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造汽车海外遇险 华晨奇瑞遭遇碰撞门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8:3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徐晰瑶) 近来,自主品牌汽车频频在海外市场高唱凯歌,前不久,华晨中华汽车还进入了“最为苛刻”的德国市场,但好景不长,就传来了海外市场对中国产轿车质疑的声音——先是尊驰在德国ADAC碰撞实验中,被爆出仅得一星的碰撞成绩,接着俄罗斯媒体也报道两厢旗云在碰撞实验中被撞成“废铁”的消息。

  这无疑给正在海外挺进的“中国军团”带来了一定打击。有人评价这确实是自主品牌车“技不如人”,也有观点认为,中国车和当年韩国车进军国际市场一样,被另眼相看,遭遇壁垒应是意料之中,此类矛盾恐怕会越来越多。

  中华在德国遭“炮轰”

  德国ADAC称,在对尊驰时速64公里/小时的正面碰撞中,方向盘和仪表板都深陷入乘员舱,油门和刹车踏板被挤进32厘米,仪表盘则深入20厘米,这使得驾驶员头部和腿部受伤的概率大大增加。由于乘员舱变形,驾驶员被挤压在中间,让救援也变得十分困难。

  ADAC还表示,在侧面碰撞中,车顶的横梁发生了塌陷,这反映了车身设计上存在一些问题。因此按照ADAC的标准来看,中华尊驰只能取得一星的成绩,这与中华车在欧洲NCAP的碰撞结果是两星有些出入。这样的碰撞成绩也令之前高调宣称“12.8万辆出口德国”的华晨显得尴尬。

  德国媒体用了不少措辞激烈的词来形容华晨汽车此次碰撞测试的结果,这件事和两年前江铃陆风在ADAC碰撞中被指责很类似。未来尊驰在德国的进程是否会和陆风一样,就此止步,还很难预料。

  华晨:“一年内达NCAP三星”

  不过华晨已就此事积极作出回应,华晨方面认为:“一、中华轿车在数月前已获得NCAP测试两星评定,此次测试与前次测试的各项数据基本一致,由于评估标准不同造成星级评定差异;二、中华轿车正在加快推进产品改进工作,目前已同ADAC合作推进改良方案且已处于实施阶段,预计在一年内将达到欧洲NCAP测试三星标准;三、针对某些德国媒体的基于贸易保护主义的恶意炒作,作为中国民族企业,我们深表遗憾。”

  “中华尊驰现在在德国每天能卖出10辆左右。”华晨公关部负责人景瑶称。据悉,尊驰车型三个月在德国累计售出350辆。景瑶解释,中华尊驰在德国的销量正处于增势。此外华晨汽车还表示,中华轿车进入北美市场的计划也未受影响。

  奇瑞安全性遭俄媒体质疑

  除了华晨,自主品牌中出口搞得最有声色的就是奇瑞了,但近日,奇瑞也遭遇了俄罗斯权威汽车杂志《autoreview(汽车观察)》的“曝光”。该杂志经过其组织的碰撞试验,宣布奇瑞旗云碰撞成绩为近3年俄罗斯最差测试成绩。不过奇瑞汽车并不认可《autoreview》这一说法,表示该份结果与5月份的同级别碰撞测试结果迥异。

  《autoreview》6月号指出:当旗云样车以64k公里/小时的速度撞击40%偏置障碍物时,其车身结构瞬间发生可怕的变形扭曲,A柱扭曲为近乎垂直状态,驾驶员位置的仿真假人在强力挤压下发生部分解体。

  也有消息称:在《autoreview》组织的碰撞中,瓦兹厂的被动安全碰撞试验室属于俄罗斯伏尔加汽车公司,而该公司生产的卡丽娜系列轿车是奇瑞旗云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奇瑞也好,华晨也好,其实只是自主品牌向海外挺进的一个缩影,海外机构借各种碰撞测试,向全球通报中国国产汽车的“质量”问题,也不是第一次,随着中国汽车企业海外扩张步伐的加快,恐怕此类矛盾将会越来越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