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冷落的是车展看台 热闹的是市场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 17:14  新浪汽车

  13日,长春车展拉开帷幕。这样一出汽车大戏,一直要在这个久负历史盛名的“汽车之城”举行。但说实话,笔者从12日中午下飞机起,这个“汽车城”对于汽车的爱,难有感觉。

  一、虽然出租车司机说,长春城里有至少30%的人在为汽车打工,他们的收入很多都来自汽车,城里的人70%基本都知道长春车展(也就是他们口中的汽博会要在13日开始了),只是没说罢了。但至少从一些大众传媒的传统衡量标准来看,这车展的热度,确实不够。

  即使长春最热闹的市中心,也没有关于车展的广告牌;即使在迎接来往车展宾客的飞机场,也没有设置任何相关欢迎信息。即使当日的平面媒体,也只是对此次车展作了“蜻蜓点水”般的前奏报道,远无迎接城市盛会的气氛。

  有当地人说,最近长春市忙于对冬季亚洲运动会的宣传,而对车展,似乎已经有点审美疲劳了。当地政府曾一度提出的“长春要做就做中国的底特律”,但现在这样的声音也少了。

  为什么长春车展会这样?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长春人对汽车的爱,已经融入在骨子里,不需要言语或者流于表面的形式去表达?但事实上,这并不符合咱东北人张扬的性格。

  二、从业界对此次车展的反映,我们似乎也能看出点什么来。

  开展前一天,搜索07长春车展专题信息,百度页面上出现的更多是05年8月那届的。关于今年这届车展,只有一家全国性网站做了前期专题报道。相比于网络媒体对上海、北京车展报道的热情(有不少是提前1个月推出专题),对长春车展的冷落,似乎令人不敢相信这曾经是仅次于上海、北京的全国第三大车展,是“东北亚第一车展”。

  笔者曾以为:即使有广州车展这样的后起之秀,但按说,这个发生在汽车城的车展盛会,这个中国汽车工业发祥地,拥有一汽及其合作伙伴丰田、大众和马自达等鼎力支撑的省会城市,也不应该有这般冷遇。

  三、相信一切原因都应是有据可循的。去长春前,笔者曾经专门问过一家为东风等大牌制造配件的企业负责人会不会参加长春车展。她认为,考虑到自身影响力与业务发展,国内有部分车展是非去不可的,但有部分车展是可去可不去的。她笑着说,长春车展不会去,但11月的美国车展,一定会去。她的话,多少有出于自己业务发展上的考虑,但终究也代表着目前广大汽车产业链中的企业想法。

  随着上海、北京等核心城市的车展发展壮大,国际影响离与日俱增,另一些车展只能渐渐演变为地区性辅助车展。他们的存在,就全国意义而言,开始变得不再重要。

  另外,随着国内大大小小车展增多,以及海外交流便捷,更多汽车企业有了自己的选择,倾向于走出去。而对于国际品牌来说,既然有了上海与北京两大车展的全国甚至全世界辐射力,就没必要再到地区性车展折腾。

  人终究是现实的。何况是向来以价值利益来衡量的市场企业。

  四、从12日车展前布展情况来看, 130多个汽车品牌、700多辆汽车,展会面积也达到了14万平方米。但与这些数字不和谐的则是参展商的低调,以及国际高档品牌的缺席。除了丰田、大众等为数不多的汽车生产商场面浩大外,其余大多数品牌的活动均是由当地经销商组织,厂家来人不多,有的甚至干脆没有露面。

  应该说,长春车展更像是一个民族品牌的聚会。但似乎又有点不是,比如,上汽自主品牌这次带到长春的只有荣威750,今年在上海车展上出尽风头的重头产品W261并未出现。

  当然,也有部分汽车品牌,对长春车展表现出了足够的重视。比如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

  12日11点,飞机降落在长春嘉隆机场。打开手机,收到的第一条短信,竟然是一条来自上海大众斯柯达的短信。短信称:上海大众斯柯达欢迎您来长春!祝您生活如明锐车模般美丽,前程如TSI发动机般激昂澎湃。

  为什么不是东道主长春市的宣传信息,为什么不是东道主一汽集团的欢迎信息,或者是其他汽车品牌的欢迎信息,而翩翩是上海大众斯柯达?

  众所周知,一汽大众迈腾刚刚于本月11日晚高调上市,其最终的定价,给同门兄弟领驭相当大压力;而之前6月,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诞生,让一汽大众速腾紧张了许久,并只好以降价救市场。再往回想,4月份一汽集团明确态度不参加国内最国际化的上海车展。

  由此看来,上海大众斯柯达出乎想象又十分巧妙营销方式,以及整个上海大众此次高调亮相长春车展,似乎另有一番意思。

  冷落的是车展看台,热闹的是市场竞争,这将会是本届长春车展的一个核心主题。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