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SA+哈飞 挑动五方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 10:37  中国经营报

  TIPS:大黄蜂,运动员的体格,精力充沛的博派“汽车人”成员。《变形金刚》中真正的主角人物。

  PSA牵手哈飞,如同一只带刺的大黄蜂,搅得国内汽车市场不得安宁。

  一个本来再普通不过的合资项目,却因涉及到产业政策调整、体系分割以及强势合作,而牵扯相关利益五方,现在,PSA、哈飞、东风、昌河铃木的神经都变得相当敏感,因为前景十分微妙。

  花样心思

  玛格丽特花(法语“marguerite”)——法国平原上一种五瓣花朵,辐射状的对称排列呈现出一种静谧而平衡的美。上世纪80年代,标致吞掉雪铁龙之后,就开始用这种花来命名自己的单平台五个产品生产方针。而就在PSA向哈飞献花之后,一种黄蜂式的“扎针”制衡术开始显现了它的作用。

  上个月底,PSA与哈飞以闪电签约的方式为双方长达三年之久的“地下恋情”画上圆满的句号。按照双方公布的备忘录,哈飞集团和PSA集团将组建一个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生产及销售(10 座以下的)高档商务车。合资公司的建立将依托位于广东省深圳市的哈飞集团现有的生产基地。此外,双方还表示将“共同研发、生产及销售一系列款式多样的、满足中国汽车市场需求的高档商用车”。

  “这种品牌架构在目前中国的合资汽车公司中,是具有独创性的。”上任中国事务部总裁不到半年的杜森解释说,即将成立的合资公司,将引进PSA的产品,同时也会引入哈飞开发设计的产品。

  但就在一年多前,时任PSA集团总裁的佛尔兹在武汉再次放出了PSA在中国市场绝不“花心”的口风,“PSA集团只会在中国找一个合作伙伴。”现在,随着佛尔兹离任,PSA的承诺也成了一纸空文。

  左右制衡?

  不过与东风打了十多年交道的PSA显然深谙东风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强势地位。就在PSA把玛格丽特花献给哈飞的同时,PSA也向东风方面发动了怀柔攻势。

  “有两点证明,PSA今后的工作重心还将放在与东风成立的合资公司一方,”PSA中国事务部媒体交流部经理乐万年向记者强调道,“一、PSA在轿车方面只有三条生产线,这三条生产线都已经给了神龙;二、我们跟东风合资的神龙二厂(20万产能)2010年正式投产,神龙产能将达到60万辆,对于PSA中国来讲,这绝对是重中之重。”

  既然如此,跟哈飞合资的目的是什么呢?某业内知名分析师认为,“因为计划产能规模很容易达到,但真正实现销售却不容易,PSA想借与哈飞的合资来鞭策东风。”

  “不仅是产能规模要达到60万,实际产销量也必须要接近这个数字,这样才能完成PSA提出的‘2010年达到在中国市场占有率6%~8%的目标’。”PSA中国事务部的一位相关负责人说。而据记者了解,2005年,神龙公司销量不到15万辆,2006年刚刚突破20万辆,今年则计划突破25万辆,“按照每年5万辆的增长速度,要充分利用60万辆的产能规模要到2014年,这显然是PSA不愿看到的。”上述业内知名分析师表示,“因此,PSA要给神龙扎针,但又不能扎得太疼,利用跟哈飞的关系来刺激东风是最好的方法。”

  对于这样的说法,PSA中国事务部另一位相关负责人笑着说:“绝大多数外国汽车公司都在中国拥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合资伙伴,我们也相信这种合资模式会更为灵活。”作者:寇建东,周树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