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厂商纷纷以美食的名义为汽车颜色命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8:07  第一财经日报

  以美食的名义为汽车颜色命名,让汽车设计师像厨师那样工作。2007年,各大汽车厂商纷纷打起了美食的主意,什么卡布其诺、丝滑冰淇淋统统出现在了汽车的订购单上

  上世纪60年代,美国雪佛兰汽车推出了一款名为马鞍棕(Saddle Tan)颜色的汽车,令不少人至今记忆犹新。因为那些人常常把当时热映的电视连续剧《荒野大镖客》中的西部风光、明星詹姆斯·阿内斯(James Arness)粗犷、刚强有力的表演风格同这款汽车紧紧联系在一起。事到如今,尽管西部片的风光不再,但用这种方式为自己新款汽车颜色命名的策略却是制造商和设计师用来吸引顾客眼球的“法宝”。2007年,各大汽车厂商纷纷打起了美食的主意,什么卡布其诺(Cappuccino)、丝滑冰淇淋统统出现在了汽车的订购单上。

  在美食的名义下

  “看到棕色,就联想到咖啡和巧克力,这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美国通用汽车的车厢外部色彩设计师克莉丝·韦伯(Chris Webb)就抓住了消费者的心理,趁势推出了深穆哈咖啡色和可可色。当然,通用汽车今年的其他颜色还有甘草黑、卡布其诺乳霜色、莎莎红等,都与人们的口腹之欲有着密切的关系。

  “我们不仅用美食为汽车颜色命名,更会模仿这些美食的色彩调制出新的汽车颜色。”通用的“老冤家”福特汽车公司自然也不甘示弱,负责该公司汽车色彩和材质的总设计师苏珊·莱普尼(Susan Lampinen)说,“现在的消费者购买汽车时,不仅重视汽车性能,在颜色的选择上也往往十分挑剔。”为此,福特公司在今年的车款颜色上重磅出击,比如林肯MKX车型的颜色就借用了饭后甜点“焦糖炖蛋”(Crème Brulee),其他的车款比如Escape的颜色就是甜橙冻,Explorer取名为深红樱桃,野马汽车则是酸橙金,而林肯航海家则是白巧克力。

  其他的制造商也凭着敏锐的商业嗅觉感觉到了这股“美食风潮”,在它们的调色板中充分调动了消费者的味觉联想。克莱斯勒汽车推出了冰镇香子兰,本田则贡献出香草饮料的颜色,沃尔沃为金属铜色重新取名为橘子黄后推向市场。日产汽车与时尚设计师马克·伊克(Marc Ecko)合作,橙色和乳白色的灵感据说是他在享用丝滑冰淇淋时触发的。现代汽车引用了法国菜谱中的紫茄子。大众汽车则采取了略显中庸的策略,微酸微甜的柠檬黄和甜腻可人的蜜糖白想必俘获年轻人的心是轻而易举的。

  当然,另一些针对某些特殊客户的汽车品牌推出新颜色时,更注重颜色与品牌形象的相辅相成。比如道奇挑战者和007影片中急速三剑客之一的雪佛兰Camaro则复兴了上世纪60年代的颜色潮流,借用运动饮料的颜色为自己的汽车命名,什么给他力(Gatorade)橙、苦艾(Kool-Aid)饮料的男人向前冲(Go Man Go)橙、次酸橙色、顶级香蕉黄,几乎无所不用其极。

  像厨师一样工作

  法国作家普鲁斯特在他的《追忆似水年华》中记录了他在享用玛德琳蛋糕时刻骨铭心的感受,“嗅觉也许有很强的刺激作用,但真正起作用的是回忆,气味会推动人们回忆过去遭遇的爱,无论是真实的遭遇还是幻想。”

  与此相同的是,汽车设计师也意识到了这一点,运用汽车外部色彩让消费者把视觉和味觉、嗅觉的联想结合在一起,他们的产品才能给人强烈而深刻的印象。因此,一些设计师打趣地将他们的工作比作厨师。厨师必须为他们的菜肴命名以博取食客的食欲和好奇心,设计师也必须为汽车颜色命名,达到同样的目的。福特汽车甚至还在今年的广告中选择了当红的厨师洛卡·迪·斯布莱图(Rocco DiSpirito)作为代言人,彻底把厨师和设计师的工作联系在一起。“当我们调制出了一种新的颜色,我们首先会考虑到用描述式的方式来为它取名,”克莱斯勒汽车的色彩指导玛格丽特·哈克斯特德(Margaret Hackstedde)说,“为颜色取名字也是我们创造性工作的一部分,好名字应该为汽车在客户心目中的形象增光添彩。”

  当然,不是所有以美食命名的颜色都能起到积极效果,失败的例子也比比皆是。鳄梨绿就是保时捷汽车的败笔,因为没有人愿意他们花费不菲的跑车和普通平民餐桌上的一坨鳄梨、青葱、大蒜的混合物联系在一起。

  哲学家路德维格·维特根斯坦(Ludwig Wittgenstein)在他的《色彩评论》(Remarks on Color)中说,颜色不止是一种天然的认识,更是一种语言,一套含义丰富的符号系统。但在这种美食潮流的诱惑下,即使再高贵的品牌也容易被纳入到美食的联想中,这套丰富的符号系统有被简单化的危险:劳斯莱斯幻影紫红色皮革叫做“王妃红”(Consort Red),有人在看到后第一时间想到的却是山莓味冰淇淋。(陈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