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半年车市6特点需关注 中高级车市面临新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21:25  北京商报

  

  日前,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任朱一平处获悉,上半年,乘用车销售308.41万辆,同比增长22.26%。其中,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售228.69万辆,同比增长25.92%。可以说,中国汽车市场在上半年保持了高速发展。

  对下半年的国内汽车市场,汽车行业的各位专家都表示出了对发展态势的乐观态度。下半年,中国车市的几大特点值得注意。

  今年SUV增长率将超MPV

  数据显示,MPV市场从去年12月份到今年4月份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但5、6月份增长速度明显减弱,说明MPV大规模进入私人消费领域还需要一段时间。而SUV却刚好相反,出现了“井喷”迹象。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告诉记者,今年如果没有特殊情况,SUV的市场增长率将位居乘用车第一,这是业界没有预料到的。饶达认为,中国乘用车市场很难预测,主要是人们的汽车消费观念正在发生剧烈的变化,造成市场增长的格局也经常发生较大的震荡。而不像欧美那样成熟又饱和了的乘用车市场,市场总量变动很小。因此,在中国进行汽车市场经营,风险很大但是机遇多多。

  中高级车市面临新变革

  车市的任何一次地震都与新车上市有关。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从5月开始到年底,预计将有20多款新车上市,价格集中在10多万元至30多万元之间,这样的投放频率较比往年是相当罕见的。

  现在很多厂家都将产品线拉长,使自己的产品丰富,满足不同层次市场需求,大有上下通吃的架势。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新近上市的一汽丰田卡罗拉和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都包含1.6L和1.8L两个排量,其高端车型可威慑到马自达6、凯美瑞等中高级别阵营,低端车型可下探到10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阵营。种种迹象表明,波及面最广的是中高级车市场,雅阁马自达6天籁等主力车型明里暗里不断降价,就连凯美瑞也出现了小幅优惠。

  从当前的市场状况看,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已经从原来的盲目跟从逐渐变得成熟理性起来。现在车市新品层出,有些长期在售车型受到新产品冲击,在价格、配置、销售策略、促销手段等各方面调整的同时性价比也随之逐步提升,加上车型相对成熟,受到消费者青睐理所当然。比如一汽丰田的锐志,2005年秋季上市,历经一年多的市场搏杀,已经变得相当成熟,面对瞬息万变的中高级车市,一汽丰田今年又推出了锐志2.5S特别天窗版车型,在原来2.5S特别版车型的基础上增加了非常实用的安全舒适配置,价格却在20万元出头,使整车的性价比得到大幅度提升,投放后市场表现相当火爆,引得中高级车市一阵骚动。

  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着一汽-大众迈腾长安福特蒙迪欧等重量级车型即将上市,国内中高级车市面临一场新的变革。市场上在售的车型都做好了迎战准备,而锐志凭借优异的品质和出众的性价比更是胸有成竹,按消费者的话来说,“花20多万元享受到宝马的感受,对于每个爱车之人都是极具诱惑力的”。

  二手车交易将迎高峰

  新华信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郎学红认为,中国即将进入大规模换车时代。

  郎学红告诉记者,1997年至2006年的10年间,我国轿车销量平均增长率为23.2%,其中2002年和2003年的增长尤为迅速。这使我国汽车保有量从1200万辆跃升到3500多万辆,翻了一番以上。其中乘用车保有量从1997年不到500万辆,到10年后的今天已经超过1800万辆,增加了2倍多。商务部对我国255家重点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统计显示,2006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196.59万辆,同比增长31.5%。新华信调查显示,71.2%的车主选择在车辆使用3-5年时更换新车,其中以使用5年最为集中,平均换车年限为6.5年。绝大多数的车主会在车辆报废前将车以二手车的方式处理。卖给二手车经营公司是车主处理车辆的首选,4S店置换的方式也得到广大车主的认可,这将是4S店的下一个业务增长点。

 王万利 蓝朝晖 钱瑜/文 晓莹/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