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铃木与昌河铃木并网销售 前景难料问题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21:25  北京商报

  一直在北方汽车交易市场销售长安铃木的田启成,近日将代理的车型都摆放到了对面的汽配基地的空地上。“并网销售后,铃木的车型骤然多了,没地放了,只能找其他地儿放车。”田启成无奈地说。

  在北方汽车交易市场的东面,仅隔南三环的长安铃木4S店展厅内也出现了昌河铃木的产品,并且在门脸上打上了昌河铃木的标志。铃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并网销售策略开始正式实施。

  拯救低迷销售

  一向在小型车方面全球领先的铃木,去年被同样重视小型车的大发挤下了全球第一的位置。而在中国,虽然铃木是最早进入中国的日本汽车品牌,但在奥拓之后再也没有推出一款具有影响力的产品。据中国汽车联席会发布的统计数据,从去年开始1.3升及以下排量的市场呈现出了负增长的态势,今年前3个月长安铃木只卖出2.6万辆车,同比下降29.5%;昌河铃木的销售形势更不如长安铃木。

  为扭转销售乏力的现状,日本铃木公司正在合并两家在华合资公司(长安铃木与昌河铃木)的销售网络。目前不少外国车企在华均拥有两个或以上合资公司,而铃木将是首家实现两个合资公司并网销售的样本。

  长安铃木方面表示,今后在长安铃木的4S店,消费者可购买昌河铃木的北斗星利亚纳浪迪;在昌河铃木的4S店,也能买到奥拓、羚羊和天语。长安铃木与昌河铃木并网销售的直接原因在于销售的低迷。如果并网成功,铃木将成为目前为止惟一推动中国两合资公司并网销售的标本。

  并网后的内耗

  铃木中国销售部门负责人曾对外界明确表示:“把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的销售网络进行整合,以最省力的方式增加铃木品牌在中国的销量。”

  但是业内普遍认为,并网销售虽然可使外资汽车公司减小成本,但由于外资公司目前在国内热衷于实施“一手托两家”的模式,利润冲突使得推行并网销售困难重重。虽然并网销售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铃木在中国的竞争力,但是,摆在眼前的利益问题也是铃木、长安以及昌河必须要面对的。

  一家原长安铃木的经销商更愿意向记者推长安铃木的车型。“天语在我这还能优惠几千块钱,进口的维特拉卖得也不错,优惠也不少。如果是昌河的车,优惠幅度会小很多。”这位经销商显然对长安铃木还情有独钟。

  按照铃木的计划,首批并网的经销商将从原有的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经销商中挑选,总数为170家左右,名称初定为长安(昌河)铃木4S店,这其中包括原长安铃木经销商120家,昌河铃木50家,北京首批将有10家。然而,遍布于北京汽车交易市场的一些铃木二级经销商都已经开始了合并销售。这些经销商的积极性并没有显著地提高,反而在原来代理的品牌上已经相互展开了价格暗战。

  有专家认为,虽然在营销领域一直是铃木目前的弱项,即使并网后,销量略有提升,但在中国渠道建设如果不继续完善,品牌影响力不迅速提升的话,恐怕仍然难以摆脱生产奥拓等微型车在国人中的形象,资源整合优化销售网络的谋划,对于提升整体的销售业绩来说仍然是杯水车薪,难能收到一举两得的效果。

 蓝朝晖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