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锁定奇瑞小型车战略蓄势待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 10:26  财经时报

  2007年7月4日,奇瑞克莱斯勒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就开展战略合作一事举行了正式的签字仪式。出席该仪式的人员包括奇瑞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与克莱斯勒公司主席和首席执行官汤姆·拉索达,以及国家商务部和发改委等多位政府领导。

  之前,奇瑞与克莱斯勒之间关于合作事宜的接触已经长达5年之久,如今,这段辗转已久的“恋情”终于修成正果。出席此次签字仪式的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志刚称,二者的合作是“国际汽车工业的重大事件”。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也表示,“对于二者的合作,商务部将给予大力支持。”

  国际化战略

  “我们没把奇瑞定位为安徽的地方企业,奇瑞是一个国际化的企业。”尹同耀如是说道。在产品投放和全球市场方面,奇瑞显然已经做好了自己的打算。

  据尹同耀透露,双方的第一款合作车型为已经在国内上市的奇瑞小型车A1,关于上市时间,尹同耀和拉索达均表示,希望能赶在圣诞节期间作为献给大家的“圣诞礼物”。作为奇瑞登陆北美和欧盟市场的“敲门砖”,A1车型在美国市场可能会以贴牌“道奇”的方式进行销售,而对于这款车的市场定位,尹同耀则表示,“这是一款全球车型。”

  在该款合作产品投入市场后的12个月内,中外方预期其市场占有率将达到所在细分市场的20%。据消息人士透露,奇瑞目前的产能已达到60万辆,按照奇瑞内部人士的说法,A1的产能在奇瑞总产能中的比重将为15%。这样看来,届时奇瑞的年产量将在10万辆左右。与此同时,奇瑞生产基地的第五期工程已经开工,至2010年,奇瑞的年产能将达到100万辆。在下个月底,奇瑞的第100万辆车也即将诞生。

  尽管在产能扩张和车型投放方面马不停蹄,但尹同耀却出人意料地一改往日“不疯狂就死掉”的论调,而是以谨慎的态度示人。他称,在第一款车型上,奇瑞并不想做太大,而是希望一个市场一个市场地去做。“我一直觉得奇瑞的发展不是很快,但是我们求稳。”尹同耀向《财经时报》说道。

  继此次合作之后,奇瑞与菲亚特的合作传闻也将逐渐清晰。尽管尹同耀表示,“跟菲亚特合作的事还没有定,定了就会跟你们说了。”但是同时有消息称,奇瑞与菲亚特或将在意大利签署相关的合作协议,而涉及的合作车型很可能是菲亚特旗下的阿尔法·罗密欧品牌,而时间的早晚暂时难有一致的说法。

  博弈的开始

  在转投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门下之后,克莱斯勒似乎对自己当前的使命有了清醒的认识。

  长期以来,克莱斯勒在北美市场的成绩一直“不及格”,产品竞争力的软弱以及生产成本的居高不下直接导致其连年的巨额亏损。为了能尽快扭亏为盈,拉索达此次合作可谓寄予厚望。

  “我们的合作伙伴是一家年轻有为的、创新的公司”,面对媒体,拉索达丝毫不吝啬对奇瑞的溢美之词。凭借在中小型车和研发方面的优势,奇瑞对克莱斯勒的诱惑可想而知。

  尽管如此,克莱斯勒仍试图在产品设计和研发方面占有一定的话语权。据拉索达透露,双方第一款合作车型虽然是以奇瑞的A1为原型,但是在贴牌道奇进行销售之后,将会在原车型的基础上进行改动,届时新车型将具备明显的“克莱斯勒风格”。

  借助于同奇瑞在相关层面的合作,克莱斯勒希望自己“以更快的速度、较低的资本投入推出全新的产品”。当然,汽车产品的研发和投产并非一时之功。拉索达表示,今天只是“长期合作的一个开端”,今后,双方还将以奇瑞的小型车为平台,共同研发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新产品。

  据奇瑞国际公司的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奇瑞在美国市场和西北欧市场的出口记录仍是空白。在该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之后,借助于克莱斯勒的品牌影响力和其在北美以及欧盟的市场地位,奇瑞在这些市场的表现或将有所提升。但据尹同耀向记者透露,在北美和欧洲的销售网络共享方面,“目前双方还没有谈到这么细”。另外,双方在资本层面的合作仍未见端倪。

  从目前来看,奇瑞在国际化合作方面的表现日益高调。但若想使合作的协同效应充分发挥,对奇瑞和克莱斯勒的博弈智慧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考验。

  (见习记者 马吉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