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详解车商八大促销手段 是“馅饼”还是“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7:44  今日早报

  “买车就送3000元超值大礼包”、“即日起下单就送2000元油卡”……眼下,车市中各种各样的促销手段让人看得眼花缭乱。自古以来有商品买卖就有促销,而早已过了不愁卖时代的汽车,和其他商品一样不得不借助日益频繁的促销手段以赢取销量。不过,同样都是促销手段,有的确实是让利于消费者,而有的却更像是一个陷阱,等着不知情的消费者往里面跳。如何识破促销手段的真相?本报为你仔细破解。

  招数之一:赠送礼品

  这是车商使用最多的一种方式,即向购车客户赠送价值一定金额的礼品,如装潢、贴膜以及保养券等各类抵扣券,而最近送GPS的也逐渐多了起来。如果车商打出的广告中有“超值大礼包”这样的字眼,那么基本上就属于此类了。不过,车商送出的这些“添头”究竟价值几何,却要打上大大的问号了。业内人士透露,实际价格只有1000元的礼品,车商会把它说成是2000元甚至更高,所谓超值其实是不值。

  创新度:★★

  杀伤力:★★☆

  见招拆招:夸大礼品价值,这是车商不诚信的表现,这一现象恐怕在短期内很难改变。遇上此类促销,消费者可要求一些并不实用的汽车用品置换成保养券等实惠型礼品,或者半价折现。

  招数之二:送交强险

  去年7月1日交强险实施之后,很多车主感觉1050元的保费太贵,负担一下子加重了。于是不少车商就利用消费者的这种心理,推出买车送交强险的活动。交强险基本上没有折扣,而且是必须要投保的,因此有不少消费者觉得特划算,相当于车价减了1000多元。不过,送出交强险之后,绝大多数车商都会要求车主,车险必须由他们代办。车险的折扣空间很大,车商通过代办保险一辆车往往就能获利数百元甚至上千元。

  创新度:★★☆

  杀伤力:★★★

  见招拆招:正应了那句话,羊毛出在羊身上。对付这类促销,消费者买车前必须向车商问清,车险是否由他们代办。如果是代办的话,要问清需交多少保费(交强险除外),然后跟外面的价格做对比。如果相差不大的话可以接受,毕竟已省下交强险了。

  招数之三:买车送油卡

  这也是车商普遍使用的招数。油太贵了,很多消费者因此对买车的事望而却步。车商往往一送就是几千元油卡,够消费者开一年半载的了。在这样的诱惑下,很多消费者就会盘算一下第一年的养车成本,一看不高的话就会加快购车步伐。

  创新度:★★☆

  杀伤力:★★★☆

  见招拆招:相对于赠送汽车用品而言,油卡令消费者容易接受得多,毕竟汽油是必需品,而且是目前不能打折的商品之一,1000元油卡就相当于1000元现金。不过消费者也要注意车价是否因此而没有了侃价空间。

  招数之四:无息按揭

  无息按揭由杭州一家车商去年首推,顾名思义就是按揭款无需支付利息。购车人支付50%的车款后,余款需在两年内还清。一辆20万左右的汽车,以无息按揭的方式购买的话,至少可以省下1万元利息。

  创新度:★★★

  杀伤力:★★★☆

  见招拆招:这种方式对热衷于提前消费的人较有吸引力。不过消费者选择这种消费方式需要注意的是,车商为降低风险,参加活动的仅限库存车,价格也要比平时销售的价格高。是否划算,还真要仔细算上一笔。

  招数之五:重奖老客户

  朋友、同事推荐,这是影响多数消费者购车的决定性要素。在汽车营销中,这叫口碑效应。于是车商就在这方面动起了脑筋,比如一汽丰田经销商就曾推出过此类活动:老客户凡是成功介绍新客户买车的,就能获得数千元的奖励。要是真有朋友、同事叨念着他开的车子如何好,不心动才怪呢。

  创新度:★★★☆

  杀伤力:★★★★

  见招拆招:此种促销方式,在楼市中很普遍,不过很难说是车市抄袭楼市还是楼市抄袭车市。其实产品品质才是硬道理,老客户不会只看中几千元的奖励而说瞎话,一旦推荐错了如何去面对朋友和同事呢。

  招数之六:竞价销售

  几个消费者相互竞价,价格最高者享有购买权,这种促销方式在今年的5月份,由上海大众一家经销商发起。这家经销商打出“我买车 我定价”的口号,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往展厅。不过,参加此次活动的都是库存的特价车。此外,消费者最终能否以极低的价格买到也是一个疑问。如果竞价太低眼看就要亏本卖,车商完全可以找来一个“托”把价格往上抬,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存在。

  创新度:★★★☆

  杀伤力:★★★★

  见招拆招:在国外,这种促销方式较为普遍,而在国内还需要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竞价过程中的公正性如何保证。如果公正性真能保证,消费者还是可以从中得到实惠的。

  招数之七:买车送股票

  上月,杭州一家上海大众经销商推出买车送股票的活动。凡购买一辆POLO,就可获赠100股上海汽车股票(600104),由车商为车主当场开户,并邀请证券分析师为车主剖析股市行情。

  创新度:★★★★

  杀伤力:★★★☆

  见招拆招:这方式确实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眼球,噱头意义远大于实际效果。如果股市行情好,可能追捧的人就多一些。一旦股市行情不好,要还是送股票的话恐怕没几个人会领情。消费者惟一要做的还是价值衡量,即车商送给我的东西究竟价值几何。

  招数之八:包牌销售

  今年初,杭州发放“88”号牌时,天津一汽经销商打出了包牌销售的促销手段,即销售前就上好牌照。由于车牌号是“88”打头的,这批车辆很受欢迎,经销商仅有的8辆包牌车一抢而空。

  创新度:★★★★

  杀伤力:★★★★

  见招拆招:买一辆包牌车,既省事又不会错过吉利的车牌号,有一定的市场。不过消费者决定购买之前,要了解同一车型的裸车价是多少。如果包牌价要高出数千元,那就要掂量是否值得买了。(本报记者 蒋敏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