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铃•溪桥工程”首座便民桥在陕西陇县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10:29  新浪汽车

  中国首座由汽车企业出资,联合国家慈善部门,发动广大人民群众捐款捐物的便民桥于2007年6月28日正式建成。这也是“江铃·溪桥工程”慈善项目建成的首座便民桥。该桥位于陕西省陇县温水镇田家河村,长25米,宽4.5米,承重15吨到20吨。

  田家河便民桥的建成,不仅仅让当地1185位村民和孩子不再为交通不便,出门无桥而困扰,更大的意义还在于,它为更多便民桥的修建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本和楷模。

  “江铃·溪桥工程”首座便民桥建成

  脱贫致富 交通先行

  作为“江铃·溪桥工程”的主办方之一,中国扶贫基金会在扶贫方面经验非常丰富。多年的经验表明:脱贫致富不能仅仅停留在拨款的层面,更多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去致富。“要致富,先修路”是国人耳熟能详的一句话,它表明了交通对于一个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是多么重要。而连接路与路之间不可或缺的桥,就显得尤其重要。

  陇县当地盛产玉米、烤烟、辣椒、干杂果等农作物;草美牛肥,畜牧业发展前景广阔;附近美丽广阔的关山草原尚等待着更多游客前来观光。这些丰富的资源皆依赖于良好的交通条件。“江铃·溪桥工程”目前已确定在陇县共投资30多万元人民币,由陇县当地政府自筹资金40万元左右,共修建5座便民桥。温水镇田家河便民桥已经竣工,天成老虎沟石庄子便民桥正在紧张的施工过程中,剩下的三座便民桥也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据陇县副县长介绍,这五座便民桥的建成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当地群众的出行困难,为当地的致富工作做出很大贡献。

  老虎沟石庄子正在建造便民桥

  看望孩子 看望孤寡老人 看望贫困家庭

  “_______现在好好学习,长大_________能担当起建设祖国的重任。”在“江铃·溪桥工程”首座便民桥坐落的河流附近是草滩村小学,一间教室的黑板上一笔一划地写着这些字。这是一道选词填空题。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信念从每一个中国人上学的第一天起,就融进了每一个角落,融进这简简单单的一个选词填空题里面。

  外面是中国扶贫基金会综合项目部主任盛敏华女士、中国汽车新闻工作者协会执行秘书长李元胜先生、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朱水兴先生、江铃汽车销售总公司品牌经理毛春鸣先生等给孩子们赠送爱心物资。孩子们正给他们系着红领巾,稚嫩的脸上荡着笑容和一些紧张。来自祖国其他地方的同胞捐款修桥,送来爱心的物资……这些事情也许正让孩子们热爱祖国的信念从教室里一笔一划的粉笔灰里渐渐渗透到内心,牢牢地生了根。

  孩子们给领导带上红领巾

  “江铃·溪桥工程”一行人还看望了附近曹家湾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们,并走访了当地贫困农户家庭,给他们送去了来自东、中部爱心人士捐赠的爱心衣物和资金。

  “江铃·溪桥工程”一行人走访贫困家庭

  缺桥地区数据库正在形成

  “我们正在做的‘江铃·溪桥工程’项目是一个全新的慈善类项目。国内的“希望工程”等慈善项目开展多年,已经形成很大的规模,解决了很多问题。但是对于交通类的慈善活动,这在国内的慈善领域,几乎还是一个空白。我们正在做的这个项目,可以说是一个先例。”中国扶贫基金会综合项目部主任盛敏华女士这样说道。

  目前全国各地的公路系统在国家财政部拨款和地方的集资下,正在快速地完善过程中。修建公路由于极耗资金、人力和时间,都是由政府整体规划,出资建造。而对于桥这样的基础设施,无论是在远离公路的地方,还是在公路与公路之间起连接作用的地方,都极其需要,而且在涨过大水或者负荷过重等天灾人祸面前,桥显得尤其脆弱,往往需要重建。一方面是当地的群众生产、生活和学习全都离不开它,另一方面它不像公路那样开销巨大,所以可以有扶贫慈善力量的介入。“江铃·溪桥工程”正是这样有爱心企业和群众介入,以“架设爱心,让过河者有其桥”为宗旨,主要为我国欠发达地区修建便民桥的大型公益活动。

  “我们也正以‘江铃·溪桥工程’这个项目为契机,着手把我国的欠发达地区的缺桥现状调查清楚,建立起关于我国缺桥的地区最全面、最准确的数据库。这样一来,像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爱心企业在捐资建桥的时候,就有了一个权威的数据库可以参考。我们的慈善资金和人力物力就能真正地花在刀刃上,更有效更省钱地建造更多便民桥。”(郝翠蓝/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