腾上市后,雅阁在北京已经优惠3.8万元,也就是说2.4舒适版的价位刚刚20万元出头;马自达62.3旗舰优惠1.5万元左右,价格也在20万元左右;戈蓝降价2万元,2.4售价在20万元上下,并推出了2.4精英款,售价仅仅16.98万元,来势不凡;别克君越2.4舒适版降价近2万元,售价仅20万出头;领域降价后手自一体1.8T 也就在21万元线上徘徊。

  如此看来,主流中高级车在经过30万元、25万元两个阶段性价格体系标杆演变后,将向20万元左右的价格区间回归。届时,中高级车将以20万元为价格轴线搭建起全新价格体系。

  谁是王者新三强领打“争霸”战

  众所周知,依靠A级车,企业是长不大的。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广州本田等能够保持持续强大的竞争力便是证明。东风雪铁龙在艰难“耕作”多年后,凯旋的导入才算吃了一颗定心丸。因此,几乎所有的大厂都将宝压在中高级车型上。目前,中高级车已经在潜力最为巨大的中国市场再次打响更大规模时间,更为长久也更为惨烈的称王争霸大战,几乎所有合资品牌、进口品牌和正不断发展壮大的一些自主品牌都加入了这一场战争。“谁来领跑中高级车”显然就成了近期车市最受关注的待解之谜。

  谁将是新王者?是德系新贵迈腾还是日系凯美瑞、新雅阁?抑或是美系第八代蒙迪欧?成都汽车商会副会长郭登礼分析认为:在中高级车的市场争夺战中,最直接的竞争将来自于大众迈腾、广丰凯美瑞和广本第八代雅阁三个势均力敌的对手。当然,长安福特新蒙迪欧、一汽新马自达6、上海通用君越、东风日产天籁也决不会甘于只当看客。在接下来的竞争中,中高级车市频繁上演的“好戏”将会此起彼伏、绵延不绝。记者黄明君

  业内观点

  迈腾冲击波有多大?

  李安定(新华社资深记者)

  迈腾的冲击前所未有

  作为一汽大众首款中高级车,迈腾拥有同级车中技术含量最高的底盘、发动机、变速器和悬挂。无论是P Q 46平台、T S I发动机、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E P中高电子驻车系统,还是42米的激光焊接,迈腾带来的是国内中高级车市场前所未有的“技术冲击”,同时也是一种“造车理念”革命。这恰好与日系车重视“市场营销”的理念相反。不过,随着国人消费观念的成熟和汽车知识的普及,以迈腾为代表的德系“技术派”,将在与日系“营销派”的角逐中逐渐占据上风,并将引领整个市场。

  贾新光(著名汽车分析师)

  迈腾冲击不会大

  目前而言,迈腾最直接的竞争对手是凯美瑞。从产品知名度来讲,凯美瑞的前身是在进口车市场取得赫赫战绩的佳美,早已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了中高级车代名词的思维定式;反观迈腾,其前身帕萨特没有进口车销售的经历,相对来说还是一个“新兵”;另一方面,从营销推广上来讲,丰田强势果断地推出凯美瑞,占据了天时地利,而大众迈腾的推广则显得有点前顾后盼、犹豫不定,从而错失了在凯美瑞羽翼未丰时出击的良机。可以断言,迈腾的冲击不会太大。 记者黄明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迈腾上市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