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悦达起亚启动第二工厂突围韩系采购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9:02  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以来,北京现代出乎意料地大溃败,东风悦达起亚汽车也近乎止步不前,这两家前几年发展迅猛的韩国汽车合资企业卷入“韩系寒流”,接连不断的降价导致品牌力持续降低,中外双方此起彼伏的争议更是让合资不和的纷争频出,在这样的压力之下,东风悦达起亚在上周低调开放其已建成的第二工厂,中外双方直陈压力和问题,受困“韩流”的东风悦达起亚试图打破韩系采购体系,早日走出“韩流”阴影。

  打破韩系汽车采购体系

  “如果仍抱着目前的韩系零部件采购体系不放,对东风悦达起亚来说将是死路一条。”东风悦达起亚董事长胡友林语惊四座。胡友林透露,在目前的70%零部件采购构成中,已国产化的零部件只有15%左右,而其他接近60%的零部件采购悉数来自于现代起亚子公司Mobis(摩比斯)公司。在胡友林看来,虽然制造成本可以通过新工厂的投产腾挪出一定的降价空间,但仍很难实现整车成本的大幅度降低,胡友林表示,目前占据整车成本的70%的零部件采购成本将是整个成本构成的重中之重。据悉,在6月底举行的东风悦达起亚三方董事会上,中外已就打破目前以韩系零部件配套体系为主的格局达成共识。

  来自起亚汽车的总经理崔成起表示,当前降低整个公司成本的关键是实施本地化生产,包括零部件采购体系在内的诸多方案已在6月份的董事会上达成共识。崔成起表示,未来东风悦达起亚将在2010年实现43万辆的产能,“面对中国高速增长的汽车市场,我们正在研究更深程度的本土化营销策略。加强本土化主要在三个方面:投放产品的本土化,营销策略的本土化,降低成本的本土化。”

  据悉,在起亚汽车集团内部,已对中国战略实施大规模的调整,之前起亚采取的是全球战略,中国市场的诸多决策都要通过各个部门流程进行决策,“这样不仅导致决策滞后,最后导致的是市场滞后。”胡友林直言合资体系内存在的诸多弊端。

  目前,北京现代和悦达起亚在中国市场不约而同陷入低迷,崔成起表示:“我们内部经过分析反思,认为韩系车在中国的本土化还有些不足。我们今后将会以更深程度的本土化,来应对中国市场。”

  崔起成说,这种局面已发生改变,他们以后会把中国作为一个独立的重要市场,完全针对中国市场来作出独立化的营销策略。“起亚总部已委派了35个人组成的协调小组,针对中国市场的决议直接在中国作出,无须再次经过韩国总部多种流程。大大加快了整个决策流程。”

  第二工厂首产狮跑

  上周,第一次向媒体开放的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让众多媒体同行吃惊不小,这个建设了差不多20个月的工厂自动化率极高,制造设备也很先进,起亚汽车以全球最高标准打造的工厂单以装备情况来看,绝对不亚于被称为丰田标杆的广州丰田南沙工厂。

  东风悦达起亚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2005年奠基的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计划先期投资68亿元,一期设计产能15万辆,今年3月已进行试生产,将在今年9月左右正式批量投产,二期产能将扩建至30万辆。到2010年,东风悦达起亚将拥有7种新车,总产能将达到43万辆。

  2005年10月,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开工,并已于今年4月16日进行了第一次试生产,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一个多月。预计6月将进入第二次试生产阶段,最快9月底、10月初正式量产。随着第二工厂产能的及时补充,东风悦达起亚规模经济的优势将逐步显现。

  《第一财经日报》在第二工厂看到,目前整个冲压车间和焊接车间已开始运行,冲压车间的多台冲压机已可以为赛拉图批量生产各种型号的钣金件,焊接车间的设备安装和调试工程已全部完成,具备了批量投产的能力。

  在随后的专访中,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崔成起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起亚汽车旗下最为畅销的中级车SUV狮跑(Sportage)将成为第二工厂率先投产的首款新车,随后,两厢赛拉图以及三厢赛拉图将于今年年底先后在落成之后的第二工厂生产。

  据东风悦达起亚预计,第二工厂整车以及发动机工厂的投产,可以降低整车的制造成本,东风悦达起亚销售本部副本部长王敦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今年3月1日开始,东风悦达起亚的发动机车间已开始批量生产,发动机作为汽车的核心配件,是整车成本构成中十分关键的部分,发动机车间产能上轨道后,可以降低制造成本,也为5月份东风悦达起亚全系车型的降价留出空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