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SUV重新放量 国际品牌竞争逐渐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 09:20  财经时报

  几个月前,刘晖还在为是否再买一辆SUV(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而犹豫不决。酷爱摇滚乐,闲来喜欢吹上一段萨克斯的他,经过多年打拼,身家早已过千万,是许多人心目中的成功男人。

  像许多富裕起来的中国人一样,刘晖崇尚自由向上的生活方式,一有时间就会开车去旅游,他也是北京最早拥有SUV的人之一。

  但由于他早年买的SUV油耗太大,百公里油耗超过17升,让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并很在意公众形象的刘晖,在早些时候卖掉了那辆“油老虎”。这意味着,与朋友一起在青山绿水间驰骋的生活方式暂时与他告别了,“失去了SUV,就像失恋一样痛苦。”刘晖说。

  创下新纪录

  “那段日子,他就像丢了魂似的,连萨克斯吹得都不像以往那样好听;幸好,他又回来了。”刘晖的朋友黄欢说。在黄欢看来,在萨克斯、小号、手风琴上都有一手的刘晖,深受车友们的喜欢,每次车友组织自驾游都喜欢把刘晖喊上。他早年在乐队“走穴”时炼就的本事,经常会让大家忘却一身的疲惫。“能再和老刘一起出去玩真好。”刘晖的另一位朋友赵军说。

  让刘晖重回车友们中间的是路虎全新神行者2.这款4月9日正式上市的路虎新一代紧凑型豪华SUV,百公里综合油耗为11.2升,相比上一代神行者降低了10%。“油耗和轿车差不多,但开起来比轿车过瘾。”刘晖这样解释为何他又买了一辆SUV的原因。

  虽然没有确切数据表明,有多少人因为与刘晖同样的原因钟情路虎全新神行者2,但凭借这款车的上市,路虎第二季度在中国创下了令人瞠目的销售增长。

  路虎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07年第二季度,路虎在中国市场创下了新的销量纪录,共售出1539辆汽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高达194%。路虎称,“中国消费者对路虎全新神行者2代的巨大需求,是路虎创下新纪录的一个重要因素,自正式上市以来,这款紧凑型豪华SUV已经收到了1196份订单。”路虎是中国进口量最大的豪华SUV之一,上半年路虎中国的总销量为2539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3%。

  不过,在中国创下新销量纪录的豪华SUV并不仅路虎一家。宝马中华区新闻官马庆生告诉《财经时报》:“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半年宝马X3在中国的销量超过了300%。”

  与路虎一样,宝马将X3销量暴增的原因也归纳为宝马新X3的投放。“今年1月在中国投放了新车型是销量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马庆生说。

  新车型成推动力

  众多全新SUV车型的推出,也让豪华SUV市场,在经过半年的下滑之后重新“井喷”。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整理的全国海关汽车商品进出口数据显示,5月,中国进口SUV为11051辆,同比增长78.13%,主要为大排量的豪华SUV.从数据中还可以看出,由于受油价上涨等因素影响,从2006年8月开始,中国进口SUV数量持续下滑,但到了3月以后,随着诸多SUV厂商推出新车型,进口量开始暴涨。今年前5个月,中国共进口SUV车型45502辆,不仅比去年同期的37600辆多出7902辆,也在快速逼进轿车的进口量。前5个月,中国共进口轿车50383辆。

  继今年1月18日,宝马新X3拉开了SUV新车型在中国的换代大幕之后,全球首款油电混合动力豪华SUV雷克萨斯RX400h、现代维拉克斯斯巴鲁Tribeca驰鹏沃尔沃XC902.5T等先后宣布在中国上市。

  4月份,路虎全新神行者2将这一大戏推向了高潮。本田讴歌MDX、英菲尼迪FX35、FX45,宝马新X5等接踵而至。“从这些数据和市场情况看,豪华SUV在中国又一次迎来了高速发展期。”SUV行业资深分析师沃晓东说。

  沃认为,这些豪华SUV厂商争先恐后投放新产品,说明中国这一市场蕴涵着巨大潜力。其中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去年还备受争议的大排量豪华SUV,正通过技术进步完善自己。比如,路虎在成功降低油耗的同时,还将时尚豪华汽车和纯粹SUV所具有的优点成功地结合在一起,不仅外观别致新颖、内饰精致豪华,而且还具备出色的公路行驶能力和全面的越野功能。正是SUV行业这一潮流性的趋势改变,让豪华SUV重新赢得了中国消费者的欢心。

  竞争加剧

  “宝马X5上半年的销量与去年同比基本持平。”马庆生认为,新X5下半年才上市,是其销量没有取得显著增长的主要原因。

  在巨大利益诱惑下,全球SUV厂商正以极大的热情将新车型引入中国,并开始讨好像刘晖这样的消费者,以赢得他们的共鸣。

  为让这些城市精英们领略路虎创造的“身未动、心已远”的意境,路虎在其全新神行者2上市之时,为其创作了一首歌曲——《Free Your Mind》。由著名导演何平执导拍成了MV,与何平同为路虎车主的满文军,用歌声将路虎想要传递的品牌精神和文化内涵与消费者潜移默化地进行了交流。“歌曲唱出了路虎真正的品牌精神‘向前闯,别犹豫’、‘勇敢的心不停歇’……”路虎中国最大的进口商北京惠通陆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士说。

  “SUV是一种生活方式,有很深的文化内涵在里面,所以需要打情感牌。”沃晓东解释路虎为什么选择这样的方式推广新车时说。他认为,中国豪华SUV的目标客户群为事业有成、重视生活品质、追求高档品位、重视家庭、喜欢越野或旅行的精英人士。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这一人群的数量也将进一步增加。而豪华SUV的竞争主要是品牌的竞争,所以路虎等厂商拼命想拉近与消费者的情感距离。

  而中国目前的道路设施越来越好,豪华SUV的技术越来越先进,让这种生活方式成为一种时尚。“在美国市场,SUV车型占据汽车销量25%左右份额不是偶然,中国国土面积与其同样广阔,这预示着SUV在中国可能有同样的市场机遇,这是众多SUV厂商纷纷下注的重要原因。”沃晓东说。

  (本报记者 高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