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否认东南代工道奇Caravan项目暂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15:52  北京参考

  记者上周从福建东南汽车公司内部获悉,原定于今年10月份上市销售的由东南汽车代工生产的道奇Cara-van,由于合作双方在生产和销售利润分配上尚未达成一致,目前该车生产准备工作已经全面暂停。受此影响,国产道奇Caravan的上市计划将不得不再度延期。

  - 产销分离再酿马3悲剧

  据东南汽车生产一线的知情人士透露,由东南汽车代工生产的道奇Caravan,其实从去年12月已经开始试生产,预定今年8月批量投产并在10月份投放市场。然而,就在新车投产各项准备工作全面展开之机,由于生产方东南汽车与销售方克莱斯勒(中国)销售有限公司迄今并未就“生产利润与销售利润如何分配”达成一致,筹备数月的投产准备工作不得不中止。

  “由于双方目前仍在协商,投产准备工作何时恢复目前还不得而知。”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作为北汽福田与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商用车合作项目的延伸项目,克莱斯勒Minivan项目(现在已明确为道奇Caravan),早在2005年就已经敲定将由东南汽车代工生产,但是双方在生产利润和销售利润分配上的“讨价还价”一直没有停止过。

  由于合作双方实力悬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东南汽车在整个Caravan的国产项目中,充其量只能充当组装工厂的角色。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分析人士告诉记者:由于Caravan大多数核心零部件都依赖进口,而在克莱斯勒(中国)统掌销售大权的趋势下,负责该车生产的东南汽车只能从生产领域得到少得可怜的“组装费”,基本上没有资格参与销售利润的分配。

  该分析人士担忧地表示,由于道奇Caravan的生产方和销售方并非同一主体,将给该车未来的国产和销售带来诸多不确定性。据悉,同样是受困于产销分离引发的利益之争,长安福特马自达3在新车上市不到四周的时间里就陷入停产风波。虽然后来经过多方磋商,停止销售长达9个多月的马3终于复产销售,但是先前的市场机遇已经丧失。

  - 克莱斯勒中国坚决否认

  对于国产道奇Caravan“投产准备工作全面暂停”的传闻,包括克莱斯勒(中国)方面和东南汽车总经理室公关组的负责人都予以坚决否认。戴·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克莱斯勒集团公关部高级经理左右表示:“道奇Caravan国产项目一切进展顺利,最快将赶在年底前投产并上市。”而东南汽车公关组的一位负责人则对笔者说:“尚未收到相关消息,也不便对此发表评论。”

  为了进一步澄清道奇Caravan国产项目暂停的传闻,左右还明确表示,道奇品牌在华的招商工作将由东南汽车来主导实施,而克莱斯勒(中国)方面在整个过程中只起“引导和辅助”的作用。并重申,道奇未来在华的销售渠道将吸纳部分有实力的东南汽车经销商加盟。

  - 销售大权统归克莱斯勒

  但当笔者以道奇品牌的意向经销商名义,向东南汽车营业部咨询新车Caravan的招商情况时,相关负责人却建议笔者与克莱斯勒(中国)方面接洽,并明确表示“东南不负责道奇品牌的招商工作”,而今年4月还在东南汽车官方网站贴出的“招募道奇品牌经销商”广告,在新车投产上市步入倒计时之际反而不见了踪影。

  与此同时,笔者却从克莱斯勒(中国)方面了解到,早在去年11月北京国际车展(道奇首次携4款新车亮相中国)前后,克莱斯勒已经秘密组建了“道奇中国业务部”,而且道奇中国的官方网站也随后开通,并着手相关品牌的招商工作。笔者从道奇中国网站下载的《经销商预申请表》中发现,负责道奇品牌南、北大区招商工作的经理均来自克莱斯勒。

  毫无疑问,虽然克莱斯勒高层不止一次地强调:“克莱斯勒将与东南汽车一起建设道奇网络”,但是对于只负责组装生产道奇Caravan的东南汽车而言,在道奇渠道筹建之初,就已经完全丧失了参与销售利润分配的话语权。东南汽车营业部主抓经销商管理的一位负责人向笔者透露,原则上道奇Cara-van是不会通过东南渠道来销售的,在经销商资质认定上完全由克莱斯勒(中国)方面说了算。

  按照克莱斯勒方面的规划,在“共建网络”之中,从品牌推广到产品介绍,从服务支持到经销商培训,都将在克莱斯勒的掌控之下。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克莱斯勒在东南汽车中并无任何股份,在未来的销售渠道中,虽然东南汽车可以通过参股的方式切入,但其主导未来道奇网络的意图已经明显,道奇入华后的销售利润很大一部分将悉数归克莱斯勒所有。”

  (杨小林 宋晓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