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纽约退市H股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 11:51  经济观察报

  在中国香港以普通股上市的华晨汽车(1114.HK,NYSE:CBA)日前透过在港机构宣布,公司董事会一致决定,撤销华晨汽车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美国存托股票(ADS),每一份ADS相当于100股面值0.01美元的普通股。

  不会影响香港上市

  华晨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华晨汽车撤销在美上市,主要是考虑到交易量减少,而适应美国报告与注册制度的行政开支却在增加,但他并未透露华晨汽车在美退市的具体日期。这位负责人强调,在纽约退市不会影响公司普通股继续在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地位。

  知名汽车行业分析师、泰达荷银的陈桥宁称,华晨汽车从纽约交易所退市的消息并不让人意外。“近年,华晨在纽约交易所基本就没怎么融到资,反而在香港联交所还能实现部分融资的目的。”

  陈桥宁表示,华晨汽车在美国一直不为投资者所注意,企业还需要一大笔包括审计在内的开销,再加上华晨还面临来自销售目标的压力,他指华晨汽车继续留在纽约交易所确实没有什么 “实际的意义”。同时有专家认为,由于香港的投资者与美国不同,华晨在香港的上市交易不会受影响。

  花旗日前将该华晨H股的评级定为“强烈建议买进”,并将其12个月目标价位定在3港元 (合38美分)。标准普尔则维持了对该股“强烈推荐”评级,将其目标价位定为2.50港元。

  据了解,尽管华晨去年的业绩依然是人民币3.98亿元(合5170万美元)的净亏损,但亏损额与2005年的6.5亿元相比已大幅减少了39%。公司去年的总销售额为105亿元,相比2005年的55亿元跃升了92%。

  花旗分析师 CharlesCheung说,虽然销量跃升一定程度上是由降价促成的,但主要还是得益于品牌形象的改变。在花旗集团编制的中国车商排行榜上,华晨目前排名第16。

  首只纽约上市的中国股

  华晨汽车到纽约上市的历程充满传奇色彩。1992年,在原华晨中国汽车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仰融的主持下,华晨汽车先是在百慕大注册,其后于10月9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首家在该所上市的中国企业,并开创了中国企业在海外注册公司绕道上市的先例。华晨的投股价16美元,因“首只中国概念股”因素,上市首日劲升二成半,成为当时纽约交易所最活跃的股票。

  2003年后,华晨多次发生重大变故,近3年来一直亏损。与宝马合资生产国产宝马轿车后,华晨汽车业绩也不理想。2005年亏损6.50亿元人民币,去年仍亏损3.98亿元人民币。

  今年上半年,华晨汽车实现整车销售14.6万辆,同比增长58.3%,并一举摆脱了亏损局面。华晨今年的目标是实现整车销售30万辆,同比增长43%。

  尽管中国上市公司鲜有退市先例可循,在欧美股市却属司空见惯,不久前通用汽车公司刚刚宣布计划终止其普通股股票在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交易,以将注意力集中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通用汽车已经陆续从北美地区的多伦多、芝加哥以及费城股票交易所退市,同时也终止了其在德国法兰克福和杜塞尔多夫的股票交易。

  在谈到退市原因时,通用公司表示,从纽约以外的证券交易所退市,将帮助公司减少需要缴纳的交易费用,同时其也不必因在多地上市而必须满足多种监管要求。

  由此可见,华晨汽车从纽交所退市虽然不是什么好消息,但也不必大惊小怪。(本报记者 刘春 北京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