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露锋芒--试驾07款尊驰1.8T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6:32  汽车与运动
07款中华尊驰1.8T

07款中华尊驰1.8T

  如同涡轮增压器的瞬间启动,华晨汽车5年多的积累疾速迸发。全新的华晨1.8T涡轮增压发动机,既是中华尊驰的助推剂,更是国内自主研发的里程碑。国人几十年的自主化奋斗,如今已初露锋芒。

  5年多前,当我们被大众1.8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澎湃动力所“震撼”的时候,华晨低调地开始了自己的E2系列发动机计划,第一个目标就是开发一款性能更加出色的“1.8T”。弹指一挥间,随着中华1.8T(骏捷和尊驰)的正式上市,E2发动机计划终成正果。

  尊驰作为中华车的代表作,已不是新鲜车型,1.8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引人,算是为之注入了新鲜血液。生正逢时,此时的“1.8T”已经成为中华车新的灵魂。 走到这款黑色中华尊驰1.8T的面前,除了厂商重新设计的车牌,我找不到其他任何1.8T车型的特殊元素。显然,华晨继续走着自己的低调路线。

  实际上,尊驰的外形设计就是一种带有时尚元素的中庸。但低调归低调,那款暗藏在发动机罩下、备受瞩目的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可不是等闲之辈。与大众1.8T发动机在涡轮启动前后”判若两人”的表现相比,华晨1.8T发动机显得更加均衡,以至于无法从感官上察觉任何涡轮启动的蛛丝马迹。不过,既然是废气涡轮增压,涡轮的工作总是受限于发动机的转速,因此在起步初段还是1.8L发动机的特性。即便如此,其1 000rpm时的扭矩输出还是可以轻松超过1 40Nm,而这通常已是一款1.6L自然吸气式发动机的最大扭矩值,如获得《汽车与运动》“2006年度十佳发动机”称号的起亚G4ED型1.6L CWT发动机,其最大扭矩也不过1 45Nm/4500rpm而已。

07款中华尊驰1.8T

07款中华尊驰1.8T内饰图片

  仅仅一个开始,华晨1.8T发动机便初露锋芒,之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随着涡轮增压器转入正常的工作状态.发动机功率曲线一路飙升,直至5500rpm达到125kW的最大功率,折合升功率69.72kW/L,远远超过同级别的大众1.8T发动机(110kW),就连最新的大众1.8T FSI(11 8kW)和重新调校过奥迪1.8T发动机(1 20kW)都望尘莫及。这样的动力表现,即便装载到尊驰(标准B级车)上,推动1 505kg重的车身也是轻而易举-83.06kW/L的比功率和即将上市的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1.8T FSI几乎相同(83.10kW/L),而后者作为一款A级车,动力性能已被《汽车与运动》完全认可(0~100km/h起步加速时间仅9.1 s,最高车速为21 0km/h)。

  当然,功率只是动力的一部分,不低于21 0km/h的最高车速足以超额完成我们的目标。作为决定加速性能的关键因素,扭矩表现更值得关注。从指标上看,华展1.8T发动机在2000~4500f13m的广泛转速区域内都可以输出235Nm的最大扭矩,而这一数值往往连2.5L V6发动机都难以匹敌。倘若吹毛求疵一些,我们认为这款发动机在2000--4500rpm之内并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扭矩“平”台,而是在3500rpm出现峰值,两侧略有下滑。这样的细节其实微不足道——配合4挡手自一体式变速器,强大的扭矩足以弥补略少的挡位,特别是超过60km/h后的中油门加速超车(无须降挡),加速力道毫不亚于2.5L左右的V6发动机,且油门响应更加敏捷,随心所欲。再加上至今仍旧先进的前双叉臂后多连杆四轮独立悬架,以及米其林的205/55 R1 6轮胎,中华尊驰1.8T的高速稳定性完全达到了德国车的标准。如果说不足,那就是方向盘的阻尼稍稍偏大,多少影响了些路感,而且回正力也略小一点。

  尊驰1.8T装备了德国ZF公司生产的4HP20型自动变速器,具备经济模式、运动模式和冬季模式。我们熟悉的标致407、607雪铁龙C5、老款奔驰M级等车型也装备了4HP20型变速器。通常情况下,这台变速器的换挡相当平顺,特别是2挡升3挡与3挡升4挡的过程,唯有转速表的变化才能暴露变速器的动作。油门到底,进入运动模式,变速器的反应稍有迟缓,特别是在4挡。全油门加速,发动机的声音比较和谐,变速器在1挡的最高升挡转速为5500rpm左右,而2挡便可延迟到红线i600rpm)换挡,同样的情况也适用于手动模式。换句话说,手动模式也会在极限状态下自动升挡。

  动力澎湃的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合原本就已相当出色的经过保时捷调校的底盘系统,中华尊驰1.8T的整体操控性能再上一个台阶。即便是以1 80km/h的车速疾行于高速公路,表现仍旧扎实有余,丝毫不亚于同级别的“纯种”德国车。难怪华晨轿车首次出口便销往崇尚驾驶性能的德国,而一签便是1 5.8万辆!毫无疑问,中华尊驰1.8T的运动性能顺利地通过了《汽车与运动》的考核。不过,若综合评价07款中华尊驰1.8T,我们认为还有几点值得一提。 如果说空间大是中华车的一贯传统,那么配置上的提升则令尊驰1.8T有了更多”炫耀”的资本,而融入了时尚色彩与元素的全新内饰也是它的一大亮点。不过从尊驰的定位来看,个人认为这套内饰组合更适合年轻的骏捷。

  另外,驾驶时的便利性也颇为重要。中华尊驰的中控台使用了大按钮的设计,一字排列,造型“简约”了些,倒也实用。转向灯的拨杆与方向盘的距离较远,操作起来不够顺手。仪表的指示比较清晰,背光是橘红色,汽油表的指针不够精确,偶尔会上下浮动。倒车雷达的表现不错,对障碍物的反馈非常灵敏,若能有距离显示便更加完美。尊驰1.8T所装备的自动空调没有温度显示,而是通过屏幕上+/-的柱状图来表示,也算是一种直观的方法。音响系统的表现尚可,具备MP3的播放功能,这比n碟CD要来得实在。后排座椅不能放倒,但后背箱的空间已足够宽敞。总的来说,该有的都有了,也足够用。

  细节问题往往是国产车的软肋,那么在07款中华尊驰1.8T上情况如何呢?个人认为,改进不少,但仍有提升空间。首先,在司机侧车门打开时仍然可以锁住中控锁——这往往会导致钥匙锁在车内(去年我们在测试骏捷时就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另外,在材质和需要人工介入的内饰装配方面,比如A柱内侧的饰条、车门内板、硬塑料的扶手箱,中华尊驰1.8T的工艺还不够精湛、用料还有点“粗枝大叶”。实际上,解决这些问题并不难,毕竟制造1.8T涡轮增压发动机要比这个困难许多。

  总体来说,07款中华尊驰的进步相当明显,特别是1.8T发动机的应用,给尊驰的动力性能带来了近乎质的变化,技术自主化已初露锋芒。新的内饰比之前更加清新,让我们看到了国产车发展的希望。从最新的定价来看,尊驰1.8T在同级别车中颇具优势,与最有力的竞争对手一新景程、新Sonata御翔和蒙迪欧的低端车型相比可谓各有高低。如果车辆的细节品质能够和动力总成同步地日新月异,再加上已经执行的1 0年20万公里保修政策,以及未来还会出现的2.0L、1.8L和1.6L发动机,尊驰的整体优势会更加凸显,中华车亦会如同涡轮增压器的瞬间启动般疾速进发。如果再多一份期望,我愿国产V型多缸大排量发动机也能够早日出现在华展的产品线上。

  文/莽超 图/高朔、莽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