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全国乘用车销量突破300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8:50  第一财经日报

  就在日本国内市场汽车销量今年上半年跌至30年来最低水平的同时,中国上半年汽车销量却再创新高,乘用车销量达308.41万辆,同比增长22.26%,增长态势与欧美、日本等汽车成熟市场的销量滑坡反差明显;而在新兴的中国汽车市场内部,各大乘用车制造商的竞争格局和销量座次也出现了新变化。

  中外销量反差加大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7月6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中国乘用车销量达到308.41万辆,同比增长22.26%。其中,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量达到228.69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5.92%;功能乘用车(MPV)销售10.70万辆,同比增长12.90%;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售15.80万辆,同比增长39.03%;交叉型乘用车销售53.22万辆,同比增长6.85%。专家预测,今年全年中国汽车产销量有望突破800万辆。

  不过,这只是新兴汽车市场的一个写照,在日本、欧洲和北美等这些成熟汽车市场中,今年上半年的汽车销量却不容乐观。

  据彭博新闻社援引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近日发表的统计数字说,今年上半年,日本轿车、卡车和公共汽车(不包括微型车)销量为180万辆,同比下降10.5%,降至197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报道称,尽管丰田等汽车巨头今年上半年相继在日本推出了9款新车型,但仍无法扭转销量下滑的趋势;预计,即便下半年汽车制造商继续推陈出新,日本市场全年的汽车销量仍将下滑。

  以刚刚过去的6月份销售数据为例,日本汽车销量下降11.2%,至29.2万辆,其中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四大品牌的销量分别下降13%、8.2%、6.3%和13.5%。

  不仅如此,上半年欧洲市场的汽车销量也开始出现锐减。法国雷诺集团5日宣布,今年上半年雷诺汽车总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3.8%。其中,该集团在法国的汽车销量锐减10.5%,在法国以外欧洲市场上的销量也下降8.1%。而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也在近日表示,由于上半年德国国内汽车销量同比减少9%,为158万辆,联合会决定将德国今年汽车销量预期从340万辆下调至320万辆,而去年德国国内汽车销量为347万辆。

  而在北美,汽车销量也同样是“跌”声一片:以6月份销售数据为例,美国汽车三巨头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戴姆勒-克莱斯勒的本土销量分别下跌了24%、8.1%和2%。

  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下称“乘联会”)分析指出,尽管新兴的中国汽车市场一再保持高速增长,但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是,上半年车市整体增长率以及轿车增长率均比去年全年的增幅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其原因主要在于去年销量基础较大,同时上半年车市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股市大牛市的影响。

  国内销量前十重排

  来自乘联会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国乘用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乘用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奇瑞广州本田东风日产、北京现代、一汽丰田、吉利和东风神龙。其中,上海通用上半年在华销量同比增长11.7%,达到225502辆。

  而从剔除MPV、SUV等车型外的轿车销量统计上看,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称,全国轿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生产企业依次为: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奇瑞、东风日产、广州本田、吉利、一汽丰田、东风神龙、天津一汽。这十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共销售轿车146.11万辆,占全国销售总量的63.89%。

  尽管两大协会统计方式不同,但较去年的“销量前十”而言,去年排名第九的东风日产今年提升最为明显。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东风日产乘用车单月销量连续2个月进入行业前五,上半年总销量达到128168辆,同比增长率高达30%,市场占有率也提升至5.88%。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65.98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8.85%,风头直逼合资品牌。其中,奇瑞汽车以207096辆的销量位列上半年乘用车销量第四;华晨汽车销售14.6万辆(含出口),同比增长58%。

  从轿车品牌上看,1~6月,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依次为:桑塔纳捷达凯越凯美瑞QQ夏利雅阁福美来伊兰特福克斯。上半年,上述十个品牌共销售75.9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3.20%。其中,自主品牌奇瑞QQ的上半年销量达到67241辆;而未入“前十”的比亚迪F3也实现销量51758辆,同比增长101%,成为中国车市增长最快的车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