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辆落水乘员如何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1:54  南方日报

  前不久的广东九江大桥被船只撞击,导致局部垮塌的意外震惊了全国。事故发生时,正在桥面行驶的几辆毫无防备的车辆瞬间坠入滚滚江水中。平时的爱车此刻成了可怕的桎梏,带着难以脱身的主人直沉江底。

  如果说在这起事故中,由于桥高水急加上事发过于突然,给人们留下的逃生机会微乎其微的话,那两年前在广州帽峰山水库发生的车辆坠湖事故,大多数人也应该记忆尤新:事故中的两名男子由于反应及时,成功地从坠湖的车辆中挣脱出来,逃离鬼门关,但同车的一位年轻女子却没能如此幸运,随着车辆香消玉陨于风景秀丽的帽峰山水库。

  尽管车辆落水的几率小之又小,但一旦落水,却由于其特殊性导致非常低的人员生存率。因此,掌握车辆落水时的自救,对于经常驾车、乘车的人们,尤其是在广东这样水网密布的地区来说,更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了解对落水车辆的营救,也方便你在那千钧一发的危机关头,向他人伸出援助之手。

  保持清醒头脑

  汽车刚落水后,车内乘员千万不要惊慌,迅速辨明自己所处的位置,确定逃生的路线方案。

  尽量从车后座逃生

  汽车入水过程中,由于车头较沉,所以应尽量从车后座逃生(客车的话直接从最近或者最上方的窗口逃生)。

  尝试打开车门

  如果车门不能打开,手摇的机械式车窗可摇下后从车窗逃生;对于目前多数电动式车窗(很可能已经短路无法打开),如果入水后车窗与车门都无法打开,这时要保持头脑清醒,将面部尽量贴近车顶上部,以保证足够空气,等待水从车的缝隙中慢慢涌入,车内外的水压持平后,车门即可打开逃生。

  砸窗离开车辆

  如果车门和车窗确实无法打开,也可以采用砸窗的办法,工具应选用尖嘴槌、高跟鞋或类似物品猛砸车辆侧窗。注意两点:第一,挡风玻璃是砸不穿的;第二,侧窗破碎时,碎玻璃会连水冲入车内,注意避免划伤。离开车的时候,尽量保持面朝上,这样通常比较顺利。如果汽车有天窗的话,也可以选择砸碎或推开天窗逃生,特别是在车辆未沉没的时候,从天窗逃生是最好的路径。

  应尽快浮上水面

  如果你不会游泳的话,离车前应在车内找一些能浮的物件抓住。如果有条件,可找大塑料袋套在头上(注意不要漏气,没把握的话就不要用了),脖子匝紧,塑料袋内的空气可以浮上水面前使用。

  记者 朱钦

  相关报道

  如何向落水者施救

  ▲报警

  在发现车辆落水时,应及时报警,但需要认识到的是,如果车内人员无法自行脱离车辆的话,在没有大型救援设备的情况下,他人是很难进行有效的救援的。但只要车内人员成功地从车里挣脱后,我们就可以对其施以援手。

  ▲岸上救援

  可以将救生圈、木块、自制浮具等抛给落水者,并告知不要试图爬上浮具,只能用手抓住借以将头浮出水面呼吸。或者将衣物、竹竿、长绳等物抛给落水者拉他上岸,此时救援者应注意自我重心的控制,不可直接用手拉,防止失去重心,反被落水者拉下水。

  溺水者急救措施

  溺水者被救助上岸后,及时有效的现场急救与挽救其生命至关重要。那种上岸只顾空出吞入胃内的水或争分夺秒转送医院的作法,都将贻误最有效的抢救时机。

  正确的做法是,首先应清除溺水者口中、鼻内的污泥、杂草等异物,取下活动的假牙等,以免坠入气管。保持呼吸道通畅。解开紧裹胸壁的内衣、胸罩、腰带等,使呼吸运动不受外力束缚。这个过程应火速完成。

  对于尚有心跳、呼吸,但有明显呼吸道阻塞的溺水者,先行进行排水处理。方法是:救助者一腿跪地一腿屈膝,将溺水者腹部置于屈膝的大腿上,使其头部下垂,然后拍其背部使口咽部及气管内的水排出。排水处理应尽可能缩短时间,动作要敏捷,如果排出的水不多,绝不可为此多耽误时间而影响其它抢救措施。

  如判断溺水者呼吸、心跳已停止,在保持呼吸道通畅的条件下,立刻进行口对口的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摩。人工呼吸在最初向溺水者肺内吹气时必须用大力,以便使气体加压进入灌水萎缩的肺内,尽早改善窒息状态。在现场抢救的同时,应迅速请医务人员到场参与抢救。经现场初步急救后,应迅速转送附近医院继续心肺复苏治疗。在转送途中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摩不应间断。

  经现场急救,溺水者心跳、呼吸恢复以后,可脱去湿冷的衣物,以干爽的毛毯包裹全身保暖;如果在较冷的天气或经过长时间的水中浸泡,在保暖的同时还应给予加温处理,将热水袋放入毛毯中,注意防止烫伤发生。

  朱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