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巨响之后 上海华普迎来海阔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10:26  新浪汽车

  就在国外的汽车媒体和安全测试机构有关“中国汽车不安全”的声音甚嚣尘上之时,从上海华普汽车却传来了好消息。近日,在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进行的欧洲ECE正面碰撞偏置试验中,上海华普汽车旗下的海域三厢1.5轿车成功完成了时速达56.34公里/小时的40%车身正面偏置碰撞实车试验,一次性通过了欧洲ECE测试。

  时间,2007年6月21日;地点,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内。

  “开始!”

  随着一声令下,一辆崭新的黑色海域以每小时56.34公里/小时的速度,正面(偏置40%)射向固定的目标物。

  “嘭”,一声巨响之后,来自英国VCA认证公司的罗伯特先生、SMVIC车辆被动研究院郑所长、上海华普研究院屠振涛副院长等专家们聚集在了上海华普海域测试车周围。

  “无燃油泄漏。”

  “蓄电池无位移。”

  “座椅无损坏。”

  “四门中三门顺利开启。”

  “试验假人身体保护良好。”

  “转向管柱变形良好。”

  “整车电路畅通。”

  随着各项测试结果的报告,悬在上海华普研究院副院长屠振涛心头的一块“石头”终于着地了。

  来自英国VCA认证公司的罗伯特先生当场宣布:上海华普汽海域正面40%车身正面偏置碰撞实车试验成功!它将得到ECE的合格认证。

  ECE(Economic Commission for Europe)认证,又称欧洲经济委员会认证,1958年在联合国框架下于日内瓦建立,只涉及车辆产品,由欧洲经济委员会颁发证书,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最严格的认证。

  就在国内多家自主品牌在国外遭遇“碰撞门”而闹得沸沸扬扬之际,参与ECE碰撞对上海华普来说,意味着什么,其实上海华普的领导们心中非常清楚:一旦碰撞不成功,肯定会给上海华普汽车乃至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带来更多负面的声音,成为国外媒体抨击中国汽车品牌的又一个话柄。

  这种担心不无道理,上海华普汽车的整体实力究竟能不能达得到这种要求?这种想法一直萦绕在每一个华普人的心头,挥之不去。毕竟这是上海华普汽车第一次做这样高难度的正碰偏置试验!

  而多家国内自主品牌为“出门”做准备,却在国外碰撞实验出现问题后,国内自主品牌一直对产品碰撞讳莫如深,那道“碰撞门”甚至成了中国自主品牌不敢轻易举步的雷池。在内外环境都不乐观的情况下,此次上海华普主动碰撞是出于为自主品牌争光的噱头还是另有用意?

  “进行这次碰撞试验,一是想验证我们的设计能否达到国际安全标准;二是验证能否满足用户对安全性能的要求;同时也为我们下一步出口欧洲市场做准备。” 屠振涛提到筹划这次碰撞的初衷时表示。

  据了解,国内出口欧洲及俄罗斯等海外地区的车型基本都要通过此项检测,该检测项目的基本标准要求通过48.3至50公里时速的碰撞。此次,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申请了更高级别的56.34公里时速碰撞检测,并顺利通过。“实际上,现在俄罗斯采用的标准跟国内的差不多,不过他们将很快实施新的标准,所以我们前瞻性地提高了标准”,屠振涛如是说。

  不难看出上海华普选择这次碰撞更多地是为了“出门”。2006年,对自主品牌中年轻的上海华普而言,出口2707辆,比2005年同比增长240.93%,同时实现单笔轿车出口2000辆的最大单。出口国家数量已超过20个,并成功开发了利比亚、叙利亚、埃及和阿联酋等多家独家代理商。

  和上海华普一样,其他自主品牌已经不满足于出口发展中国家,转而瞄上了欧、美、俄罗斯等主流市场,但欧洲、美国、俄罗斯都是准入门槛很高、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自主品牌面临的将是安全、环保、经济性等更为严格的技术指标,因此,吸取“碰撞门”的教训,“出门”前主动自我测试一下未尝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正因为如此,上海华普对这次碰撞下了很大功夫,“5月29日,上海华普汽车刘金良总经理在上海华普国际销售公司专项会议上作出了明确的指令,要认真做好海外认证工作规划,并严格按照ECE94号标准落实每一项具体工作;每一个工作环节都必须按海外认证工作规划的时间节点要求执行到位!要全力以赴做好欧标碰撞试验工作!”上海华普研究院内部的员工告诉记者,“在这次协调会上,刘金良总经理还专门指定了由上海华普国润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卫为总协调人,由上海华普研究院副院长屠振涛等专家为项目跟进联系人,由各方面专家技术工程人员组成专职机构,并对这项工作下达了奖惩命令。”

  上海华普提供的资料显示,“海域三厢”在设计上采用了多项主动及被动安全设计和装备,使整车安全性提升到了新的水准。全金属笼形结构设计的承载式车身,使驾驶室形成刚性框架,能够在碰撞发生时有效吸收撞击能量;独有的带自动脱落功能的发动机舱设计,不仅能够吸收冲击能量,而且发动机后托架能在吸收能量后自动断开,使发动机向下滑落,避免冲击驾驶室造成人员伤害;四车门框架、前、后座椅内及前、后保险杠内设有吸能防撞钢梁(护板)或骨架。

  “我们的产品在安全性方面是有保障的,考虑到我们下一步出口欧、美、俄的计划,这是一道必须要迈过去的坎儿,与其被动让人家碰撞,还不如自己主动碰撞,做到心中有数。”上海华普国际销售有限公司有关人士的话弦外有音。

  作为自主品牌中的新兴力量,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的产品通过了ECE碰撞实验,也表明其产品已经突破了国际安全标准,为其海外市场的拓展拿到了一张通行证,不过碰撞测试只是它入欧要过的第一关中的主项,是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似水银泻地,欲涌向海外市场,乃产业进化和市场演化之大势所趋,其中的过程是曲折的,不付学费是不可能的,能否像上海华普这样主动地去应对,或许,可以少付些学费。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