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迈腾决战蓝海 价格为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18:32  中国联合商报

  武侠小说中的高手,往往都有一把能置对手于死地的旷世利刃、无坚不摧,而这把利刃的出场也总是犹抱琵琶、神秘莫测,一如喧闹了多年,才姗姗来迟的迈腾

  7月11日,一汽大众终于为迈腾揭开了它神秘的价格面纱,19~24万的价格区间正像大众的所有车型一样,缺乏想象力。一切就像外界所预测的那样,波澜不惊,顺理成章。

  从某种意义上说,作为一汽大众旗下第一款B级车型,迈腾所肩负的使命不言而喻,因此,在没有上市之前一汽大众就因它赚足了噱头,把他寄希望如摧城拔寨的最后一块利器,可以说,在目前中国的汽车市场上,有关迈腾的期望与争议超过了以往任何一款车型。

  现在看来,谈论迈腾的身世以及诞生的背景已经不重要了,怀疑迈腾的技术水准和品质也大可不必,一向做事严谨有加的德国人敢于耐得寂寞,十年磨一剑,足以说明德国人对迈腾的认真和倚重,然而,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关注的并不是两个大众之间因迈腾上市而带来的的微妙关系,反倒是迈腾的价格,或者说,大众的一款B级车到底值多少钱?

  从表面上看,迈腾的上市给中级车市场似乎带来诸多的变数,也给对手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但反过来说,迈腾高不成、低不就的价格恰恰是自己失去市场主动的一大掣肘,客观上说,迈腾是自己主动把自己放入了竞争最为激烈的中级车市场,这块难以看见天日的红海,也就是说,迈腾是在主动选择凯美瑞帕萨特领驭、天籁蒙迪欧锐志马自达6等车型作为自己的对立面。

  一汽大众有足够的勇气选择去挑战红海,本无可厚非。可问题的关键是,一汽大众有没有十足的底气从对手环伺的境遇中杀出一条血路,借迈腾去突破这势均力敌的均衡势态?今年的市场,有太多看不见的硝烟,也正是如此,大众、丰田通用等几大对手之间的较量变得犬牙交错、难解难分,汽车销售排行榜轮流坐庄的局面一天不改变,迈腾的日子就永远不会好过,也许在皇帝轮流坐的年代里,做一个老百姓才是一件最为惬意的事情,可遗憾的是现在一汽大众恰恰放弃了这样一次坐无冕之王的机会。

  退一步说,假如迈腾把自己的身子再俯低一些,假如迈腾把价格界定在15~18万之间,“蓝海为王”的时光肯定将会降临到迈腾的身上,况且一汽大众还有最能现身说法的典型,别忘了现在支撑一汽大众半壁江山的恰恰就是平民之王——捷达。但现在一汽大众却把为市场而“屈尊”的机会放在了以后,这不能不说是市场决策的败笔,尽管迈腾的车尾部怎么看,都有速腾和捷达的影子。

  不战而屈人之兵,乃征战之上上策,既智慧又得人心,而仅有一把好剑是永远征服不了世界的,看来至少从这一点看,一汽大众目前还算不上是一名“武林”高手。只能说,迈腾的横空出世为一汽大众赢得了一个漂亮的转身机会,但起决定作用的还要看眼睛盯住了什么,是眼前的利益还是更长远的市场。(文/梁美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