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资公司乏力五菱欲造自主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 12:26  财经时报

  由于上汽通用五菱在后续产品和利润空间方面不尽如人意,因此,五菱想借自主轿车项目谋求更大的发展

  7月初,关于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五菱集团)欲谋自主轿车项目的消息在业界盛传。

  作为上汽通用五菱的中方企业之一,五菱集团在合资企业中占有13.9%,上汽和通用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0.1%和34%。

  五菱集团目前的主营业务包括专用车、发动机和零部件三大板块,所属公司有柳州五菱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柳州五菱联合发展有限公司、柳州五菱柳机动力有限公司、南宁五菱桂花车辆有限公司和桂林客车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2006年,上海通用五菱共实现销售460155辆,其中五菱品牌的微型商用车的销量就高达420140辆。针对五菱集团欲上马自主轿车项目的传言,上汽通用五菱内部人士向《财经时报》表示:“我们在看到这个消息时也觉得很意外”,“现在大家的发展都很好,我们的合作非常和谐。”

  目前,这一消息尚未得到柳州五菱的正面回复,但是有行业人士却认为,由于上汽通用五菱在后续产品和利润空间方面不尽如人意,因此,“五菱想借自主轿车项目谋求更大的发展也是正常的”。

  合资公司失宠

  2001年7月19日,通过国有资产划拨的形式,上汽集团控制了五菱75.9%的资产,原先的五菱也更名为上汽五菱。之后,上汽五菱以核心优质资产与通用合作,成立了中中外合资模式的上海通用五菱。

  “能够进入中国汽车市场销量最大的微型车领域,(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机遇。”对于这一合资项目,曾有通用方面的人士如此表示。

  凭借出色的市场销量,这一合资公司在中国微车行业的地位的确不容小觑,但其与竞争对手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

  今年上半年,上汽通用五菱凭借28万辆的总销量,仍稳居行业冠军宝座。但6月份的数据显示,长安在当月的月销量实现3.75万辆,超过五菱同期的3.51万辆,市场占有率也跃至五菱之上,达到了38%。

  作为合资公司在微型轿车市场的唯一一款车型,Spark乐驰自上市之初就在与QQ的版权之争中落下马来,车型上市之后,在营销层面也缺乏灵活的价格策略。因此,作为通用在中国微轿市场的主打产品,乐驰的市场表现向来乏善可陈。

  微型商用车的利润微薄在行业内已成共识,再加上轿车销量的不景气,上汽通用五菱的盈利能力向来颇受质疑。鉴于此,对产品结构进行重大调整已经成为这一“微车之王”的当务之急。广西壮族自治区经委会副主任汪春伟在近日公开表示,上汽通用五菱要建立1.6升以上的中级轿车开发平台,力争中级轿车在2009年投放市场。

  五菱离心萌动?

  后续车型乏力对上汽通用五菱的困扰由来已久,而在近日投产的发动机项目更是令其中方股东五菱集团心气难平。

  早在2005年,这一发动机项目就已经启动。按照规划,上汽通用五菱将投资约32亿元,在广西柳州打造一座年产能达30万台的发动机工厂。该工厂已于7月初投产。“一期产品将在8月8日下线,但产量方面的具体数字还没有公布。”熟知这一发动机项目的消息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道。

  由于之前上汽通用五菱的多款车型均采用中方五菱的零部件和发动机,因此,这一新工厂的投产可能会对五菱的原有业务造成冲击。针对这一疑问,上汽通用五菱有关人士表示,新发动机工厂的产品主要是1.3升的发动机,相应的匹配车型为今年3月份上市的五菱鸿途,而之前在五菱方面采购的发动机则以1.05升的型号为主。因此,“二者的产品本身有很强的互补性。”该人士说道。

  但据记者了解,即将“换心”的五菱鸿途之前安装的正是五菱柳机动力有限公司的发动机,而且,随着新发动机工厂产能的逐步释放,其生产的发动机产品还将陆续应用到其他车型。这样看来,一旦新发动机工厂的发展步入正轨,其对中方五菱的冲击将在所难免。

  “五菱人认为,就是通用和合资公司不放心他们(的产品)。”有行业人士向记者如此说道。

  生存考验

  2006年,广西整车产量比上一年增长36.63%,共完成整车53.33万辆,占全国汽车产量的7.33%。从全国排名来看,该省整车产量约为第6位,微型车的市场占有率为全国第一。

  同时,作为当地汽车产业的主力军,由五菱集团所属的柳州五菱汽车联合发展公司已发展为中国西南最大的零部件企业,五菱柳机动力有限公司的发动机也是国内同类产品的销量冠军。

  此外,借助于合资公司的平台,五菱集团在品牌积累和技术储备等方面也具备了良好的基础。

  受以上利好因素的影响,五菱的自主计划并非痴人说梦。但与此同时,五菱所面临的诸多挑战也不容忽视。

  首先,从整个汽车产业链来看,以五菱为代表的中小汽车企业的产品不管是在技术含量还是价位上,均在低端市场徘徊,改善盈利能力的难度较大。

  其次,即使五菱正在谋划的上市能够成功,也并不意味着以后可以一劳永逸。“对企业而言,产品、技术、营销、经营管理才是其长期发展更重要的东西。”中信证券汽车分析师李春波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