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10亿英镑出售捷豹路虎 急寻“定海神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 09:20  中国经营报

  福特越来越依靠中国市场来支撑昔日的荣光。

  当福特总部面对捷豹、VOLVO出售传闻而焦头烂额之时,福特中国却是欢声笑语。长安福特总裁沈英铨颇有信心地说:“明年初,长安福特就将形成41万辆的产能,这还远远不够,我们有规划,要进一步提高产能。”

  福特收缩

  5月,市场风传福特将出售VOLVO来应对财政危机,然而这个消息在传出不久之后就被否认。无风不起浪。6月11日,英国《金融时报》又报道说,在多家汽车巨头已排除收购可能的情况下,福特汽车公司委托了高盛集团、汇丰银行控股公司以及摩根士丹利3家投资银行出售旗下的英系豪华车制造商——捷豹和路虎。随后,《华尔街日报》也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福特可能在今年年底以10亿英镑出售上述两家公司。而这是即今年出售阿斯顿·马丁之后,福特又一次选择出售来实施重组,力争扭亏。

  2006年,福特巨亏127亿美元,这家百年老店已经步入了断臂自救的通道。今年年初,福特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大规模重组的报道。按照该报告所述,福特将耗资111.8亿美元进行为期四年的重组调整,内容包括16家工厂,裁减4.5万个工作单位。而出售旗下品牌就成为其最有效的重组选择。爱建证券龙春说:“福特在1989年花费 26亿美元高价买进捷豹后,一直没有赢利过,捷豹已经成了福特汽车的一个大包袱。 ”

  变局时代

  福特的问题并不是个案。 “其实,国际汽车业‘6+3’的格局自克莱斯勒从戴-克集团中分离出来时就发生了质的变化。”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福特出售,与全球汽车业裂变有直接关系。

  人们一度认为,要想在未来汽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必须加入“6+3俱乐部”。但现在“6+3”的神话已经被打破。贾新光说:“除福特和戴-克之外,‘6+3’中的不少企业都存在并购之后未能有效解决文化冲突的问题,比如:大众内部的奥迪也颇有不同声音。”

  未来“6+3俱乐部”还将面临更大的问题。新华信汽车研究部副总监孙木子认为:“‘6+3’分裂之后,很容易出现更多二类企业,这些二类企业很可能与中国国内的二类企业进行合作,从而形成新的产业格局。”

  定海神针

  机会首先提供给中国车市。贾新光说:“福特一面关掉一些北美和欧洲的厂,一面却在不断扩大中国的生产能力。”“中国市场到2010年汽车销售将达到1000万辆,为此我们将不断地引进新产品。”沈英铨说:“我们需要通过新产品的引进来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扩大影响力。”

  据记者了解,继今年推出S-MAX之后,福特将在年底投放新款蒙迪欧。与此同时,退出江湖许久的嘉年华也将改头换面。长安福特执行副总裁邹文超表示:“我们明年要推出10万元以下的车,但是现在是否还叫嘉年华,目前没有最后定下来。”据了解,长安福特马自达去年的销量只有13.11万辆,但利润却高达15.43亿元,单车利润高达11770元。福特中国对于扭转福特亏损的困局将逐渐发挥作用。

  不仅如此,据邹文超说,福特已经建立了安特贸易公司,“目前我们已经组织了一些零配件的出口,而南京工厂在建立之初就考虑了出口的问题。”据了解,南京工厂主要将投放马2和尚未最后命名的“新嘉年华”。因此,长安福特拟订的整车出口极有可能是以中低档车出口为主。业内人士分析,按照福特规划,要在4年内裁减16个工厂,显然福特的产量也会受到影响,如果要巩固市场占有率,福特必须将赌注下在中国,因此允许长安福特做出口也成为必然选择。

  除了出口,长安福特第三工厂建立也迫在眉睫。在6月15日上汽依维柯红岩的奠基仪式上,记者无意中看到了重庆市政府的规划图。在上汽依维柯红岩地块背后,被清晰地标为“长安福特预留地”。 沈英铨含糊地表示:“我们并不清楚,但是我们确实很感谢重庆市的支持。”而按照重庆市政府的规划,3000亩的地块也给长安福特带来无穷的想象空间。现在年产25万辆的长安福特重庆工厂占地只有700亩。

  中信证券汽车分析师李春波表示:福特全球市场占有率约为11%,而中国市场占有率仅为3%,随着福特中国战略加速,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将更加突显出来。(周远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