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SA在华走过22年坎坷路 签约哈飞欲比翼齐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08:36  中国汽车报

  6月是汽车新闻的淡季,而6月初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欲和哈飞合资的消息传出,在风平浪静中骤然掀起波澜。经过PSA中国区总裁杜森上任之际爆料、哈飞不停应对问询和记者们一番揣测和评论后,6月29日,PSA和哈飞合资之事终于有了眉目。

  PSA这次的合作对象是我国汽车自主品牌企业哈飞汽车集团,双方志在10座以下高档商务车。由于PSA所属的原标致汽车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国汽车公司之一,其中经历了起起落落的曲折,这也正是其引人关注的原因。

  早在1985年,标致就与广州汽车制造厂合作,成立广州标致汽车公司。在竞争相当不充分的年代,中国车市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合资厂商,就算与占尽先机在中国独步天下的大众相比,标致当时来的也不算晚。

  这段合资也曾有过经营不错的日子,标致504和标致505一度火暴,那只小狮子也在国人心中留下了高贵的印象。

  然而,1992年,由于销量直线下降,广州标致开始亏损,至1997年标致505全年销量不足1000辆,标致也终于提出分手,全部家产以1美元的象征性价格卖给本田公司。

  这场合资离预期相差太远,实际年产量最高时也未及当时产业政策规定的年产量的零头。失败的合资成了教育其他进入围城者的经典反面案例。很多人认为标致将其本土已淘汰的车型拿到中国是个失误,把合资解体归咎于标致对中国市场的不执着。

  就在标致在中国市场开始由盛转衰的时候,1992年,当时还没有和标致联手的法国雪铁龙公司与东风合资成立神龙公司。1997年,标致与原广汽分手,神龙这边试生产。

  2003年,时值中国汽车市场开始大规模增长,其他跨国公司在中国赚得钵满盆盈。已经重新组合的PSA把标致品牌再度引入神龙公司。

  显然,PSA在中国合资造车之路仍不平坦,神龙公司2004年、2005年连续两年出现亏损,直至去年才盈利。

  虽然这让PSA在来到中国20年之后,艰难地看到了希望的曙光,但PSA在中国已远远落在了其他汽车巨头之后。各跨国公司向中国投入大量新车型,并不断升级中国在其全球战略布局中的地位。自主品牌车型的市场占有率也节节攀升。可是,无论是标致还是雪铁龙品牌,在中国市场都没有出现法国人的销售预期。

  神龙公司负责人曾表示,问题出在产品竞争力不强、成本过高上,但业界认为是合资的中法双方不太融洽所导致的。也就是PSA和东风之间的关系一直难以理顺,法国人对市场理解的执拗使PSA难辞其咎。

  东风是中国主力汽车企业之一,与日产、本田的合资合作都取得了较好的业绩,但PSA是否满意与东风这样不瘟不火的合资状况呢?据说PSA 3年前就开始有了筹谋。

  去年,PSA与哈飞携手的消息一度传出,随后被双方辟谣。据参与双方接触的人士透露,三年间两方未间断沟通。

  哈飞汽车虽然论规模在中国汽车企业中不算大腕,但有多年自主研发经验,也有让人对其质量颇为放心的军工背景。

  当然,哈飞一直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且不排斥合资合作。此次打算与PSA合资,一方面可以借合资提升商务车的档次,一方面也可以借合资公司的新机制冲击旧有机制,这也有利于其自主品牌轿车项目的发展。

  外人很难说清打算合资的双方到底为何走到了一起,但可以冷静看看两者过去的发展经历,依此对这次合资的未来走势做出些许判断。

  从珠江之滨到长江之畔,再到东北黑土地,由于PSA在中国合资项目上20余年的波折,让人不免对它有些担心。

  在PSA即将再次与中国公司合资之际,但愿PSA在经历了种种挫折后能越来越成熟,但愿它能抓住这次机会与哈飞比翼齐飞。

  王 冀 刘成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