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弄潮儿--试驾大发森雅XENIA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5:06  南方都市报


扎实、动感的车头。

 大发森雅XENIA


丝绒座椅支撑力不错。

第二排采用双座设计。

第三排座椅过于单薄。

  国内的家庭经济型轿车市场的发展趋势似乎要从传统的小轿车向多功能混种车型转变,日产骊威、两厢利亚纳,还有两厢天语SX4相继在推动这种潮流,大发森雅XENIA无疑是最新的一个弄潮儿,车身加大、座位增多,是该车挑战对手的有力武器。

  车型背景

  大发丰田联合打造

  森雅XENIA是由日本大发汽车和一汽吉林汽车联合推出,定位为跨越多功能轿车与小型乘用车界限的新概念休闲旅行车。

  说起大发,它是日本丰田汽车旗下的子公司,森雅XENIA可以说是大发重返中国的发力之作,这款车在今年的上海车展正式亮相,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于6月21日正式下线并上市。森雅XENIA的产品背景源于大发与丰田在小型车领域的通力合作,它是丰田与大发共同在Be-Go(特锐的后继车型)的平台基础上开发的一款紧凑型多功能轿车,挂丰田标志名为“AVANZA”,挂大发标志名为“XENIA”,大约一年前开始在印尼和马来西亚生产,在东南亚和南美销售,在日本国内并无销售。

    

  [外观] 吸引年轻家庭

  在国内,外观是车型能否热卖的主要因素之一,这一点上,森雅XENIA有其独到之处,不仅具备该有的时尚感,而且融合了多种车型的元素,200mm的离地间隙具备紧凑SUV的架势,车尾呈现典型的厢式轿车造型,而侧面望过去,又有些类似旅行车,各种元素彼此融合,显得颇为独特,同时也颇为实用——整车容纳了7个座位,但是完全没有浪迪那种微面的味道。

  再看细节,通透的棱形大灯、宽厚的保险杠以及蜂巢状的前格栅组合成扎实、动感的车头,饱满的高车身既大方又具备良好的通过性,银白底座搭配红色圆形的尾灯组年轻讨好,圆弧状的尾门抹去了厢式车的呆板,显得活泼轻盈。整体而言,森雅XENIA天生就是一部能够吸引年轻家庭的都市小车。

  [内装] 材质一般,简单易用

  坐进车内,不难发现森雅XENIA的车厢大量运用塑料材质,试车组在这部小车上隐约可见夏利车的影子,生硬的表面触摸手感给人廉价的印象,简单直接的设计也平淡乏味,好在各个部件之间的接缝整齐,车门以及中控台边缘比较光滑,做工比二线车厂的出品要来得严谨,同时所有功能按键、旋钮也都清楚易辨、容易上手。

  森雅XENIA的车门材质比较单薄,清脆的关门声向你表明它只是一部经济型多功能车。

  总的来说,新车的车厢布置还算井井有条,虽然缺乏设计感,但是简单易用正是家用小车所强调的重点,也算无可厚非。

  [空间] 满足7人乘坐需要

  除了标准的5座车型外,森雅XENIA还可以提供7座车型,这是森雅战胜其他合资产品的有力武器。

  森雅XENIA的轴距长达2655mm,比骊威、飞度都要长,再加上1260mm的车厢高度,营造出不错的空间感。头部空间绰绰有余自是不在话下,全车坐满七位乘客之后,第一、二排乘客的腿部空间都没有问题。只是受制于1400mm的车厢宽度,第二排坐满三人之后会稍嫌拥挤,而第三排乘客则会顶脚,搭乘儿童则完全没有问题。

  不足之处在于前座只能四向调整,高低不可调,加上方向盘也被固定,驾驶者要找到合适的坐姿,就比较费力了。

  [座椅编排] 实用性待提升

  在空间变化上,森雅XENIA第二排采用5比5分割的独立座椅,可根据需要将椅背单独或全部放倒,以便放置大件物品,但在设计过程中,据说是为了安全起见,只允许乘客从右边车门进入第三排座椅,因此第二排左边的座椅在放倒椅背后,整个座椅不能竖立起来,而右边的座椅则可以做到这一点,由此,车厢不能腾出完全平坦的储物空间,让人有些费解。

  在满座时,新车的储物空间非常有限,好在第三排座椅椅背可以放倒,也可以整个向上掀起,非常好用。但无论怎么变化,都不能形成一个平整的车床,这多少会影响到日常使用的实用性。

  [动力] 引擎潜力颇大

  试驾车搭载一具排量1495cc的直列4气缸引擎,最大功率80kw/6000rpm,为大发研发的新一代DVVT发动机,投产初期由日本原装进口,今后将改在长春国产。

  实际驾驶,试车组对这具引擎的表现感到满意,怠速时安静、平稳,初段加速动力充足。与之搭配的五速手动变速箱,挡位清晰,换挡平顺,但二、三挡之间切换有点生涩。另一方面,受排量所限,在转速到达4000转之后,加速力道明显削弱,驾驶者若要超车必须留多一些距离。

  值得一提的是,森雅XENIA是一部后轮驱动小车,操控颇为灵活,转弯半径只有4.7米,停车或是调头都十分便利,再加上方向盘转向助力偏大,操控起来更显轻盈。与此同时,为了确保安全性,新车的方向盘转向比例设置得很慢,方向盘从最左到最右4圈有多。

  [操控] 过弯侧倾明显

  森雅XENIA的底盘系统采用前麦弗逊、后五连杆的悬挂设计,底盘最大离地间隙达到了200mm,使得该车拥有了良好的通过性,可以更好地适应国内的道路状况。

  在试驾过程中,新车的底盘与对手相比要扎实一些,尽管其避震阻尼设定相当软调,但是转向反应与路感回馈仍然清晰,这点值得肯定。不过试车组还是认为森雅XENIA的悬挂设定过软,加上200mm的离地间隙与1700mm的车高、较小的轮距,使得新车在高速过弯时难免产生明显的侧倾现象,影响整车的动态表现。在急刹时,车身前倾的幅度也比较大;而快速通过不平路线,乘客的摇晃感也比乘坐轿车要明显一些。

  其实厂方软悬挂的设定并没有错,由于森雅XENIA定位于家庭经济型车,并不像标致206、波罗这些车可以用来改装攻弯,所以只要具备小车该有的转向灵活性、舒适性与易操控性,森雅就已经相当称职。

  在隔音方面,我们发现森雅XENIA的路面噪音并不明显,反而是发动机噪音要明显一些,仍需车厂改善。

  撰文/摄影:本报记者 刘俊

  森雅XENIA技术规格

  最大功率 80kw/6000rpm

  最大扭矩 141Nm/4400rpm

  长度/宽度/高度 4120mm/1640mm/1695mm

  参考价格 8.18万元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森雅M80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吉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