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造需求--试驾雷克萨斯LS600h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9:33  
雷克萨斯LS600h

雷克萨斯LS600h外观图片

  评价:

  优:技术成熟,动力强低油耗,豪华。

  劣:相比普通版价格会偏高一点。

  2007年4月11日德国法兰克福,作为全球第一辆配置V8混合动力发动机的雷克萨斯LS600h,开始了全球汽车媒体的试驾活动。从北美车展到欧洲的试车,雷克萨斯LS600h以这样的姿态展示雷克萨斯对未来汽车制造的影响力。因为独创的混合动力系统,让一个5升的V8发动机与大容量电池组合,使雷克萨斯LS600h的最大输出功率达到327千瓦。应该说,一直梦寐以求在豪华车领域有所建树的雷克萨斯,通过LS600h进入一个新的起点。

雷克萨斯LS600h

雷克萨斯LS600h外观图片

  豪华的本质

  提起豪华车,人们的第一反映是来自德国的、英国、美国,并有着很长历史的品牌。而豪华的本质,除了前沿的科技,武装到牙齿的舒适,还有的就是厚重的历史和可以追述到50年以上的辉煌了。

  雷克萨斯,这个来自丰田汽车公司的高端品牌,经过20年的苦心经营,已经开始向豪华车阵营挑战了,要不,为何敢在德国的法兰克福做雷克萨斯LS600h的试车?用丰田汽车(中国)投资公司副总经理曾林堂的话说:只有在德国不限速的高速公路,才能体会出雷克萨斯LS600h的实力。其中的信心是不言而喻的。

  是什么成就了雷克萨斯用20年的时间,就敢于在当今豪华车阵营去攻城掠地?《专注完美,近乎苛求》一书中国的翻译者何明科对雷克萨斯品牌的理解,似乎可以解释这样的提问。他说:“近百年的车坛,豪华车的市场一直被西方的高傲和传统所严密地垄断,似乎看不见一丝光亮。这样一种密不透风的桎枯,唯有一股东风才能破。雷克萨斯,作为一股来自远东的龙卷风,在北美登陆了。正如雷克萨斯的GS系列在1997年上市时候的那句广告词‘狂暴来袭’,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雷克萨斯竟然以这样一种狂暴的方式,成为北美豪华车领域的新贵。依靠无以伦比的质量和不能企及的服务,雷克萨斯已经将西方列强吹得东倒西歪,搅得一个东风破西风的满堂彩……”

雷克萨斯LS600h内饰图片

雷克萨斯LS600h内饰图片

  雷克萨斯LS600h推出,应该说是雷克萨斯LS系列一个新的标杆。一个有十几年试车经验的记者在谈到LS460说,这是一款让人非常惊奇的车,因为在这部车身上,一点都看不到丰田车的影子。去年上市的LS460,是丰田进入豪华车市场以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款车型,这款经历了6年研发时间的雷克萨斯旗舰车型,无论是车身的设计,内饰的诉求,以及驾驶乐趣,都让雷克萨斯品牌进入一个更加成熟,更加有风格的时代。而雷克萨斯LS600h在LS460的基础上,迈上一个新的高度。

  树立“追求完美”的信念,随之而来的是为达到目标所具有的执着。只有20年历史的雷克萨斯必须精益求精到每一个细节,才能不断地向未来的目标迈进。在日本工艺大师被称作“takumi”,而工艺大师体现了日本特殊的制造文化,能成为工艺大师的人,都具有精益求精、忘我工作精神的人,丰田在雷克萨斯的制造中,融入了“工艺大师”的概念,当中这就让日本的传统文化与精神于每一个细节和步骤当中,都完美地体现在制造豪华的过程当中,车型只是一种形式,其中的精神,则是产生“龙卷风”的根源。

  那部风靡全球的《世界是平的》一书作者这样描述他1992年在田原工厂的深刻印象。“我着迷似的观看机器人为每辆凌志汽车(雷克萨斯以前的名字)前风挡玻璃贴橡皮密封条,机器人手臂仔细地将融化的橡胶涂在前面方形的窗口周围。特别让我感兴趣的是,当完成此项工作后,它的手指上经常留一丁点儿橡胶,就如我们挤牙膏时,牙膏管口留下一点牙膏一样。这时,机器人的手指尖在碰到一根细得几乎看不见的金属线时就会停下,该线将残留在手指尖那点滚烫的黑色橡胶刮下来——一切做得那么干净利落。”而在作者心中,专心致志制造的豪华汽车雷克萨斯的制造代表了全球化经济的典型。

  雷克萨斯LS600h的制造,是这种追求完美的继续。在开发早期,通常都面临两个挑战:第一,工程设计上要求小偏差和高标准;第二,生产上需要新的技能和设备。面对这样的挑战,雷克萨斯LS600h又是如何被精益求精地制造出来。发动机的组装:对每一台发动机的微调,都如同听诊般捕捉最细微声音的变化;车身冲压:全方位的测试,让门与门之间、各仪表板之间、前灯以及其他各零部件之间的距离完全符合设计的标准。用雷克萨斯首席工程师的话来说:雷克萨斯LS600h就是要让一切“梦想成真”。比如说,LS600h采用的5.0LV8油电混合系统在产生327千瓦最大功率的同时,还要符合世界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其燃油指标与V63.0L发动机几乎接近。

雷克萨斯LS600h发动机图片

雷克萨斯LS600h发动机图片

  混合动力的未来

  此次一起试车的一个记者,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我问他对于这款雷克萨斯LS600h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他毫不犹豫地说:是混合动力系统如此准确和完美的控制。对混合动力系统并不陌生,但能达到如此的水平,这是在几年前学校学习时很难想象的。他的话,就如同那个美国记者看到机器人手指尖上的橡胶被几乎看不见的金属线刮干净的感觉是一样的。

  关于未来汽车能源的解决方案,每个汽车企业都有着自己的计划和探索方向。而丰田从1997年第一辆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推出,就将混合动力技术作为未来汽车制造的发展方向,今年北美车展,丰田推出的FT-HS概念车,又一次证明混合动力技术将在丰田未来所有车型上的运用。此次在雷克萨斯LS系列应用混合动力,不仅代表着丰田对此项技术的成熟运用,也成为豪华车市场未来能源和探索的积极参与者,而以往丰田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表现,让LS600h有更多胜算的把握。

  看雷克萨斯LS600h混合动力系统工作的状态,就像欣赏一部严谨和充满活力的电影片段。当汽车缓缓加速时,只有电动机开始工作,发动机尚未启动,此时几乎听不到噪音,而排放为零。在正常驾驶条件下,LS600h交换使用发动机和马达,以达到最优组合,并通过控制发动机的转速,保证了低噪音、高燃油效率、低排放的目标。在猛烈提速时,V8的发动机和电动机兼用,使得LS600h的提速平稳而快速。

  豪华+混合动力=创造需求

  总结雷克萨斯20所走过的道路,善于超越自我、追求卓越,去达到每一个阶段的颠峰,并始终思考如何做一个创新者,努力去寻找雷克萨斯的DNA,这样的理念成就了今天的雷克萨斯,也才有了雷克萨斯LS600h这样的车型以量产的形式进入全球市场。

  雷克萨斯开发中心LS系列总工程师吉田守孝说,在五年前做雷克萨斯LS600h研发时,我们不担心技术的完善,我们最担心的还是市场是否有这样的需求。但对丰田来说,最不缺少的就是创造需求。

  在没有速度限制的高速公路试驾雷克萨斯LS600h,你会惊讶在如此安静的状态下,仪表盘上的指针已经向200公里以上的速度不断迈进。LS600h在高速段的提速最让驾驶者惊叹,几乎不费力气就将汽车的速度提升至前面的汽车纷纷让路,LS600h则大有一骑绝尘之势,而LS600h操控给予驾驶者的体会是,丰田的豪华车也可以如此的疯狂,如此的稳健。

  为了配合LS600h强大的动力输出,驱动系统采用全时全轮驱动系统,前后悬挂系统也采用独有的多连杆空气悬挂系统,不但适应崎岖不平的路面,也有助于克服车辆在转弯时发生的转向不足和甩尾,并将车辆的前后和左右颠簸降到最低,保持了最佳车身姿态和稳定安全的驾驶。LS600h所装备的电动助力转向系统控制,不仅支持多连杆式空气悬架系统和大直径轮胎,让驾驶者具有平顺的转向感,也使高速驾驶变得更加安全,这在连续的转弯中体会更加明显。

  如果说LS460L作为雷克萨斯的旗舰车型,安全和舒适的装备已经武装到牙齿,那么以上雷克萨斯LS600h的三项装备是它所没有的。丰田汽车(中国)投资公司副总经理曾林堂说,雷克萨斯LS600h会在今年下半年进入中国市场,他相信,雷克萨斯LS600h优越的性能、一流的工艺,以及一如既往的优质服务,都将让雷克萨斯LS600h成为豪华车市场的引人关注的车型。

  其实在中国市场,雷克萨斯LS600h不仅意味着豪华,也将环保和社会责任的理念通过产品的推广而发扬光大,这也才是品牌最具意义的完美追求。

  混合动力系统装置

  LS600h的混合动力系统使用288伏直流镍金属氢化物(NI-MH)小型电池组,安装在后座后面,该电池箱还包括12伏辅助电池,为音响导航和其他系统提供动力。动力系统包括升压变换器和变极器,由一个发电机ECU控制。LS600h的动力系统使用两个电动机MG1和MG2,既可作为电动机也可作为发电机,MG1用作启动电动机,不提供驱动力,但分别执行特定的功能。MG1是由发动机驱动的发电机,可以给电池组充电,或在需要时给驱动电动机MG2提供动力。

参考数据:

排量

4969cc

气缸布置

V8

最大马力

配合电动机最大可达430匹

最大扭矩

520Nm/ 4000 rpm

传动方式 前置四驱 变速箱 智能电子控制无极自动变速系统(ECVT)
制动 前 :通风碟式     后 :碟式 悬挂 :双球节,多连杆,带稳定杆式空气悬架系统
后 :双球节,多连杆,带稳定杆式空气悬架系统

转向

电动助力

车辆自重

2410kg

轴距

3090mm

长/宽/高

5150/1875/1480mm

轮胎尺寸

245/45R19 102Y

行李厢容量

330L

0 -100km/h

6.4S

最高时速

250km/h(电子限速)

等速油耗

9.3L/100km

油箱容积

84L

  撰文:徐首丽 摄影:徐首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