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自主品牌概念车年底亮相 排量2.0升-2.5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20:00  北京参考

  随着新生产基地选址的最终确定,一直以来“只听打雷、不见下雨”的广汽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终于开始进入投产准备的实质性操作阶段。不过,在整体上市计划尚无实质性进展、自主研发实力薄弱和生产工厂尚未破土动工的前提下,将自身定位中高端的广汽自主品牌轿车,要抢在2010年前上市还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

  - 新基地转投番禺

  记者上周从广州市花都区招商局和番禺区政府获悉,原本打算落户花都的广汽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目前已经确定“移师”番禺。据花都区招商部门的一位负责人介绍,受此影响,原本打算一同落户花都空港基地的广汽现代年产20万辆商用车项目也将重新选址,而新地点也可能首选番禺。

  该负责人并没有解释广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和广汽现代商用车两个项目为何都弃花都而选番禺。不过,番禺区经贸局的一位负责人则向记者表示,相比花都、从化,番禺在位于增城、南沙、花都三个汽车产业基地的中心区域,区内有码头便于汽车产品销往国内外。同时,番禺具有潜在土地容量优势,现有1万多亩土地将为广汽配套发展提供很好的条件。

  番禺区政府办公室新闻信息科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即将引进的新项目已经确定为广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基地。“目前双方都很有意向,前期谈判已完成,但是还没有正式签约。”该负责人表示,虽然番禺不具备花都所积累的汽车产业优势,但是只要广汽项目一落户,剩余的零部件配套供应问题都好解决。

  - 大肆“招兵买马”

  虽然新基地选址已定,但是广汽并未公布将于何时动工。不过,一般情况下,新工厂从破土动工、设备导入到招募员工并组织培训,直到新产品最后投产,整个流程最快都要耗时一年左右,因此广汽自主品牌轿车量产最快也要等到2008年下半年。这与广汽集团高层此前所宣布的“自主品牌车2009年量产”基本吻合。

  在研发人才的储备方面,由于广州本地缺乏技术研发氛围,所以广汽在“十一五”纲要首次明确提出打造自主品牌乘用车的战略规划以来,开始大规模招募汽车技术的研发人才。记者在广汽集团官方网站长年发布的招聘信息中发现,包括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和底盘和动力总成总工程师等诸多重要职位,截至目前仍然虚位以待。

  目前广汽集团仅有羊城汽车、骏威客车几家商用车底子。由于自身研发能力薄弱,因此在广汽提出打造自主品牌乘用车伊始,业界就有人士认为广汽未来自主品牌轿车有“套牌”合资伙伴技术和车型的嫌疑,如“在老款雅阁基础上”打造自主轿车。不过,上述说法都遭到广汽高层的竭力否认。

  - 广州车展揭谜底

  另据接近广汽高层的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广汽自主品牌轿车的样车已经研发完成,但是距大批量投产还为时尚早。据悉,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广汽自主品牌轿车的首批样车将亮相今年11月的广州(国际)车展,这也是献给广汽集团成立10周年最好的“礼物”。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明确表示:“广汽首款自主品牌概念车将会在今年年底亮相,并争取在2010年前实现量产并上市。”据已经公开的资料显示,广汽首款自主品牌车型将是一款中高级轿车,排量在2.0升至2.5升之间,和广州本田雅阁、广州丰田凯美瑞属同级别车型。

  (北京参考记者 杨小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