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SA闪电联合姻哈飞 神龙称对签约不知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0:06  北京参考

  在国内汽车业界散布许久的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集团”)与哈飞汽车的合资传闻,终于在上周尘埃落定。6月29日下午,哈飞集团与法国PSA集团在北京签署了旨在研究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可行性的理解备忘录,包括中航二集团、哈飞汽车集团和PSA中国高层悉数到场。双方宣布将组建合资公司,进入国内日渐兴起的轻型商务车市场。

  - 苦谈三年后火速签约

  从当日签定的备忘录看,哈飞集团和PSA集团将组建一个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生产及销售(10 座以下的)高档商务车。合资公司的建立将依托位于广东省深圳市的哈飞集团现有的生产基地。此外,双方还表示将“共同研发、生产及销售一系列款式多样的、满足中国汽车市场需求的高档商用车”。据悉,双方将成立由专家组成的工作组,旨在确定未来合资公司合同的内容。

  至此,双方历经三年谈判的合资事宜,终于以闪电签约的方式画上圆满句号。由于此前并无明显征兆,加上PSA方面一直声称,除东风外不会在华寻找第二个合资伙伴,因此哈飞与PSA此次火速签约被业界称为“闪电联姻”。其实早在三年前就传出双方洽谈合资项目的消息,但当时无论是PSA中国还是哈飞高层,都对此竭力否认。

  直到今年2月,空中客车前CEO斯特雷夫接替佛尔兹出任PSA集团总裁,双方的合资谈判开始出现实质性进展。斯特雷夫上任后迅速成立了PSA中国事务部(与欧洲事务部、南美事务部并列为第三大直属事务部),并委任前神龙公司总经理杜森担任中国事务部总裁。按照PSA集团的规划,未来中国的新车计划、投资计划、研发计划、零部件采购和寻找合资伙伴的事务都由中国事务部自行定夺。

  组织架构上的升级明显加快了PSA与哈飞合资谈判的进程。在最近一次媒体见面会上,新任PSA中国总裁杜森开始口风大变,不仅承认正在就合资事宜与哈飞接洽,而且高调声称“三年来PSA从未停止与哈飞进行商谈”。在杜森讲话不到两周的时间里,PSA正式与哈飞签订了合资备忘录。

  - 引进新车挑战别克GL8

  对于闪电联姻PSA集团,哈飞汽车集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抗洪6月29日下午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PSA看中哈飞较强的(汽车)工程设计能力,而哈飞则希望借助标致、雪铁龙两大品牌的注入,在提升哈飞品牌自身影响力的同时,实现自主和合资‘两条腿’走路”。

  张抗洪表示,新的合资公司目前仅限于生产及销售10座以下的高档商务车。据悉,目前在该细分市场车型相对较少,以至早在2000年就推出的通用别克GL8一直独领风骚,而哈飞和PSA看中的正是国内市场这块诱人的“蛋糕”。

  公开资料显示,在标致、雪铁龙品牌的所有商务车中,包括标致807\Expert和雪铁龙C8\Dispatch\Grand C4 Picasso等在内的众多MPV均符合“10座以下商务车”的标准,其中售价在1.86万至2.59万欧元的标致807和雪铁龙C8被认为是最有可能引进到中国生产的车型,市场定位上也与别克GL8相当。

  虽然张抗洪并未透露合资公司将率先引进哪个品牌的何种车型,不过据其透露:已经纳入合资项目的哈飞深圳生产基地,目前首期规划中的10万辆产能已经建成,而且这个基地留有充分的产能扩展空间,因此未来PSA和哈飞合作规模即便扩大,也不用另建新厂。

  - 合资项目的轿车猜想

  虽然PSA携手哈飞生产的车型目前仅限于商务车,但是业内分析人士指出:PSA与哈飞的全面合资已经为未来向轿车项目过渡埋下了伏笔。按照中国现行的汽车产业政策,一家外资企业一般允许找两家合资伙伴,如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一汽丰田广州丰田……因此,即便PSA与哈飞将来要生产轿车,在现行产业政策上也完全没有障碍。

  哈飞集团内部的一位高层则明确告诉记者:“不能完全排除未来(合资公司)生产轿车这种可能。”据其透露,如果在国内推出的商务车大获成功,就可能放缓推出轿车的步伐。言下之意,只有当商务车项目难见起色时,PSA才会考虑导入轿车产品“救火”。

  “即便合资公司要生产轿车,原则上也不能与哈飞现有产品重叠。”该负责人最后表示。目前哈飞生产的轿车产品主要有赛豹5、赛豹3、赛马路宝等,市场定位都在中级车以下,而随着神龙第二工厂即将引进PSA3/car.shtml' class=akey target=_blank>A3号平台,未来包括标致407、标致607307CC和雪铁龙C6等中、高档车型都将在神龙投产。

  从这个意义上讲,在标致、雪铁龙品牌的轿车产品线中,可供新合资伙伴哈飞选择的余地已经不多。此前有消息称,哈飞将来可能引进标致106、107等A00级车型到合资公司生产,但是上述说法并没有得到合资双方的证实。

  - 新闻链接:神龙称对签约完全不知情

  PSA与哈飞的火速签约,让其在华成立最早的合资企业神龙公司也始料未及。6月29日下午,在PSA与哈飞签署合资备忘录一小时后,记者致电神龙公司公关部主任李平安,他告诉记者:“神龙并没有从正规渠道获悉PSA要与哈飞组建合资公司的消息,如果要求证相关事宜最好找PSA北京办事处(目前已经升格为PSA中国事务部)。”李平安表示,由于两个合资企业会有分工,因此(新合资公司)不会影响神龙未来的发展。

  神龙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则表示,PSA寻找“第二伙伴”早在预料之中:“虽然近年来神龙已经成功实现扭亏,但是即便在国内汽车市场高歌猛进的背景下,十多年来神龙合资项目并没有取得PSA预期的业绩。”2006年神龙销售整车突破20万辆,中国成为PSA集团全球范围内唯一增长的海外市场,但是与通用(87万辆)、大众(70万辆)、丰田(30.8万辆)和本田(32万辆)等跨国巨头相比,早在1992年就进军中国市场的PSA集团,已经被对手远远被甩在后面。

  (杨小林 宋晓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