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标致雪铁龙和哈飞闪婚幕后 渊源三年前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8:10  京华时报
标致雪铁龙和哈飞闪婚幕后渊源三年前接触

传闻称哈飞要生产标致1007。

  7月3日,标致雪铁龙(以下简称“PSA”)中国负责人杜森飞往法国,向总裁斯特雷夫汇报6月29日与哈飞汽车在北京签署的旨在研究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可行性的理解备忘录。表面上看,两家公司从合作可行性谈判到签署备忘录仅仅进行了两个月;实际上,双方早在三年前就已经有了接触。

  三年前接触

  哈飞与PSA的接触始于三年前。

  2004年,哈飞四处寻找外资伙伴,PSA、雷诺菲亚特进入哈飞视野。

  哈飞汽车董事长刘涛曾表示,今后汽车市场主要增长在轿车,“有风险也要上”。

  在这种思路下,哈飞从2004年中开始寻求与这三家企业分别接触。此时正值PSA状况不佳,2004年其利润下降幅度为 9.4% 。

  2004年中,哈飞加快了对PSA的进攻力度,甚至委托国家相关部委游说。据悉,当时PSA高层对哈飞人士称,可以试试谈谈,双方就此接上头。

  然而,2004年下半年,PSA原总裁佛尔兹出于对东风地位的考虑,与哈飞的接触明显放缓下来。

  法国人不温不火让哈飞无可奈何。在此情况下,考虑到改变对外形象, 2004年9月哈飞开始在深圳建厂以吸引外资。该基地在 2005年8月建成生产赛豹等车。

  进入2005年双方接触频密,PSA甚至曾派出考察小组到哈尔滨和深圳考察。2005年5月,哈飞汽车高层迫不及待地对外界透露,哈飞汽车正与PSA进行合资谈判。消息泄露后,东风大为光火,1个月后,PSA又卷入了与浙江青年和辽宁中顺合作的“绯闻”,这令PSA紧张不已。

  2006年6月佛尔兹在武汉主动表态,称“在乘用车方面,PSA在中国只会有东风一个合作伙伴”,还宣布把新 3 号轿车平台放在神龙

  此后,哈飞与PSA洽谈再度放缓,但接触始终没有中断。“从2006年初至今,标雪的人分批来考察,有时候是生产的,有时候是销售的。”7月6日,原哈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现哈飞汽车集团担任党委工作部副部长张抗洪如此表示。哈飞汽车销售公司现任总经理康平也表示,在 3年里,他不断接触到 PSA 负责营销网络的人员。

  两个月闪婚

  在雷厉风行的斯特雷夫就任PSA新掌门后,三年爱情慢跑突然加速前进。

  2007年5月开始,双方进入合作可行性谈判阶段,谈判级别明显上升。5月14日,斯特雷夫再访中国,并在武汉召开包括合资公司在内的所有法方部长的秘密会议。会后,斯特雷夫没有立即回到法国,此行是否造访哈飞无从得知。“总裁的行程保密从不公开。”PSA中国人士表示。

  斯特雷夫今年2月由空客“转会”至PSA。2月初,斯特雷夫任命杜森担任新中国事务部CEO,直接向其汇报,中国成为PSA三大最重要区域之一。从2月到5月,斯特雷夫曾多次密访中国,从2月到 6月正式上班,杜森也曾8次来华。

  3月,PSA放弃了与马来西亚宝腾的合作。5月底,哈飞和PSA 联姻获重大进展。双方基本达成口头协议,消息在哈飞关键部门中层中传开。

  6月7日,杜森在北京一次采访上主动透露:“三年来PSA从未停止与哈飞进行商谈。”此前,PSA从未公开承认接洽第三者。杜森神秘地说,“很难说近几个月会发生什么。”

  短短22天后,双方签字。PSA中国内部人士表示,签约前 10天,PSA把增加合资伙伴的事知会了东风。哈飞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在杜森“泄密”之前,双方已经谈妥,正找适当时机宣布。

  6月28日,在签署备忘录前一天,记者曾得到数日内签约的消息,谁知不到24小时后,备忘录便神速签署,签约仪式甚至来不及邀请媒体参加。后来才获知,直到 28日晚间,杜森与哈飞母公司中航二集团的高层还在探讨备忘录内容。

  -相关新闻

  双方最早9月底合资

  记者上周获得消息称,哈飞与PSA经过磋商后共同为合资准备了两张时间表。第一个时间是合同条款磋商进展顺利的话,3个月后合资公司成立;第二个是遇到意外因素的话,推迟到半年内成立。

  哈飞内部人士表示,PSA考虑了两个意外因素,一个是东风对合作施加影响,要求确认乘用车领域只有一个合资伙伴;另一个就是报批过程中,发改委和商务部的态度。

  6月30日,哈飞与标雪工作组组建,中法双方人数对等,中方成员有哈飞领导层和技术专家,法方成员有杜森等中国事务部领导层,还有来自 PSA 总部的工程师。工作组的使命就是敲定合资合同条款,包括注册资本的规模、合资期限、资本注入形式、股本构成、产品引入、经管会或董事会构成和管理层构成等。

  今年9月,斯特雷夫将亲自来华公布中国战略,届时,合资合同很可能同时签署。

  本报记者 杨开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