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洲汽车杂志》第215期--第十代丰田Corolla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7:56  澳洲汽车杂志
《澳洲汽车杂志》第215期--第十代丰田Corolla

图为《澳洲汽车杂志》第215期封面图片

  去年,丰田上演了一场双龙会,首先是中级轿车销售王牌,Camry,然后是似乎更好,澳洲最佳的家庭房车Aurion。而今年澳洲丰田的重头戏似乎比去年的双龙会更加重要,因为丰田重要发射了这个炸弹级别的型号。它不是什么天外来客,也不是什么超级跑车,永远不会动摇Ferrari和Rolls Royce,但是它有可能成为澳洲第一热销车型,它有潜力改变澳洲汽车传统,总之,它有实力颠覆乾坤,那就是第十代的Toyota Corolla。

  在具体介绍第10代Corolla之前,有必要先介绍一下它的意义以及重要性。这个名字其实比Camry还要悠久,这个叫做Corolla的车是世界上销量最多的车,自从1966年这个名字在澳洲注册以来,目前销量已经超过975000辆,今年年底势必突破100万辆大关,全球已经卖出3200万辆车了。上一代的Corolla分别来自日本和南非,但是全新一代的Corolla全部进口自日本。现在Corolla的生产速度是平均每一辆的生产时间是23.2秒钟,全世界有16个国家生产它,它的身影遍布全球140多个国家。澳洲的Corolla来自名古屋,而祖国大陆的Corolla生产在天津一汽,中文也从花冠改成卡罗拉。在澳销售的1/5的丰田就是Corolla,这个名字保留在为数不多的国家。海外很多国家都把Corolla的名字改为Auris,已经成了Golf一个级别的竞争对手了,澳洲Corolla市场定位不变。

  全新的Corolla首先在尺寸上全面升级,尤其是三厢的Corolla,空间直追Camry,看来Corolla一款车已经概括了小型和中型两款车型了。样貌和Camry相比,有点似曾相识的感觉,总体上还是非常保守,虽然这个日本设计师据说在意大利吸取所谓的灵感,坦率来说,它始终不像一辆欧洲车。两厢的Corolla的设计完全跟三厢不同,它的样子咋眼看去,好像是一辆长大了一点的Yaris,它的整个线条走线跟Yaris差不多,车头灯也是特点鲜明,和三厢的Corolla完全不一样,不知道的人们很容易误解这根本就是两种不同的车。这款两厢的Corolla的确在法国设计的,负责设计两厢Corolla的部门其实就是设计Yaris的原班人马,无论你对它的造型喜欢与否,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两厢Corolla的的确确是一款欧洲样式,欧洲韵味的小车。

  发动机上,在几乎除Civic之外所有对手都选择2.0L排量的引擎情况下,Corolla仍然保持着1.8L的排气量。而最大功率是100kw,伴随的还有175Nm的扭距。稍微对Corolla有了解的人们马上会想到上一代的Corolla也是这个功率,对“全新”这个概念抱有怀疑的态度。实际不用担心,整个引擎已经完全不同了。新一代的1.8L双VVTi引擎的设计原理和Aurion上的V6是一样的,都采用可变进出凸轮正时技术。其实,这款1.8L的引擎就是欧洲1.6的加长冲程版本。之所以没有增强功率,Corolla总工程师介绍说,他认为这个市场的顾客,以及这个档次的小车,已经没有必要再去增加功率了。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效率上和运转质量上。正是在第10代Corolla的体重增添50-180kg的情况下,(取决于具体型号)耗油量不升反降,掀背Corolla的手波和自动波的油耗分别是7.4L和7.7L/100km,四门轿车令人不可思议的更加省油,分别是7.3L和7.4L/100km。老的Corolla的车厢内部噪音明显,但是新的Corolla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内部宁静,引擎运转平滑,虽然自动波仍然4速,但是也调校得非常匹配。欧洲和日本的Auris都配置的CVT变速箱,但是成本和市场定位考虑,澳洲的Corolla仍然延续4速自动波。

  进入车厢内部,内饰设计十分新潮,虽然没有Civic那么超前,但是中控台的布置,仪表盘的设计都属一流设计,时尚简明,毫不繁琐。而且Corolla内饰因三厢和两厢也有相应的不同。

  Corolla的安全性能上也有了显著的进步,欧洲的Auris已经达到了5星撞击水平,估计澳洲除了入门版的Corolla Ascent之外,其它都也有可能达到5星。之所以怀疑Ascent的能力是因为它只提供两个安全气囊,好在ABSEBD还有BA都是标准配置。然而,没有ESP和Traction Control的选择的确是个不大不小的失策。它的最直接的对手中,似乎也没有这些主动安全配置。话说回来,175Nm的扭距和100kw的功率一般情况非常难以失控。其它所有的Corolla除了上述的标准安全配置以外,还都标准匹配了7个安全气囊,包括前面,侧面,气帘,以及膝盖护囊。

  Corolla带来了5个型号提供选择,分别是入门版本的Ascent,中级的Conquest,入门运动版的Levin SX,高级运动版的Levin ZR和豪华版本的Ultima。

  配置上,对于入门版本的Corolla来说并没有甚么炫耀之处,标准配置包括6速手波。(自动波选装)电动窗,空调,6声道CD/MP3音响。起价从$20990,比第9代贵了$1000。

  Conquest更加针对私人买主一些,它就多配了更多的配置,包括全电动窗,电子定速,16寸合金轮,前雾灯,6CD/MP3音响,真皮方向盘和文件位。但是价位已经涨到了$25500。

  运动版本的Corolla Levin SX的配置和Conquest一样,不过加上一些侧裙,风翼这样的装饰。悬挂系统也略有调校。Levin ZR在该基础上增添一些豪华配置,例如凌志样式的Optitronic荧光仪表盘,氙气灯,智能钥匙,自动车头灯,智能雨刷,恒温空调等。引擎的匹配没有任何变化。只有自动波的豪华Corolla Ultima更是在此基础上增添了真皮内饰,蓝牙通讯技术。当然价位也超过了3万澳币。

  上述说得都是Corolla有形的资本,倘若真的跟同级对手比拼,它真的能够在各项占优势吗?答案是否定的,车不会完美,尤其是这种经济价位的车。但是可以肯定的是,Corolla在销量上将会打败所有的对手,包括比它好的对手!因为Corolla那可靠程度,从不给车主找麻烦的特点奠定了它大基数,便宜保险,便宜包养的特点更是赢得大部分顾客以及公司的青睐。再加上目前的环境特点,购车的趋势正在慢慢从大车转换成小车,Corolla为了迎合这个趋势,把小车故意增大,出了这么一个承上启下的车。难怪会动荡整个澳洲车市,就连目前的车型王者Commodore也对它表示惧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