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友林、崔成起:Mobis的垄断必须打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9:00  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财经日报》:我们注意到,第二工厂的自动化率非常高,而这样一来反而无法发挥盐城的人力成本相对比较低的优势,这是不是一种制造能力的过剩?

  崔起成:目前我们各个车间的自动化率高于90%,这也是根据我们总部的运营及很多工厂的经验得到的一个结论。在保证质量和成本的考虑下,这样规模的工厂,90%左右的自动化率是最合适的。因此现在的自动化率是最合适的一个水平。并且,从整车产业的雇佣效果来说,配套厂的雇佣比整车制造厂的效果更大。

  《第一财经日报》:韩系汽车的飞速成长速度和下滑速度一样引人注目,大家都说韩系车成也价格败也价格,现在韩系车遇到了一个价格的死结,东风悦达起亚如何面对这种困难?

  崔起成:韩国起亚总部以前一直采取全球化的策略。比如赛拉图,出口到国外后,质量、外观包括改进的时间都是一样的。但由于中国市场发展得非常快,产品改善的周期越来越短,我们认识到应该把中国市场的策略独立出来。目前韩国总部也非常重视这一点,已修改以前的全球统一战略。研究中心也已专门建成了一个中国组,可以很快地应对中国消费者不断变化的、多样化的需求。其次,我们也一直强调生产的当地化,降低成本,提升品牌的竞争力。所以以后我们不会盲目地以价格来争市场。

  《第一财经日报》:作为中国市场合资公司中为数不多的三方合资公司之一,此前东风悦达起亚三方曾经集中爆发过多种矛盾,那么经过这些年的磨合,现在合作到了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胡友林:韩系车目前在国内的处境就像一个三明治,上面是欧美品牌,下面是自主品牌,我们两头受到挤压。先前我们的决策比较滞后,很多决策都是跟在北京现代后面。此外,我们的产品引进上有些也不是按照中国的国情,不是科学的引进,不是通过民主、通过市场调研。像我们的远舰和嘉华,销量老上不去。所以现在我们对产品的投放,进行开放式的、透明度较高的调研,来征求用户的意见。

  《第一财经日报》:北京现代之所以目前陷入困境,和僵硬的零部件配套体系有关,目前在东风悦达起亚整个成本体系中占据重要份额的Mobis公司,会在未来的采购体系中扮演什么角色?

  胡友林:东风悦达起亚以前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老抱住韩资体系配套不放,但这次韩方放弃了韩资体系配套,是一次思想的大解放。并且韩国总部的研发人员开始进驻中国,这节省了时间,加快了速度。目前我们三方股东,精诚团结,比任何一个时期都要友好都要团结都要和谐。虽然有些分歧,但这里面有一个利益渠道问题,因此很正常。

  《第一财经日报》:那么,未来对供应商的筛选是否处于一个公开的平台,如何解决对韩系配套的依赖?

  崔起成:关于配件供应,我们经过这几年也发现不少的问题和副作用。零部件的模块生产可以降低整车厂的初期成本,而Mobis的配套产品价格对我们配套的成本高低有非常大的影响。此外,我们也要求Mobis进行彻底的国产化,来降低自己的成本。目前,Mobis对我们来说是很多中国的配套厂之一,如果国内配套厂在满足质量要求的前提下,价格更有竞争力,我们肯定会选择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