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本田产能瓶颈凸显 暂不国产两厢思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8:34  第一财经日报

  三厢思域和新CR-V上市的热销使得东风本田跻身国内车企“万辆俱乐部”(指销量)行列,在产能紧张的压力下,东风本田开始酝酿启动产能扩张计划,但《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东风本田获悉,备受消费者期待的两厢思域目前仍然没有国产时间表。

  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东风本田6月销量达10813辆,单月销量首次突破1万辆。销量逐步提升,主要归功于在上海车展上推出的新CR-V,从5月开始月销量就接近4000辆,6月销量达到4100辆,远远超过了北京现代途胜,成为国内中高端SUV的第一。不过,随着东风本田销售的逐步提升,工厂的产能瓶颈开始凸显。

  目前东风本田的产能为年产12万辆,但是6月份的产量已超过1万辆,其中新CR-V和思域的两款车型产量分别为4000多辆和6500辆,已经超过设计产能1000辆左右,现在的设计产能已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新CR-V的订单已经达到1万辆,提货日期排到了2个月后。产能限制主要是因为此前预估的销量没有这么大,供应商的零部件订单偏少。

  刘裕和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东风本田的现有产能已经满负荷运营,不过根据武汉工厂的柔性设计,现有产能可以通过设备调整提升10%左右的产能,也就是说武汉工厂的设计能力可以达到13.5万辆左右,基本可以满足目前的产量需求,但是一旦年底思域和新CR-V销量继续攀升,武汉工厂将考虑进一步扩大制造能力。

  尽管产能开始步入扩张倒计时,但是东风本田否认了两厢思域即将国产的消息,东风本田总经理尾绮满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由于两厢思域的设计和目前国产的三厢思域差别很多,加上成本控制无法满足国产要求,东风本田的两厢思域国产仍然没有详细时间表,“一旦两厢思域国产,根据欧洲的市场售价将高于三厢思域15%~20%左右,也就是说两厢思域将比三厢贵2万元以上,在中国市场两厢和三厢价差如此明显有可能影响销售。”尾绮满表示。

  不过,刘裕和明确表示,两厢思域肯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国产,“一旦我们找到合适的成本解决方案,两厢思域很快就导入东风本田。”(卫金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