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方诸侯混战抢食车贷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07:55  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以来,稍有回暖迹象的汽车贷款市场,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租赁公司、担保公司等加快了涉足步伐,加上汽车金融公司的天然优势,银行车贷业务正遭遇“诸侯混战”。
 
  银行纷纷谨慎“回头” 银行8成5年车贷成主流
 
  对房贷业务前景的谨慎看好,促使银行纷纷重新“捡起”车贷业务。前不久,建设银行在沪与东昌、永达等汽车经销商建立合作关系,率先推出“先购车后贷款”新模式,允许客户在车辆上牌手续完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以所购车辆作抵押,提出个人汽车贷款申请。此种模式手续简便、费用较低,完成购车手续所花费的时间最短。
 
  之前,中国银行更高调推出“车贷宝”,客户可享受最高贷款比例80%、最长贷款期限5年、最低下浮10%的贷款利率等优惠。各银行随之纷降门槛,8成5年车贷成为主流,目标一致瞄向还款能力强、职业稳定的优质客户。
 
  某银行人士表示,银行之所以“回头”发展车贷业务,是因为认识到车贷业务风险并非不能控制。2004年10月,银行车贷最红火时,全国车贷达1833亿元,曾出现坏账1000亿元。但被视作车贷成功“样板”的深发展,近年一直没有间断业务,占沪上车贷新增量份额已近65%,不良率控制在0.5%以下。
 
  虽然国内车贷占比远低于国外,按揭贷款意识严重不足,但这恰恰使银行看到车贷业务的前景。尤其今年车贷市场更是回暖,成为推动银行其他消费贷款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另外,加息使车贷利率上调,汽车消费有所冷清,但车贷比例却略有上升。
 
  汽车金融公司“深耕细作”
 
  业内人士称,目前汽车消费主力军之一是年轻人,月收入超过3000元,消费行为前卫,不仅有较强购车欲望,且接受透支消费观念。该群体逐渐成为主流消费对象,将带动汽车按揭贷款比例上升。正因为此,汽车金融公司一直在中国市场“深耕细作”,几乎每家跨国汽车巨头都在华设立汽车金融公司。前几年银行车贷业务“走麦城”,被汽车金融公司迅速填补市场空白。有消息称,截至今年一季度,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共有8万多辆汽车办理了贷款,较去年底增长1.3万辆。
 
  租赁担保业欲“分食”车贷蛋糕 融资租赁“叫板”商业银行
 
  车贷业务同时被租赁公司、担保公司看好。业内人士称,汽车消费信贷、汽车租赁、汽车融资租赁是汽车金融服务的主要组成,国内很少应用融资租赁。融资租赁可以填补银行贷款一个空白。融资租赁是一种“租买”方式,企业也可办理,而目前企业几乎无法申请到银行提供的汽车按揭贷款。对企业来说,融资租赁另一优势是租赁发票直接加入企业运营成本,加速折旧,租金平均摊薄,获得节税的好处。
 
  据了解,融资租赁已在沪上“叫板”商业银行,融联租赁公司与永达汽车销售公司、华夏银行率先推出个人购车租买消费服务,分期付款的最长年限达10年。今年3月,日资背景的日新租赁公司也加入行列。日新租赁相关人士称,达成“租买”意向的已有100多辆汽车,客户主要是白领和小企业主。
 
  记者注意到,汽车金融公司与商业银行相比,手续简便,总费用成本低。租赁公司也把银行车贷作为参照对象,“租买”甚至可以选择“零首付”。牌照、保险、购置税、汽车装潢等其他购车费用也能分期付款,户籍还不限制上海。
 
  “租买”消费的担保方式包括存款保证、信用评级、财产担保、互相担保等。但据日新租赁相关人士称,对公务员的“租买”手续较简便,可不需要进行房产担保等。
 
  担保公司“参战”利率是最大卖点
 
  与此同时,担保公司也打算参与汽车金融市场“诸侯混战”。据悉,年内一家以汽车信贷为主题的“汽车生活广场”将在上海开业,由一家国际知名财团背景的担保公司“牵线”,以“较基准利率下浮10%”的利率为最大卖点。此外,租赁公司和担保公司还看上了二手车贷款服务,这在国内还属空白。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车贷还是有一定优势,如利率低。汽车金融公司、租赁公司等参与汽车金融服务,在资金成本上相对较高。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服务,还受到购买车辆的品牌限制。(卜春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