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伏师傅讲堂:汽车落水这样求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11:41  先锋·车周刊

  6月15日凌晨,一艘运沙船在大雾中撞中了位于国道325线广东南海段的九江大桥桥墩,造成部分桥面坍塌。有关部门随即展开救援,初步确定4辆车落水,7名司乘人员和2名大桥施工人员失踪……

  有车生活中,我们学过驾驶技术、道路规范……

  但当汽车遇上天灾人祸时,该怎么办?没有人给我们上过这一课。

  今天,伏师傅就来来大家补课:

  驾车遇险如何自救?

  汽车落水这样求生

  小汽车跌进水中,通常会有一至两分钟会暂时浮在水面上,到车内空气大部分被进入的水替代,才由较重的车头开始缓缓沉下水(当然,水流湍急会加快这个过程)。在此情况下,车内人员要想方设法逃离汽车。大量事实说明汽车落水后,车内人员是完全可以自救的,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静,评估形势,然后用适当的方法逃生。

  最重要的是离开车辆,然后是设法浮上水面,做不到这两点的话,生还可能性基本为0。

  第一步 保持头脑清醒,解开安全带

  汽车刚落水后,在车内的人千万不要惊慌。落水后第一件事情是解开安全带,迅速辨明自己所处的位置,确定逃生的路线方案。任何汽车完全没入水中的时间不少于5秒钟。因此落水人有足够的时间放松神经,调整心态,集中精力去做正确的该做的事情。刚落水后,车内还没有完全进水,这时,保证呼吸很重要,始终要将口鼻保持在水面之上,哪怕只有一点点空间,这样都会为救援赢得创造时间。

  第二步 尝试打开车门

  如果车门不能打开,手摇的机械式车窗可摇下后从车窗逃生。

  如果入水后车窗与车门都无法打开,这时要保持头脑清醒,将面部尽量贴近车顶上部,以保证足够空气,等待水从车的缝隙中慢慢涌入,车内外的水压持平衡后,车门即可打开逃生。如果汽车是在车窗关闭的情况下落水的,落水后首先要做的事情不是打开车门,因为外部水的压力非常大,这时是很难打开车门的。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应该尽快把电动门锁放置到开启的状态,防止水的侵入导致电路短路而打不开车门。如果车还是手动门插的话,应该尽快把手动门插放置到开启的状态。由于此时车厢内不会立即被水填满,所以大概有几分钟的时间做准备。首先要冷静处理,不要慌张,做一个深呼吸,等待水慢慢进入。等到水快满(超过1/2又小于2/3)的时候,立即打开车门逃生。

  第三步 砸窗离开车辆

  如果车窗在准备逃生时难以打开,哪怕采取破坏的方式,一定要把车窗打开,这样才有逃生的希望。可以采用砸窗的办法,工具应选用尖嘴槌、高跟鞋或类似物品猛砸车辆侧窗。注意两点:一,挡风玻璃是砸不穿的;二,侧窗破碎时碎玻璃会连水冲入车内,注意避免划伤。如果汽车有天窗的话,也可以选择砸碎或推开天窗逃生,特别是在车辆未沉没的时候,从天窗逃生是最好的路径。

  第四步 尽快浮上水面

  如果是不会游泳的人,离车前应在车内找一些能浮的物件抓住。等车内的水深度接近头部时,深呼吸几次,做好憋气潜水的准备,破窗或推开车门潜游而出,憋气浮出水面。离开车的时候,尽量保持面朝上,这样通常比较顺利。出水后应认准轿车落水处,以便打捞。

  TIPS:

  在落入水中之前,一定不要打开安全带,因为这时安全带可以起到保护作用,防止汽车撞击水面带来的磕碰和损伤。

  当汽车落入水中乘客从打开的车门逃生时,为了防止车门重新关闭,乘客必须一个接一个的离开落水的车厢,不可分开,确保所有乘客都能逃出车厢。

  如果乘客所穿的衣服和鞋子比较厚重时,最好先解开厚重的衣服和鞋子,等驾驶室几乎被水灌满、门可以打开时游向水面之后,再脱下衣服和鞋子,确保在逃出车厢后提高生还机会。

  汽车入水过程中,由于车头较沉,所以应尽量从车后座逃生。

  车周刊记者 伏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